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企业走出去 “借道”私募基金

发布时间:2017-01-16 09:52:15    作者:王景烨 腾勇 卜曦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王景烨 腾勇 卜曦云

从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参与海外并购的交易数量来看,更多的中国企业青睐利用私募股权进行境外投资。此外,私募股权的介入同时可以降低财务风险、政治风险、决策风险及整合风险等多样投资风险,由此,艾意凯咨询研究显示,未来私募股权一定会在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中起到越发重要的作用。

私募股权基金海外投资

就中国私募股权基金未来的境外投资发展,艾意凯咨询观察到了以下的趋势:

首先,中国私募股权基金海外投资呈现行业多元化和地域多元化发展趋势。行业多元化:受益于政策推动,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以高科技行业特别是互联网和服务行业为重点向多产业拓展。地域多元化: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参与的海外投资不再集中于发展中国家,美国和欧洲等发达市场逐渐成为主要投资目的地。以渤海华美为例,于2015年联合中航工业汽车以5.7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瀚德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全额股权。

其次,政府会更加积极引导基金的增长,国有资本逐渐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2015年1月1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定,设立国家新型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会议强调基金要实行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发挥政府资金杠杆作用,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大型金融机构等资本参与。

第三,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参与海外并购的交易数量增长迅猛,未来也会继续维持增长。

我国优秀的本土人民币基金将与全球同行开展竞争。艾意凯咨询表示,已经看到一些优秀私募股权基金深入参与了多宗海外并购交易,而这一趋势发展之快远远超乎人们的预期。自2008年以来,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参与的海外并购交易数量迅猛增长。

政府引导基金设立情况管理资本量(2006-2014)

与私募合作投资境外

艾意凯咨询认为,未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将会选择与私募股权合作的方式进行境外投资。他们与私募股权基金合作投资境外有以下两种方式:一是企业成为国内或国际私募股权基金的有限合伙人进行境外投资;二是企业和私募股权基金共同出资投资标的,从而完成境外投资。

两种方式都值得国内企业探索实施。针对第一种方式,国内的大型企业中已经有一部分成为了私募股权基金的有限合伙人,比如联想是君联资本的有限合伙人。不过对两种方式而言,“走出去”企业都需要克服一些困难或弥补一些差距,主要原因是国内企业在专业性上仍需要提高。

根据投中集团的调研发现,目前本土私募基金有限合伙人的主要发展瓶颈集中在缺少私募股权投资经验和缺少对于普通合伙人的甄选和风险控制能力。投中集团预测未来三到五年最有潜力成为有限合伙人的机构是母基金(18%)。

在第二种合作方式中,最常见的私募股权基金的形式是并购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在企业海外并购的过程中为中国企业提供资金,并且协助企业更好地整合所并购的企业。艾意凯咨询认为这会是未来私募股权基金和中国企业在境外并购中较为主流的合作方式。这是因为中国企业境外并购的国际化运营所面临的品牌和技术挑战是可以通过并购的方式从标的的企业身上获得,而人才、资本以及面临的复杂环境却需依靠私募股权基金的支持。优秀的私募股权基金不仅仅只是资本的投入,更多的则是能从人才以及其他运营的角度协助企业完成好国际并购运营。简而言之,私募股权基金带来的不仅仅是收购资本,更重要的是收购经验和更多的价值增值空间。

国内外私募股权支持海外并购的经典案例

所以近年来,更多的私募股权基金与上市公司和产业投资者合作,开始向精耕细作的业务模式转型,各取所长,既在资本市场获利,同时也为实体企业取得经营和管理上的协同效应,实现“产”、“投”结合献计献策。

其次,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将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支持中国企业境外投资。

艾意凯咨询研究认为,私募股权和企业的协作为大势所趋,私募股权协助企业开展境外并购可追溯到2004,当时的跨国并购尚以境外的私募股权基金为主体,最经典的案例是2004年德太投资(TPG)和新桥资本帮助联想收购IBM的PC业务,这标志着私募股权基金作为跨国并购的新兴主体,已经在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以2008年始,中国本土私募股权基金的作用亦愈发重要,本土的私募股权基金开始联合外资私募股权基金参与到支持中国企业的境外并购进程中来。经典的案例比如2008年中联重科联合弘毅投资、高盛和曼达林基金收购意大利工程机械制造商CIFA的全部股权,耗资2.71亿欧元,中联重科占股60%,曼达林、高盛和弘毅占股40%。此后,2012年中信产业基金支持三一重工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100%股权,表明中国本土私募股权已经开始可以独立支持中国企业开展境外并购了。

进一步更深入分析,可以发现这种发展可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自2003年开始,主要是外资私募股权基金协助国内企业收购目标企业;第二阶段自2008年开始,由于金融危机使得国外资产价格下降,本土私募股权基金联合国际私募股权基金支持中国企业,掀起了中国企业境外并购的浪潮;第三阶段则始于2012年,这一阶段国内的私募股权基金已经成长并且能够独立支持国内企业的境外并购。

由此,艾意凯咨询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越来越多的本土私募股权基金将会更多地协助中国企业开展境外投资活动。

因此,不论从私募股权基金本身,还是中国企业通过私募股权基金进行境外投资来看,企业会越来越多地借助私募股权基金的力量进行境外投资,并且未来中国本土私募股权基金会逐渐成为国内企业境外并购的主要合作伙伴。凭借其在融资和重组方面的优势,私募股权基金必将在中国企业的境外并购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数据来源:投资中国、汤森路透、清科、艾意凯研究与分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