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公司银行业务应建差异化模式

发布时间:2016-11-21 14:17:53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伟楠

11月17日,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在京发布了最新报告《完美公司银行2020:危中有机 转型发展》,报告揭示,公司银行未来仍将是中国银行业的基石,2020年贡献银行业收入46%,但面临四大内外部挑战,需要打造差异化的业务模式,并主动建立转型的八大能力。

据悉,报告中提到的公司银行主要业务包括传统存贷、国际贸易融资、现金管理及交易结算、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管理及销售、小微企业等。

公司银行仍为银行业第一大收入来源

“展望2020,我们相信富有改革魄力的银行家们将积极重塑公司银行业务,给这个成熟的行业带来一次前所未有的突破和跨越式的发展。下一个5年,差异化的客户定位、整合的服务能力、多元的业务种类、精细化的管控、快速的市场反应和有纪律的变革必将造就2020公司银行的领跑者。” 报告作者之一、BCG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BCG中国金融业智库负责人何大勇在报告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

何大勇称:“公司银行粗放增长的黄金时代将一去不复返,面对宏观经济承压、不良持续暴露、客户需求分化、金融科技冲击这一系列复杂的因素,公司银行的寒冬很快就要来临。如何在寒冬中积极调整,通过存量资产的管理、盘活,增量业务的探索、创新,为寒冬之后的复苏做好准备,将是未来几年公司银行转型的主题。”

聚焦中国银行业收入池,预计银行业总体收入将从2015年的4.7万亿元人民币上升至2020年的7.7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速10.5%。其中,受到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和企业“去杠杆”等多方面的影响,公司银行业务收入占比预计将从2015年的47%微降至2020年的46%;绝对值预计从2015年的2.2万亿元人民币上升至2020年的3.5万亿元人民币。公司银行仍为整个银行业的第一大收入来源。

“尽管相比零售银行、金融市场业务,公司银行整体增速放缓,但仍将是中国银行业不可替代的基石。此外,未来五年,交易银行、投资银行将成为重要的增长点。”何大勇表示。

塑造公司银行转型的四大趋势

进入转型期,中国银行业路在何方?银行业的商业模式如何转变?是不是应当发展零售银行,收缩公司银行,开始拓展资产管理业务?何大勇称,“率先转型的银行往往更容易胜出,我认为公司银行业务在未来五年中危中有机,转型发展。”

BCG认为,公司银行的经营环境正在急速改变:宏观经济新常态下,结构转型阵痛持续;金融市场改革深化,不良率持续攀升,金融脱媒加速,粗放的经营模式和风险管理能力面临挑战;客户需求日益分化,要求更加定制化、端到端的综合解决方案和便捷的服务方式;科技创新机遇与挑战并存,新的技术正在重塑银行业的业务模式和竞争逻辑,一方面需要银行积极拥抱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要重新思考银行与金融科技公司的竞争合作关系。

打造五大差异化模式

面对严峻的宏观经济新常态、挑战的金融市场环境、分化的公司客户需求、强劲的科技创新机遇,公司银行业务究竟应该如何转型?纵观全球银行业,针对公司金融客户的常见服务手段包含传统信贷模式、交易冠军模式、投行服务模式、互联网金融模式和全能服务模式五种主要类型。

何大勇称,为了更好地应对全新的发展环境和内外部挑战,公司银行必须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建立差异化的业务模式,除传统信贷业务之外,还有以打造现金管理服务为核心的交易银行模式,以强大的资本市场能力为基础的投行服务模式,以聚焦线上服务小微企业的互联网金融模式,以及依靠综合能力制胜的全能服务型公司银行。“结合当前的市场和监管环境,交易冠军型、投行服务型和互联网金融模式是各大银行发力转型的三大重点方向。”

具体来看,传统信贷型以提供贷款为主要业务,以存贷息差为主要收入来源,中国主要的商业银行均属于此类。交易冠军型是指在提供信贷支持的基础上,提供支付、结算、现金管理、贸易融资等服务,例如美国PNC银行。投行服务型主要面向超大和大型企业客户,以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并购顾问和其他资本市场产品为核心,服务于客户的复杂金融需求,如高盛银行。互联网金融型的主要业务有借贷、交易银行,主要通过线上渠道、自助流程实现服务的交付,例如橙E网、蚂蚁金服。全能服务型则包含了信贷、交易银行以及投行服务,利用综合服务的组合拳,加强主办行地位,例如摩根大通。

从发展路径看,上述五大模式以产品的差异化为核心竞争力,同时在客群覆盖上各有侧重。首先,绝大多数银行是从服务大中型企业的传统信贷需求起步,匹配自身的存款业务。其次,银行根据自身企业客户由交易衍生的多元服务需求,开发交易银行业务的产品组合,拓展服务范畴,建立交易冠军型模式。下一阶段,公司银行往往需要面对拓宽客户类型的选择:部分银行选择投行服务模式,建立公开市场融资、并购顾问等复杂需求的服务能力,覆盖超大企业客户;部分银行选择互联网金融模式,以低成本覆盖小微企业客户。最终,部分领先银行在上述信贷业务、交易业务、投行业务和互联网金融业务中的多个领域形成专业专长,覆盖多个类型的客群,打造全能服务模式。

练好八大“基本功”

BCG认为,无论采取何种业务模式,练好基本功才能成为持久的竞争优势。“基本功”主要包括八个方面:高效的资源配置与组合管理;行业专业化和新金融解决方案;差异化的客户覆盖模式;富有弹性的信贷管理能力;基于价值的定价;多层次数字化创新能力;卓越的运营和IT能力;有纪律的变革管理。

报告作者之一、BCG董事经理陈本强表示:“中国公司银行正处在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关键点上。下一个五年,差异化的客户定位、整合的服务能力、多元的业务种类、精细化的管控、快速的市场反应和高效的变革将造就2020公司银行的领跑者。”

公司银行五大差异化业务模式     数据来源:BC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