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7年股票市场蕴含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7-02-06 10:10:07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伟楠

美联储加息,特朗普就职,蒙古国债台高筑、货币崩盘,国际市场波谲云诡。从国内看,鸡年开年,央行在货币市场操作利率上调释放政策信号,稳健的货币政策需要“更加中性”,货币政策未来走向将根据形势变化“更加审慎”,一个新的货币政策框架体系正在成形。

2017年,在日益变化和日趋复杂的新形势下,投资者何去何从?我国货币政策以及经济增长趋势如何?在各大类资产当中,最值得投资的是什么?今年最大的风险或可能影响较大的黑天鹅事件是什么?

货币政策“回归中性”

鸡年伊始,市场未见“闻鸡起舞”,倒是先遭遇流动性收紧打压。春节过后,市场迎来单月逾2.3万亿流动性到期,同时资金利率亦被提升。机构分析监管层是向市场传递货币政策由“偏宽松”回归中性的明确信号。稳增长与防风险仍为政策底线。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4日,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余额规模1.63万亿元。其中,下周逆回购余额规模6250亿元(含周日顺延300亿元),2月13日起这一周逆回购余额规模9000亿元。此外,2月15日还有1515亿6个月的MLF到期。1月20日央行通过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TLF)为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的支持(约6000亿),期限为28天,这些流动性在届时也将到期。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公开市场逆回购余额规模1.730万亿元,仅低于2016年同期的1.815万亿元,创历史次高。再计入其他到期流动性,其回笼规模已创历史新高。春节前后,多个资金品种利率提升。其中节前将1年期MLF利率提升10个基点至3.1%,6个月MLF利率上调10基点至2.95%。这是2014年以来央行首次上调政策利率水平。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博士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逆回购利率的上调进一步释放出货币政策趋紧的信号,引导金融市场短端利率上行。他认为,此次利率上调意在抑制信贷增速过快、缓解资本外流。1月24日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上调及此次上调幅度均较小,同时较基准利率上调效果更加温和。该方式显示出央行谨慎地采取可控的节奏和幅度,在保证经济稳定增长前景的同时,避免破坏性调整。德银维持此前预期,即当前政策收紧的趋势将在一季度保持,或在二季度随经济增速放缓而有所变化,并预测2017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或温和增长,预期涨幅在2.5%。

全年GDP增速预计6.5%

张智威认为,去年四季度中国经济保持强势增长,2017年一季度政策重心或继续放在管控金融风险上。二季度货币政策或略有放松,以应对上半年信贷及房地产的周期性压力。他认为,2017年一季度GDP增速的预测为6.6%,今年全年GDP增长预期则为6.5%。

花旗银行也印证了这一判断,认为中国2017年GDP增长率预计为6.5%,消费和净出口的贡献大致保持在目前的水平,投资继续支撑经济增长。花旗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得益于基础设施投资的支撑,将从目前的8.3%加速至9.1%;工业生产值增长为5.9%,服务业GDP增长率达7.8%。由于中国的宽松财政政策偏好以及美国在2017年底实施更为强劲的财政的可能性,预计2017年中国的CPI通胀率将上升至2.6%。

德银表示,2016年四季度的强势数据表明,中国2017年一季度或将继续控制信贷增长,以防范金融风险。德银预测,2017年四个季度GDP增速或分别为6.6%,6.3%,6.5%及6.6%。并认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可能放缓,基础设施投资亦有下行压力,二季度货币政策或有放松,推动信贷增长。

花旗则认为,2017年对中国政府来说,经济稳定将比结构性改革更为重要。考虑到2017年下半年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国政府可能将采取维稳的政策,尽量减少经济上的不确定性,确保政治上的平稳过渡。

主要投资机会仍在股票市场

在各大类资产当中,最值得投资的是什么?债券、房地产、大宗商品等大类资产形势如何?

中华保险研究所总经理郝联峰告诉记者,2017年几大类资产中,最值得投资的是股票市场,2017年处于宏观经济周期中基钦周期扩张期的中段,是股票市场表现较好的时期,预计2017年是近四年(2016、2017、2018、2019年)中股票市场表现最好的一年。

郝联峰称,股票市场强弱主要是由经济周期决定的,在基钦周期扩张期,股票市场通常表现偏强,在基钦周期收缩期,股票市场通常表现较弱。2016年1月至2018年4月是基钦周期扩张期,2017年全年恰处于基钦周期扩张期之中,股票市场应会不错。股票市场最主要的风格是价值-成长风格,价值风格和成长风格风水轮流转,价值风格平均持续6.5年,成长风格平均持续7.5年,一个完整的价值-成长风格周期是14年左右。2015年5月至2021年11月股票市场处于价值风格周期,在此期间,包括2017年,价值型股票表现相对较好。

郝联峰表示,价值型股票的最主要特征是低PB,其他特征还有高ROE、大市值、强周期、重资产、低PE等。符合这些条件的股票有低PB银行股、低PB保险股、低PB汽车股、低PB家电股、低PB水泥股等等,要在这些板块中寻找低PB的股票。2015年5月以来,成长股表现弱于价值股,2017年从全年看,仍是价值股强者恒强,成长股超跌反弹可能在某个阶段有较好表现,从全年看仍是价值股占优。

从具体资产类别来看,郝联峰认为,2017年,1月份左右CPI涨幅见高点,债券市场领先CPI涨幅1个月至滞后2个月见拐点,预计2016年12月20日债券市场调整结束,2017年全年债券市场可能各有上涨。房地产市场单波上涨通常持续2年左右,2015年4月以来的房地产市场上涨至2017年接近尾声,预计2017年全年房地产市场高位振荡,处于一波上涨后的整固期。2016年1月以来大宗商品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大宗商品上涨周期通常持续7.2年左右,2017年大宗商品市场仍处于扩张期中。

中国对全球经济影响巨大

花旗认为,未来全球经济依然充满着不确定性,加重了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和通货膨胀的可能性。主要风险包括:美元升值和由政策和市场带来的利率上升导致的金融条件收紧,国际局势紧张化以及潜在的贸易战,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等风险。往好的方面看,发达国家经济体的财政政策有望趋于宽松,而货币政策则维持宽松,一定程度的放松管制(至少在美国和一些新兴市场中)和新兴市场经济放缓的终结可能促进增长和投资超过花旗目前的预期。

花旗认为,2017年,以下五大主题和一大不确定性值得关注:一是民意舆论风险,特别是发达国家经济体的民意舆论风险;二是发达国家经济体趋向宽松的财政政策;三是反全球化;四是发达国家经济体的通货膨胀率上升;五是发达国家经济体货币宽松周期的终结;六是新兴市场前景的不确定性。

郝联峰则认为,主要资产市场的运行方向都是由宏观经济决定的,而全球宏观经济周期有大致同步的趋势。如果要问谁对全球经济影响巨大,答案是中国,中国第二产业增加值全球第一,而经济周期主要是第二产业周期,第一、三产业周期性比较弱。对中国经济影响最大的是货币政策,2017年中国货币政策的主基调是稳健,应不会有太大的超预期变化。而其他的谓的黑天鹅,如美国加息、英国脱欧进程、特朗普新政等等,对全球经济都不会有太大影响。

针对今年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打破了对美元单边下跌的走势,郝联峰称,由于资本项目逆差较大(超过经常项目顺差),2017年人民币仍有贬值压力,预计年贬值4%左右。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中国经济基本面比较健康,人民币没有大幅贬值的内在基础。人民币在市场供求决定下略有贬值,有利于中国经济长远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