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徐敬惠:寿险公司打造资产负债双向互动的2.0版

发布时间:2016-12-05 11:49:30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伟楠

“目前,国内资产负债管理模式正处于由资产负债单向驱动的1.0版向资产负债双向互动的2.0版过渡的阶段。未来,寿险公司将不断提高资产负债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打造和实现资产负债联动的3.0升级版。”近日,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敬惠出席会议时表示。

加快打造和实现资产负债联动的3.0升级版

中国保险业经过30多年的较快发展,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在国家经济社会中的地位显著提升,市场规模已跻身世界前三位。保险业由小到大,逐步融入中国经济金融体系的主流,与宏观经济社会的共振愈加明显。徐敬惠认为, 当前,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宏观经济呈现L型走势,利率将阶段性处于低位。从全球经验来看,低利率环境对寿险业发展带来重大影响和挑战,尤其考验寿险公司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我国寿险业尚未经历过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缺乏在中长期低利率环境下管理资产负债的经验,在此形势和背景下,更应加快建设资产负债闭环管理机制,推动资产负债管理模式升级。

徐敬惠称,目前,国内资产负债管理模式正处于由资产负债单项驱动的1.0版向资产负债双向互动的2.0版过渡的阶段。未来,寿险公司将不断提高资产负债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打造和实现资产负债联动的3.0升级版。

具体而言,1.0版本:资产负债单向驱动。在外部环境利好的行业快速发展期,资产负债单向驱动的模式较为突出。主流的大型寿险公司主要采取“负债驱动资产”模式,将经营重心放在业务开拓上,这一模式虽然有利于业务规模的快速提升,但负债经营对资产管理的“倒逼”现象明显,在持续低利率环境下,可能埋下利差损的隐患,也存在部分中小寿险公司采取“资产驱动负债”模式,大规模发展高回报的中短期业务,而资产配置于收益高、流动性低、期限较长的不动产、信托、长期股权投资等,在投资收益出现下滑的情况下,现金流风险将明显加大,影响稳健经营。

2.0版本:资产负债双向互动。伴随行业的发展壮大和市场化改革的持续推进,国内寿险公司对于资产负债管理理念的认知不断提升,更加重视在寿险经营过程中加强资产负债互动,促进负债端需求和资产端压力的双向传导。目前,国内大型寿险公司大类资产配置和委托投资管理的能力明显提升,也加强了资产端在产品设计和销售过程中的参与和互动。但是,国内寿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的精细化水平较国际先进同业仍有明显差距,在管理目标和管理手段方面缺乏成体系的资产负债联动机制,资产负债匹配仍然是说得多、做得少。

3.0版本:资产负债两端联动。资产负债管理的本质是通过资产负债联动,实现资产端与负债端在收益、风险、期限上的动态匹配和均衡。

徐敬惠表示,真正实现资产负债联动和协同,寿险公司必须全面承担资产负债管理主体责任,在目标制订方面,改变当前资产(收益率)和负债管理(业务规模)目标相互脱节的现状,在偿二代体系下更多的聚焦风险、利润与资本的有效联动,提高资本的使用效率,实现向精细化管理、集约式增长的转型。在组织体系方面,建立包括投资、精算、销售、财务、风控等相关部门紧密合作的体系结构,形成“上下左右”联动的投资决策体系和内部沟通机制。在实施推动方面,形成以产品为原点,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闭环管理机制,将资产负债管理有效贯穿于保险产品设计、准备金提取、投资策略选择、流动性管理等业务全流程,从而有效推动资产负债匹配协同。

构建全生命周期资产负债管理闭环机制

在上述论断的基础上,徐敬惠建议,以产品为原点,构建全生命周期资产负债管理闭环机制。打造资产负债联动3.0升级版的关键,在于构建基于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资产负债管理闭环机制。负债成本是保险机构自主选择的结果,其取决于保险机构的整体风险偏好,也决定了保险大类资产配置的风险政策。因此,可以考虑从负债端产品着手,基于“偿二代”的更高要求,对保险资金进行精细化管理,有效提高资本使用效率,实现风险收益最大化。

在产品开发阶段,负债端根据产品特性、目标客群、销售策略等多维度,细分大类产品,形成更加精细化的负债账户;资产端匹配基于产品大类的战略资产配置(SAA)规划,每一类产品都构建独立的SAA,基于不同大类产品在收益、风险、期限上的负债特性制订更加差异化的配置策略。

在产品存续阶段,根据产品上市后的业务量、准备金提取、分红、结算等现金流的实际变化,动态调整优化战术资产配置(TAA),及时反映由于负债端变化带来的资产配置变化,以期获得超额收益。

在产品评估阶段,通过将资本和利润分拆到产品大类,打通负债端和资产端的考核指标体系,对不同账户资产负债管理成效形成科学的比较衡量标准,以切实有效的提高资本使用效率,向精细化管理、集约式增长方式转型。

此外,徐敬惠强调,复杂利率环境对寿险业资产负债管理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也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寿险业经营发展面临的主要风险。

推动和实现资产负债的协调平衡发展

当前,我国仍处于巨大的增量市场,利率环境相对温和,且进入低利率环境时间较短,这些都为国内寿险公司及时调整积极应对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徐敬惠表示,通过做好以下“四个平衡”,将有利于推动和实现资产负债的协调平衡发展。

一是平衡好利润来源结构。目前我国寿险业利润来源中,利差占比超过了百分八十,这使得在面临利率环境变化时受到巨大挑战。国内寿险公司可以进一步丰富利润来源,通过大力发展保障型产品扩大死差来源,通过优化成本结构和费用管控来提高费差收益,促进利润来源结构更加均衡。

二是平衡好负债业务结构。要坚持保险姓保,丰富保障供给,大力发展长期保障型和储蓄型产品,既适应了居民健康、医疗、养老等消费升级的趋势,也有利于抵御经济周期和利率的影响。同时,应进一步丰富产品形态,适度推动分红、万能和投连等利率敏感型产品销售,既可以满足客户在低利率环境下财富管理的需求,又可以增加负债成本的弹性,降低公司经营风险。

三是平衡好资产配置结构。加强多元化、全球化资产配置,有利于分散投资风险,提升保险资金运用效率。国际经验显示,低利率环境是推动寿险公司加大海外投资的重要因素,目前发达保险市场境外资产配置比例普遍较高,而我国2015年险资境外投资比例低于2%,未来在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自由化的趋势下,保险资金扩展投资边界的空间还很大,但是必须建立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管理水平。

四是平衡好风险与收益。寿险公司应基于自身的风险偏好,确定稳健可持续的长期收益目标,对资产负债进行全景透视,把握好风险收益的平衡。坚持稳健审慎的产品定价策略,有效管控负债成本,全面考虑当前和未来市场投资环境,管理和引导保险消费者的合理预期。同时,避免激进的资产配置在遭遇黑天鹅事件时带来的巨大风险。

徐敬惠表示,保险应该以风险保障和长期储蓄类业务为主,短期理财类业务为辅;保险资金运用应以固定收益类或类固定收益类业务为主,股权、股票、基金等非固定收益业务为辅;股权投资应以财务投资为主,以战略投资为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