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7全球并购与IPO交易将持续上升

发布时间:2017-02-13 09:46:11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近年来,境内险企海外投资逐步驶入快车道,但总体仍处于初始起步阶段,海外投资占总资产的比例仅为2%,距离政策上限尚有巨大提升空间。对险资而言,深入了解海外外投资市场现状,才能进行安全性、收益性的综合考虑。近日,贝克·麦坚时与牛津经济研究院合作发布的展望报告指出,2016年,由于经济与政治不确定性加剧,全球并购与IPO活动大幅放缓。在经历了充满政治不确定性的一年之后,未来四年交易活动呈上升趋势。

牛津经济研究院运用统计技术评估并购及IPO活动与主要驱动因素之间的历史关系。这些驱动因素包括GDP增长、股价、贸易流动、货币供应、法律架构、产权与贸易自由。

□记者 和平

全球经济回暖 投资者重拾信心

2016年,由于经济与政治不确定性加剧,全球并购与IPO活动大幅放缓。美国股市动荡、对中国经济放缓担忧的加剧以及石油与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使投资者们变得更加谨慎。而英国脱欧公投与美国总统大选使他们的担忧进一步加深。尽管受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交易市场短期呈现不确定性,但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近日发布的第二份全球交易展望表明,未来几年全球交易前景将更加乐观。

贝克·麦坚时与牛津经济研究院合作发布的展望报告预计,在经历了充满政治不确定性的一年之后,未来四年交易活动呈上升趋势。原因是未来几年全球经济增长将逐步回暖,全球GDP在2017年将增长2.6%,2018年增长2.8%。由于威胁全球经济稳定的因素得到缓解,投资者们重拾市场信心,其担忧将转变为投资欲望。

该报告预计,欧洲与英国政府将于2017年在建立新型伙伴关系方面取得进展,并且新一届美国政府在国际贸易与移民方面采取务实立场,出台财政刺激方案。此外,中国将继续向更成熟经济体转变,欧元区国家经济持续复苏,金融市场继续创造新高,投资者信心不断增强。

贝克·麦坚时全球主席Paul Rawlinson律师指出,全球经济仍处在一个波动的阶段,但还有很多交易等待完成。纵观整个市场与关键领域,强劲的企业资产负债表、低廉的融资成本以及温和的增长都表明,2017年的并购投资将在度过审慎乐观的第一季度后于年后期出现改善,并将于2018年显著上升。

中国跨境并购交易看涨

该报告预计,全球并购活动将攀升,到2018年攀至顶峰达到3万亿美元。随后,由于全球融资成本提高、估值开始下降,交易活动将于2019年起逐步放缓,下滑至2.8万亿美元,2020年将下降至2.3万亿美元。贝克·麦坚时亚太地区并购部门主席范皓明指出,中国预计2017年境内并购活动将出现交易额与交易数量双重下滑,在跨境交易方面,对内跨境并购在2020年之前将逐年看涨,预计到2019年交易额将达到532亿美元(332笔交易)。

谈到中国海外投资监管趋严的态势,贝克·麦坚时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张大年认为,这是中国做出的一个平衡性举措。鉴于一带一路以及当前对外投资的势头,预计监管思路和政策不会出现大幅度调整。从数据来看,中国公司2016年海外投资总额已经远超2015年,人民币贬值可能会使一些公司借道海外投资将资本转移至境外。从宏观角度看,政府可能就有必要防止外汇的快速外流。因此,这是一个政策的平衡:监管层的整体思路还是要继续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全球化;与此同时,必须应对短期内货币贬值以及资本快速外流的压力——这是长期政策与中短期政策取得平衡的问题。如果对海外投资出台监管法规,可能会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在时间方面增加不确定性,比如公司能够在多长时间完成离岸投资项目。然而,真正要走出去的企业终归还是要走出去。尽管审查可能会带来些许不便并延长项目审批时间,但是不会改变中国公司走出去的总体策略和政策导向。

跨境IPO交易崛起 融资额超越境内交易

在经历了疲软的2016年后,由于此前推迟上市的公司重返公开市场。该报告预计,全球IPO活动将在2017年温和上升,并于2018年与2019年回弹。2017年全球IPO活动将从2016年的1330亿美元上升至1670亿美元,随后在2018年与2019年达到顶峰至2750亿美元。

贝克·麦坚时全球资本市场部门主席Koen Vanhaerents律师表示,市场情绪正在逐步改善,许多国家正在计划进行国有企业上市融资,特别是中东欧、独立国家联合体、中东与非洲国家,这将为2017年带来一个更加良性的市场环境,并使IPO活动在临近第二季度至2018年的这段时间出现实质性的上升。

由于油价持续低迷,即使随后会逐步回升,沙特石油巨头阿美石油公司在2017年上市成就史上最大IPO,能源行业的交易在未来几年仅会出现温和反弹。

“尽管亚太地区的境内IPO活动在2016年大面积遇冷,可以期待在2017年看到IPO活动的增长,特别是在日本和东南亚经济体。受商业环境改善利好,马来西亚和越南预期将实现东盟国家境内IPO活动的最大年度增幅,增长幅度将分别超过400%和130%。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货币宽松政策预计将在未来几年推动交易。另外,日本央行提供的低息信贷正在推动本国公司对IPO上市热情的提升。”贝克·麦坚时亚太地区资本市场部门主席David Holland律师表示。“跨境IPO方面,除了中国香港依旧会保持其亚太地区IPO交易中心的地位,我们还会看到借助稳固的经济基本面,跨境IPO活动将在新加坡崛起。事实上,2017年跨境IPO交易的融资额预计将超越境内IPO交易,并且这种趋势将一直持续至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