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资管差异化发展提速

发布时间:2016-12-05 07:36:03    作者:李超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至岁末,保险资金运用成为资本市场热点之一,随之而来的争论引发关于投资、风险控制等多方面思考。业内人士表示,保险监管的重点将从资产和负债两端入手,引导机构坚持科学合理的定价策略和审慎稳健的投资原则。寿险公司必须全面承担资产负债管理主体责任,应加快建设资产负债闭环管理机制,推动资产负债管理模式升级。最新分析报告认为,保险资管机构已具备由保险公司的附属投资机构向独立的资产管理机构转变的动力和能力,呈现差异化发展态势。

风险总体可控

近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21世纪亚洲保险年会”上表示,从今年情况来看,我国保险业发展超出预期,风险总体可控,顺利实现“十三五”时期的良好开局。尽管保险业取得一定成绩,但是行业发展环境仍然复杂严峻,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压力较大。今后,保监会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鼓励保险机构发展长期保障型业务,强化保险资金服务保险主业,推动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稳健投资。在不同历史时期,保险业防范风险的侧重点和关注点会出现新变化。保险监管的重点也将从资产和负债两端入手,引导机构坚持科学合理的定价策略和审慎稳健的投资原则。

《中国保险业发展趋势报告2017》提出,2016年以来,保监会采取一系列监管措施,包括强化对重点公司和重点业务的监管力度、用好信息披露等事中事后监管工具、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监管、推进资产管理公司健全公司治理和责任追究机制等。随着近年来保险资金投资能力、风险管理能力的提升,保险资管机构已具备由保险公司的附属投资机构向独立的资产管理机构转变的动力和能力,随着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发行的诸多限制进一步解除,国内保险资管业的第三方资产规模也将进一步增加。

《报告》认为,目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呈现差异化发展态势,整体分为三类发展模式:第一类是专注于管理母公司资金的公司,业务模式及投资理念坚守传统,负债驱动资产配置为主;第二类是第三方业务占比较大的公司,市场化程度较高,综合投资能力接近或者达到充分竞争的大资产管理市场的标准;第三类是处于起步阶段的公司,正按照市场化理念和模式塑造提升。

寿险资本使用效率待提升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敬惠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宏观经济呈现“L”型走势,利率将阶段性处于低位。从全球经验来看,低利率环境对寿险业发展带来重大影响和挑战,尤其考验寿险公司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我国寿险业尚未经历过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缺乏在中长期低利率环境下管理资产负债的经验,在此背景下,更应加快建设资产负债闭环管理机制,推动资产负债管理模式升级。

徐敬惠表示,目前,国内资产负债管理模式正处于由资产负债单项驱动向资产负债双向互动过渡的阶段。未来,寿险公司将不断提高资产负债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打造和实现资产负债联动。真正实现资产负债联动和协同,寿险公司必须全面承担资产负债管理主体责任,在目标制定方面,改变当前资产(收益率)和负债管理(业务规模)目标相互脱节的现状,在偿二代体系下更多地聚焦风险、利润与资本的有效联动,提高资本的使用效率,实现向精细化管理、集约式增长的转型。

徐敬惠表示,复杂利率环境对寿险业资产负债管理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也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寿险业经营发展面临的主要风险。当前,我国仍处于巨大的增量市场,利率环境相对温和,且进入低利率环境时间较短,这些都为国内寿险公司及时调整积极应对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