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马骏: 绿色金融体系要达到三大目标

发布时间:2016-12-05 13:21:47    作者:李忠献 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忠献 张伟楠

近日,第二届绿色金融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绿色金融体系要达到三大目标:第一,就是要解决绿色项目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第二,对污染性的项目来讲要把它们变得融资难、融资贵;第三,所谓强化企业和消费者的预测偏好。

2015年9月21号,中共中央国务院已经下发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其中首次提出要构建我国的绿色金融体系。2016年8月31号,人民银行、发改委、环保部等七部委共同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这个指导意见内容非常丰富,回应了业界所提出的绝大部分的建议和要求。

针对指导意见当中提出的十个方面,马骏进行了解读。

第一,关于设立发展绿色基金。过去的绿色金融主要局限在绿色信贷这个领域中。大家知道国家的杠杆率比较高,如果完全信赖债务融资可能会继续推高杠杆率,加大金融风险。因此,在发展绿色金融过程中不仅要进行债权融资,也要大力推动股权融资,而绿色基金就是股权融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在指导意见中已经明确要成立国家级的绿色发展基金,并且也明确提出要支持地方政府设立绿色发展基金,还要支持民间的资金和外企在中国搞绿色基金。未来几乎所有的省份都会有自己的绿色发展基金。

第二,关于用财政贴息来支持绿色信贷。这是很好用的财政资源,可以撬动很多民间资金。为什么这么说?如果贴3%的利息,能够撬动100%本金的话,那就是33倍的杠杆。可以借鉴国际经验,尤其是德国KFW的经验,他们把德国财政的钱交给了德国的绿色银行,由绿色银行来管理贴息。因为绿色银行有很多非常好的绿色客户,他们能够比较有效地识别,应该把这些绿色的贴息分配到哪些项目,哪些企业中去。在我国的一些地方已经开始考虑类似的试点。

第三,建立专业化的绿色担保机制。这方面国内和国外都有一些比较好的案例。国外的一个典型案例是美国能源部10年以前发起的一个对新能源项目的担保计划,当时市场认为新能源还是属于比较新的领域,所以商业风险比较大,因此银行一般不愿意贷款,认为这些新能源贷款的不良率会达到10%,但是美国政府认为新能源是一个战略性行业,政府需要出钱来降低他的融资成本和风险,因此推行了一个担保计划。当时就是按照10%的违约率来设计的一个担保计划,后来发现经过专业化运营,它违约率只有2%。因此,美国政策用了非常少的政府的财政资金撬动了300亿美元的新能源绿色贷款,推动了美国风能、光伏等产业的迅速发展。

未来地方政府可以考虑成立专业化的绿色担保机构,或者在整个担保量不太大的情况下也可以委托专业化机构,为本地绿色项目提供担保服务。

第四,用再贷款支持绿色金融。所谓再贷款,传统再贷款是指一年期以下,央行提供的比较低成本的资金,这种方式也可以继续用,同时也可以考虑央行提供低成本资金给商业银行购买绿色资产,也可以考虑包括像PSL一样的工具来支持中长期的绿色项目。具体实施过程当中一个要解决的技术性问题就是如何来评估银行的绿色表现。再贷款不可能是撒胡椒面,它应该是对绿色表现比较突出的银行的一种支持。那么如何来评估和量化,就是在实践当中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第五,鼓励我国的金融机构,包括银行和机构投资者开展环境压力测试。这一点在全球也是比较新的,最近几年有一些国际金融机构开始研究环境因素对金融机构,尤其是保险业的影响。举一个例子,保险公司所投资的一些资产,包括他们持有的石油股等等,可能由于气侯变化而导致价值的大幅度下降,《巴黎协议》规定未来气侯变暖的程度不能超过2度,这就意味着全球未来可以排放的碳的总量是有限的,有些专家就估算了在地底下的石油和煤炭储量只有三分之一是可以被燃烧的,还有三分之二不可以被使用,价值为零。因此这些高碳的资产的价格未来可能会有很大的下行压力,这也是一种对金融业金融压力测试所得出的结果。

它对金融企业有什么影响呢?它可以提早告诉这些金融企业,包括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为了避免这些风险,把资产进行重新配置,应该减少高碳资产的配置,要增加对低碳的绿色的资产的持有量。还可以引导银行提前进行资产重新配置,减少未来可能会导致更大的信用风险的这些行业贷款,也就是污染性行业的贷款,从而挪出更多资源对绿色行业进行贷款和投资。

某种意义上来讲这是在银行内部建立的一种机制,类似于财政补贴绿色和通过税收去惩罚污染性行业的机制,但是不需要财政花一分钱。

第六,关于发展绿色债券市场,有很多好处。第一,在传统的绿色信贷之外提供的一个新的绿色产业融资渠道。第二是解决期限错配的问题。中国在绿色债券市场方面启动是比较晚的,国外2007年就开始启动了,已经搞了快10年。但是我国的发展速度是很快的,从今年年初到现在,我国在境内境外发行的贴标的绿色债券已经达到1950亿,这个数量占到全世界同期发行的绿色债券的40%,中国去年几乎是零,现在是稳稳站在全球第一名的位置上。

第七,关于绿色股票指数和相关产品,股票市场也是绿色项目融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而其中的绿色股票指数是引导资金进入到绿色产业的一项重要的工具,为什么这样说?因为传统的指数大部分是棕色的,里面有很多污染性的企业,钢铁、煤炭、水泥、化工等。被动投资者就会被动把很多资金也同时投到污染性行业里面去,所以全球过去一段时间已经开发了不少绿色的指数,这些指数当中只有绿色企业,没有污染性企业。欧洲据说20%都已经是绿色,中国也搞了一些,但是占到全部ETF的比重只有2%,所以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第八,关于建立强制性的环境责任保险制度。中国每年都有几百起突发性的环境污染事故,很多这些污染事故造成的主体是中小企业,一旦发生事故,很多企业就跑路了,那怎么办?如何来保证环境事故发生以后有人来赔付,来偿付环境修复的成本。在未来的一段时间,要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当中逐步建立强制性的环境责任保险制度,也就是说在类似于采矿、冶炼、化工、危险品运输和储藏等等领域当中要要求企业必须购买环境责任保险。

第九,强制性要求上市公司和发债企业披露环境信息。只有有了环境信息,资本市场才可能用脚投票,才可能识别哪些企业和项目是绿色的,哪些企业和项目是棕色的或者说是污染性的,这样的话持有想投资于绿色项目资金的投资者才能够找到他的投资标的。

最后,关于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也是很重要。一个是要推动我国对外投资的绿色化,过去中国有一些对外投资是发生了环境污染事故的,这些事故其实对企业和对参与的金融机构来讲都是有利益上的损害。同时从国家的角度来讲,为了维护我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也应该更加注重对外投资过程当中的环境和风险管理。

此外,中英、中法和中美都有双边合作的协议。前几天中国银行刚刚在英发布了一项绿色债券,是一项很重要的创新,一种新的绿色债券的融资方式,还可以降低融资成本,这种做法以后可以进一步推广。中法方面在讨论共同推进环境信息披露,中美方面已经正在启动共同建设绿色投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