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资由攻转守后的三大猜想

发布时间:2017-01-23 10:46:44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记者 和平

2016年,险资举牌备受市场关注。

2017年跨年前后,保监会已发布一系列文件,在产品端、投资端进行全方位加强风险控制,比如进一步缩减中短存续期产品规模,发布《保险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等。2017年险资投资会变得更加谨慎,大规模的举牌潮不会再出现,保险投资将进入一个冷静期。

那么,险资在A股投资由攻转守后将流向哪些领域?分析人士认为,未来险资可重点配置海外债券、发达国家核心地段的不动产、内地公司在A+H股上市的H部分及海外并购、“一带一路”项目等领域,与“沪港通”、“深港通”相关的资管产品也将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猜想一:转战海外

2017年,面临市场的频繁变动,保险资金着手以多元配置化解投资压力,海外投资可能会成为重要突破口。近年来,保险机构境外投资热情不断高涨。与保险业监管规定划设的上限相比,目前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仍有巨大增量空间。2016年,保险机构境外投资量仍在上升,更多保险公司希望通过增加境外配置拓宽投资空间。

近日,法国巴黎银行对中国12家国内保险公司开展的调查显示,在海外投资规划方面,中国保险公司呈现趋同性。受访保险公司高管对于未来三年公司海外投资占总资产比例预期在1%-10%之间,其中预期在5%-10%区间的保险公司约占一半,也有四成采访者将海外资产预期占比设定在1%-4%区间。

分析师认为,中国保险资金出海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而保险资金参与“沪港通”、“深港通”更有利于稳定投资收益率水平。

2016年证券、银行、保险、信托等机构未被获批沪港通增量QDII额度,因此,借道沪港通、深港通开展境外投资,成为险资寻路破解“出海”谜局的渠道。

在保险资管产品方面,已出现沪港通相关保险资管产品,保险机构正在发行此类产品以争取更大话语权。目前,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泰康保险等多家大型保险公司均已开展相关业务。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保险类、银行类、证券类、信托类机构各自获批的QDII额度分别为308.53亿美元、138.40亿美元、375.50亿美元、77.50亿美元。国内40家保险机构获批的QDII额度仅次于证券类机构。

此外,险资也在优选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各类境外投资产品。一位保险公司投资部门负责人表示,相比大型保险机构自发基金、保险资管产品,更多中小保险公司将通过购买证券投资基金、保险资管、创新型投资产品方式参与境外投资。目前,在QDII额度受限情况下,借道投资将成为险资出海的新常态。

猜想二:转战债市

债券一直以来都是险资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人士猜测认为,在监管层划定险资股权类投资的限制之后,预计固定收益类投资如购买国债、信用债、次级债等可能会成为险资出路的另一个重要选择。

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被市场认为是债券市场的压舱石,这类机构持有的债券规模占托管量近70%,商业银行自营和保险的债市杠杆率最低,很大程度上成为债券市场稳定的压舱石,有助于市场化解短期因素扰动。但是债市本身也具有较大风险。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出现410亿面值的债券违约,该数字是2015年的3倍。随着监管层提高新债发行门槛,很多企业失去了借新还旧的机会,预计2017年将是我国债券市场信用风险进一步推高的时期,无论是险企还是监管层都需要对此保持警惕。

因此,也有观点认为,债券市场未必是险资好去处。数据显示,去年信用风险事件不断,险资对债券的配置意愿并不高。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底,已有410亿面值的债券违约,数量高达80支,违约金额几乎是2015年的3倍,包括有很多人熟知的国海证券“萝卜章”和侨兴债违约事件。

猜想三:转战不动产

进入2017年,保险业对房地产的参与热情一如既往。1月5日,深圳土地市场迎来新年第一拍,南山区后海中心区一宗商业用地被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底价30.19亿元买下。除通过多种金融工具投资房地产股票、基金、信托项目等,险企还积极参与到拿地和购买房地产活动中。分析人士表示,随着资产配置难度加大,优质房地产项目吸引各类金融机构竞逐,险资将面临更大压力。

券商分析人士表示,高收益的写字楼、酒店等房地产项目,是低利率环境下险资争取优化业绩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写字楼物业投资年回报率在4%至10%,写字楼物业带来的租金收入也保持着20%至25%的年增长率,这类项目可帮助险资穿越周期,获得相对稳定的投资回报。

险资在不动产方面的投资积累较可观。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险资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651项,合计注册(备案)金额16524.89亿元。主要投向交通、能源、不动产等基础设施,项目覆盖全国30个省(市、区)。其中,交通领域4797.63亿元,能源领域2445.4亿元,不动产领域4800.92亿元。

世邦魏理仕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机构投资者以主权基金(包括中投、外管局)为先导,预计未来将有更多大型机构参与到市场中,包括社保、养老基金等。中国保险市场集中度高,可用于配置投资房地产的资金体量不容小觑,保险机构兼顾市场机会及风险,投资有望呈现多元化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