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资管协会:险资参与港股通不会造成资金分流

发布时间:2016-12-09 07:13:19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当下,保险资金已成为市场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A股市场持续低位运行加之监管趋严,使得不少保险公司纷纷调整思路,将投资目光聚焦在港股市场。对此,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对人民金融表示,目前,港股市场长期投资价值显现,为境内保险资金投资提供了较好的配置机会。保险资金通过港股通、深港通机制投资港股,基于获取长期稳定的收益考虑,会倾向于选择低估值、高股息率的投资标的进行投资,这将有效缓解保险资金短期配置压力。

险资投资港股满腔热情 需警惕个股风险

上述负责人分析,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现阶段,国内市场的资产配置荒严重,权益市场走低。与之相比,境外权益市场,如港股市场,能够提供较高的收益水平,按照目前政策,险资境外投资比例可达15%,但目前实际运作还不到2%。

从投资收益方面考虑,由于港股处于价值洼地,且投资港股可以享受类债券的收益。相较沪深两市,港股具有较高分红水平,目前恒生指数平均股息率在3.5%左右,而国内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约为2.7%;此外,去年以来市场有持续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与强势美元挂钩的港币资产吸引力上升,投资港股还可对冲人民币美元汇率波动。

据多位保险资管人士向人民金融表示,当前形势下,境外投资已成为保险资金配置的主要方向之一。相比其他资金出境方式,沪港通、深港通具有使用灵活、成本较低、无需新增审批等优势。

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解释,目前,保险资金境外股票市场的投资主要通过QDII的进行,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市场所面临的风险,从市场风险、汇率风险、操作风险及其他重点关注的风险事项来看,均小于QDII的整体风险。

从市场风险来看,通过QDII,保险资金不仅可以投资主板、创业板股票、债券等工具,还可投资于公募及私募基金,而港股通标的股票范围目前均为低估值、高分红、高股息率的大盘优质蓝筹股,因此在市场风险及信用风险上,港股通要小于QDII。同时,该类股票,也符合保险机构的长期配置需求。

从汇率风险来看,QDII的汇率风险集中在换汇及结汇期间,汇率风险发散在多种币种上,取决于保险机构的结售汇行为。相比之下,港股通采取轧差结算的方式,投资资金并未实质出境,港股通股票卖出时,资金自动换回人民币,沪港通的汇率风险集中在买入股票及卖出股票期间,汇率风险仅限于港币。因此,从整体来讲,港股通投资带来的汇率风险小于QDII股票投资的汇率风险。

从操作风险上来讲,港股通也更为便捷,易控。在QDII机制下,保险资金投资港股的各环节中,大部分的操作流程都在境外完成,境外合作伙伴的选择、法律文书、业务对接等等,均难以标准化,因此保险机构的操作风险控制难度加大;港股通机制下,保险资金投资港股的大部分流程均在境内完成,相关机构及流程均已经系统化、标准化、流程化和规范化,操作风险易控,法律风险更小。

据了解,今年以来保险资金大幅布局港股,除了作为基石投资者、参与定增等方式外,也通过二级市场增持港股。在基石投资者中保险资金身影频现,如光大证券H股的八家基石投资者中就有三家保险机构。

保险公司在这方面也都“满腔热血”。不久前,太平洋保险集团宣布旗下太平洋资管获得了沪港通和深港通两大交易权限,另有新华、人保等公司正在等待批复中。

值得注意的是,险资投资港股市场,需重视个股风险。由于港股市场无涨跌停牌机制,退市制度较为完善,同时香港监管下的公司行动更为灵活与自由。因此,香港个股的波动风险与A股不同;市场出现不利信息及香港资金流向对个股股价的影响较大。因此,投资港股时,组合投资策略、止损机制及个股研究能力、准确及时采取公司行动的能力尤为关键。对于投资港股面临的特殊风险,如无涨跌幅限制、个股波幅大等,需要通过对保险机构投资资格准入等手段进行有效控制。

险资参与“港股通”不会造成资金分流 将为A股市场做支撑

险资作为A股市场的重要力量,港股通的实现会否影响A股市场的险资“分流”成为投资关注的焦点。对此,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港股通对保险资金在A股的配置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1-10月,实现保费收入2.7万亿元,总资产达到14.8万亿元,资金运用余额资金达到12.9万亿元。截止2016年10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约1.83万亿元,占比14.42%。港股通相较于保险资金运用规模中的权益投资规模占比较小,因此采取港股通进行港股配置,不会影响保险资金在A股的配置,更不会对A股市场整体资金面形成冲击。考虑到2016年的新增3万亿元保费及存款到期的配置安排,这些余额根本不足以满足保险资金的投资需求。

据人民金融梳理显示,今年9月8日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试点的监管口径》,标志着保险资金可参与沪港通试点业务。2007年和2014年,保监会先后发布《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及《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允许保险机构投资香港股票及其他发达市场权益类资产。9月8日沪港通的开闸则进一步增加了保险资金参与香港股票市场的投资方式,既有利于保险机构更为灵活地选择投资标的,缓解资产配置压力;又有利于保险机构借助境内和境外两个市场,优化资产配置结构,防范和化解投资风险。

上述人士表示,对港股的估值洼地的投资流入,有助于形成A股的估值中枢,稳定A股市场。由于美元升息预期带来的升值压力,在港外资撤离新兴市场,而受制于外汇管理,内地资金无法自由投资香港市场,使香港市场处于明显的估值洼地。香港股票市场的下跌,影响中国上市公司的估值定价中枢,对A股也造成相应的影响,因此,通过港股通机制投资港股,可以在提振中资背景上市公司股价的同时进而缩小A/H股溢价比率,有利于稳定股价中枢,对A股市场股价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