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大兴保险资管业研究之风

发布时间:2016-11-21 12:57:27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伟楠

从2014年9月背负众望呱呱坠地,到今年9月迎来两岁生日,在“放开前端,管住后端”政策的滋养和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快速发展的洪流中,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称“中保资协”)茁壮生长。11月15日,在这个杏叶流光的时节,《中国保险报》记者品着金秋的意象,到访位于北京金融街泰康国际大厦的中保资协。

下午两点,中保资协的办公区充斥着忙碌又有序的气氛,这是他们满负荷工作的“常态”。适时,中保资协副秘书长刘传葵在会议室接受了《中国保险报》记者的专访。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的研究工作主要表现在“预”上。刘传葵表示,“协会建立之初,就充分看到了研究对于保险资管业发展的引领与推动作用。协会意在通过一手抓自身的研究工作、一手抓统筹各方研究力量的工作,以凝聚行业研究力量、营造行业研究氛围以及提升行业研究能力。”

研究紧盯行业发展脉搏

中保资协建立之初,也是“新国十条”颁布之初,国家对保险业的宏观构建与顶层设计为中保资协引领与着手行业研究活动提供了方向。中保资协开展行业研究从一开始即紧紧围绕政策方向、监管方向、行业发展进行。一项项研究、一个个活动,都可以透过去看到政策与行业发展方向的深意。

记者从最近的研究往前追溯,采掘道来。近日,太平资产发起设立的“太平-上海建工都江堰市债权投资计划”甫一亮相,就赢得了“满堂彩”。该债权计划总规模28.8亿元,期限5年,投资于都江堰市滨江新区基础设施PPP项目,是行业内首单投资PPP项目的保险债权投资计划。

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末,全部入库项目10471个,总投资额12.46万亿元,其中已进入执行阶段项目946个,总投资额1.56万亿元。近年来,政府推动PPP项目的支持政策不断出台,中保资协在PPP领域的研究工作堪称一大“亮点”。

刘传葵告诉记者,对于保险资产管理行业而言,受制于现行政策、政府信用以及推出的PPP项目风险等因素,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目前尚处于起步摸索阶段。保险资金与PPP项目对接存在落地慢、落地难、“叫好不叫座”的现状。对此,中保资协专项研究项目组广泛调研,倾听市场声音,汇集行业意见,形成PPP领域相关研究成果,提供给监管和行业参考。中保资协建议相关监管机构间加强合作交流,推动PPP法规落地实施;建议完善保险机构法制建设,加强法律人才储备。中保资协也将积极发挥协调作用,提高机构法律风险防范水平,通过各方共同努力,降低PPP落地实施的难度,推动险资与PPP对接项目的发展。

近年来,在监管部门推出的一系列市场化改革措施的推动下,保险机构境外投资脚步不断加快,保险资产全球化、多元化配置趋势日益明显。从行业发展趋势看,并购重组或成为我国保险机构优化升级、重新配置生产要素、提高服务创新能力的手段之一。但是境外投资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类风险,刘传葵表示,为了了解行业需求,防范和降低境外投资过程中的风险,中保资协开展了对于保险机构海外并购的研究。

根据Mergermarket的统计数据显示, 2016年上半年,我国保险业并购市场交易金额达65亿美元,已经超过了2015年全年的23亿美元,交易主要发生在美洲、亚太及欧洲地区。

刘传葵表示,基于对当前保险机构海外并购的现状以及对未来海外并购发展的思考,针对保险机构的海外并购业务,中保资协为促进行业发展,建议相关部门引导保险机构理智对待海外投资,避免盲目扩张带来的风险;需要关注保险公司海外投资方式及成功率,避免投资风险对于公司财务的影响;还需要关注并辅导并购企业充分挖掘项目的风险点并制定风险应对方案。在海外并购中,要加强海外并购风险的防范,合理使用对冲工具,需要进一步强化保险机构并购行为的信息及报告机制,包括强化信息披露要求、可行性研究、并购情况报告等,明确相关规则;同时,加强自身人才储备和培养,并与专业机构建立有效合作关系。

记者注意到,为发掘和表达中小保险机构的发展需求,中保资协在研究过程中也会充分与其沟通调研。中保资协的一份关于关注QDII基金的研究报告正是对中小保险公司调查的成果展示。

2012年至2015年,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发展速度突飞猛进,保险资金境外投资金额同比增长分别为43.18%、47.61%、51.23%。在保持当前境外投资渠道的同时,作为境外投资的方式之一,刘传葵认为,对于中小保险公司而言,可以关注QDII基金的发展和投资机会。

今年5月,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曾表示,“加大保险资管行业的研究力度和人才培养,是提升保险资管行业竞争力和活力的有效之举,是促进行业更好地服务保险业、服务国民经济的关键所在,各公司应予充分重视,并开展多种实践尝试,比如建立专门的研究部门、成立专职的研究团队、设立首席经济学家等。”为此,中保资协也积极倡导保险资管机构设立首席经济学家制度,并就此类比国内外同业开展了一系列基础研究工作。

刘传葵指出,银行业和证券业较早建立了相应的首席经济学家制度,其聘任的首席经济学家经常出现于各大新闻媒体和专业会议,通过撰稿或者演讲方式就宏观经济、产业政策以及行业热点问题发声,向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和社会公众宣讲或灌输思想。相反,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在首席经济学家建设方面发展较慢。就保险资产管理行业而言,当前只有三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设立过首席经济学家这一职位,包括长江养老、阳光资产和人保资产。

“在保险机构的投资业务中,如果说债券、股票研究需要更多地依赖于券商等合作伙伴,另类投资则更多地需要行业自身的研究支持。新的经济形势下,随着资金配置的不断延展,另类投资在保险资金运用中的重要性不断上升。业务拓展需要更多元、更细致的研究支持。”

刘传葵表示,2015年末,中保资协对26家保险资管机构的调研显示,近十家资产管理机构设立了自己独立的研究部门,相关人员共计约370人。纵向比较,行业在研究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横向比较,其与大资管其他机构仍存在一定差距。刘传葵认为,保险资产管理业作为大资管领域内投资最广泛的资管主体,从虚拟到实体,需要研究的领域比目前卖方研究机构提供的研究领域广泛得多,保险资管机构的研究组织框架需要根据业务实际和发展需要出发,打造研究支持业务、业务促进研究的良性循环。

以行业需求为主线助推研究更加深入

一个个亮点犹如一颗颗“明珠”,在中保资协浩渺的工作中,仅为一粟。攫取的几个细小又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成果“亮点”,也只是中保资协在保险资管研究工作中的局部折射,不过是记者的“管中窥豹”。

刘传葵认为,“研究的高度,决定行业的发展方向;研究的广度,决定行业的发展程度;研究的深度,决定行业的发展速度。协会自成立至今,始终重视研究工作。从促进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的研究工作要以行业需求为主线更加深入。”

刘传葵一一采撷“明珠”,将其贯穿于中保资协研究的五项工作主线之上。他认为,一是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理论研究工作扎实开展,推动整个行业理论建设,形成对行业有益的研究成果;二是推动政策落地,中保资协以及整个行业重视研究对行业发展的牵引力,在行业开展广泛调研、积极推动政策落地;三是对保险资管业务的研究,通过行业热点话题研讨、难点问题研究,对业务进行研讨,从而指导实践;四是中保资协承担起对整个行业研究的体系、机制、制度的规范和建设工作;五是推动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的理论和实践得到大资管领域、得到金融经济和全社会的关注和参与。

“保险资金投资具有特殊性,与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有着本质的差别,因此呈现在投研上的特点也大有不同。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如何更好地借鉴大资管领域投研的先进经验?协会将会着力于此,争取有所作为,取得突破。成立2年多以来,协会在理论体系、政策体系、业务体系等方面建立行业研究机制的工作在有条不紊地开展。”

今年5月,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出席中保资协举办的年度学术成果发布会上就曾致辞表示,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需要不断加强行业研究和人才培养,并且提出三点希望:希望中保资协会在提升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研究水平上下功夫,切实推动解决行业现存的专业人才本领短缺、能力恐慌等问题;希望全行业关注研究、重视研究,为行业发展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希望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研究水平、研究能力再上新台阶。

刘传葵指出,目前,中保资协已初步建立理论、政策、业务“三维”研究体系,在推动政策和业务开展的多个方面输出行业研究成果、体现行业研究价值、提升行业研究影响力。

“中保资协一方面自身积极投入对涉及保险资管领域的各项研究,但是,我们也深知,仅仅靠协会人员,力量太薄弱,因此,协会特别注重利用行业力量,同时也积极吸引券商、基金的力量来帮助我们,甚至,还积极吸引高校和其他社会力量介入保险资管的理论与业务研究。比如,协会举办的各类征文课题、培训、圆桌论坛等活动就加大了社会各界、大资管界对保险资管的关注与研讨。只有这样,才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与智慧,为行业理论打下根基、为行业发展献计献策!”刘传葵强调。

据介绍,中保资协研究工作体系和成果已经初露端倪:从研究体系情况来看,一方面是形成了以协会提供给监管部门和业界的内参、专题报告等为载体的多种类行业研究报告,以举办IAMAC丛书、行业性杂志、年度征文、年度课题为载体的聚集行业及社会智慧的研究活动;另一方面,积极开展专家座谈(研讨)会、行业课题研讨会、投研联席会等为载体的研究活动。此外,不定期的论坛、沙龙,年度学术成果发布会、年度传统研究报告会等,也极大推动了行业内研究氛围的形成与进步。协会还连续三年开展每年一届的“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IAMAC奖”评选活动,积极借助外脑服务保险资管业的投资业务。未来,协会还将举办(学术)年会、国际国内专家咨询委员会、与高校展开深度研究合作、推动行业内首席经济学家制度进一步落地等大兴行业研究之风,使得研究规划工作为行业前瞻创新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为政策酝酿参谋、业务研讨创新发挥更大作用。

刘传葵对记者表示,“以研究支持政策、以研究推动业务、以研究带动创新”是中保资协在研究领域“服务监管、服务会员、服务行业”的目标之一,也是践行“新国十条”精神的途经之一。“今后,协会继续担负好自己的行业责任,引领行业在保险资产管理理论研究上继续开拓,在实务研究和投研统筹上继续深耕,共建一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保险资产管理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