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逃顶宜早不宜迟

发布时间:2016-12-19 10:51:17    作者:古月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古月

股谚云:股市在绝望中起步,在犹豫中前行,在欢乐中死亡。这个道理,凡是老股民几乎没有不知道的。股市的每一次大顶,几乎无一不是在万众狂欢中到来的。可惜的是,除了极少数清醒者,绝大多数投资者都很难逃脱“在欢乐中死亡”的魔咒,在牛市尽头时,依然对未来抱着美好憧憬。

2007年10月16日,星期二,看上去一个非常普通的交易日。这一天,上证指数上涨1.03%,最高触及6124.04点,当天收于6092.06点。

当天收市后,绝大多数股民都是抱着对第二天股指再创新高的憧憬中离开所在营业部的散户大厅的。但是,这些梦中还露出微笑的普通投资者,做梦也没有想到,这一天,历时两年的大牛市,已经走到了尽头。

第二天,股指跳空33点开盘。当日,股指盘中虽有反抽,但最高仅到6088.89点,成交量也大幅萎缩。这时,虽有部分老股民觉得大盘走势有些异常,但还是没有引起太大警惕。

第三天,星期四。这一天,股指再次小幅低开,快速上摸6055点后,上午9∶45,股指突然掉头向下,开始大幅杀跌。当天大跌211点,跌幅高达3.5%,成交也进一步萎缩。此时,结合上一周的一个天量吊颈线,那些经验丰富的老股民敏锐地意识到不妙:不是有潜在的大利空,就是股指可能要见顶。但除极少数严格遵守操作纪律的人外,这一天,绝大多数人都觉得这不过是牛市中正常的回调。毕竟,之前类似的走势已经出现不止一回。

10月19日,星期五,当天,大盘收了一根缩量小阴线,沪市成交金额跌到1000亿附近。当日收盘,绝大多数市场人士依然看多,认为这是短线见底的标志。但是,市场再一次用它冷酷的事实证明,市场上大多数分析师都是错的。

那个周末,很多股民都是在平静中度过的。虽然刚过去的一周,股指跌了1.44%,但几乎没有人太当回事。半年前,“5·30”半夜鸡叫,股指暴跌,最后还是照样涨回来,而且不断创新高。当时,市场上看高A股到10000点的知名人士比比皆是,股民中更是流行“打死也不卖”的歌谣:“股票它涨得快,一夜之间就发财,要我卖,也不卖,再等一下会更high。心态好,心态坏,一涨一跌不奇怪,要投资,要理财,风险回报都存在……”

那个周日下午,笔者和一位哥们约一位出版社的编辑到西城区青年宫喝茶,洽谈一套海归丛书的出版合约。谈完正事,闲聊时,大家很自然地谈起股市。那位编辑消息挺灵通,他告诉笔者,中石油下周一就要正式发布招股说明书了。笔者一听就知道大事不妙,在6000点附近发行中石油这样的巨无霸,管理层打压股指的用心不言而喻。

这时,因为买房加装修,笔者手头没有几个闲钱,所以股票不多,那位哥们仓位倒是很重。在之前收出那根吊颈线的当日,笔者已几乎全部清仓了,但那哥们几乎还是满仓。当时,中石油被机构吹得神乎其神,被说成是中国最赚钱的公司,很多人手持大把现金在等待申购。那位编辑不怎么炒股,算是新股民,但也有不少人向他推荐中石油。知道笔者是老股民,他便咨询能不能买。笔者给他的建议是,申购可以,但最好不要在二级市场买。

回程时,在北京2号线地铁上,笔者把自己对股指见顶的担忧告诉那位哥们,劝他回头逢高卖出大部分股票,这样既可以腾出钱来打新,也可以规避股指见顶风险。但这哥们只是嘿嘿一笑,没有明确回应。

10月22日,星期一。中石油果然正式发布了招股说明书。当天,受这一巨大利空冲击,股指当日大跌2.59%。第二天,股指大幅反弹,笔者趁机抛出手中所剩的全部股票,并打电话建议那位哥们也清仓,但听他电话中支支吾吾,也就没有深说。毕竟,每个人炒股都有自己的套路,谁敢保证后市就不会再涨起来呢!

随后几个交易日,大盘指数玩起了过山车。10月25日,股指暴跌4.8%,接着又连续大涨四天,甚至一度回到6000点以上。当时,市场上再一次响遍牛市“不怕跌、跌不怕”的欢呼,虽然有少数机构与市场人士提出对市场成交金额大幅萎缩的担忧,但这样的担心被认为是杞人忧天,根本没有引起多数人重视。谁也没有想到,这是本轮大牛市的最后挣扎,是两年多上涨的回光返照,也是投资者们最后的“逃命”机会。

11月2日,星期二。当天,大盘跳空100点开盘,盘中虽然有所反抽,但多头最终没能扛住巨大抛盘,最终留下一个50点的跳空缺口。自此,股指正式告别历时2年多的大牛市,开始高山流水式般的大跌。

也正是从这一天开始,相当一批投资者,包括不少老股民和技术派人士,开始明确意识到牛市的狂欢已正式结束。熊,终于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