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企业文化助资管机构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17-02-20 10:19:38    作者:李忠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忠献

Phi(φ)——被称之为一个对投资机构的表现、客户满意度和员工投入度均有积极影响的因素。“很多资产管理公司及保险公司对于了解公司内部的优势与弱势领域,以及如何提高Phi显示出了浓厚的兴趣。一项关于Phi的诊断打分测试将帮助资产管理公司改进商业模式,并让他们思考企业内部最重要的潜能是什么,以及怎样来运用。”道富集团应用研究中心全球研究主管Suzanne Duncan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近日,道富集团旗下的独立智库组织应用研究中心与CFA协会发表的最新研究结果指出,要成功取得佳绩,投资行业及其专业从业员必须摆脱追求表现的文化,转为目标主导,方能更有效地为客户实现长远目标。该研究的重要结论就是发现了Phi。“企业文化是创造和提高Phi的关键,好的企业文化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而是被创造出来的。”Suzanne Duncan表示。

Phi是指个人、机构和客户都追求共同的目标与价值观,并将本身目的、习惯和诱因保持一致。该项研究根据动机理论(自决理论)提出3个问题,从而归纳出Phi:什么驱动你在一般情况及目前的岗位上争取良好表现?什么原因驱使你继续在投资管理行业工作?你会将工作形容为一份差事、一门事业,还是一种使命?

该项研究发现Phi与客户满意度和员工投入度等多项表现指标,在统计上有著明显的正面相关性,有助于未来数十年推动行业持续发展并提高客户满意度。每当Phi上升一个百分点,机构实现卓越业绩的机率便会增加28%,而获得极佳客户满意度的机率会提高55%,员工积极投入工作的机率则提高57%。尽量提高投资管理专业人士、投资管理公司及其客户的Phi值,可能是在行业中创造价值及建立可信度的最有效方法之一。

提高目的性的五个准则

当目的本身是有形的,可以看到的时候,它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对于投资从业人员而言,当客户不再被看作是一个帐户数字,而是活生生的人时,他们的态度才会开始发生变化。对于目的性的提高共有五个准则:创造一个长期的宏观领导视野;领导层在把价值观和信仰连接到宏观视野中时,应该分享他们的价值观和信仰;明确清晰的目标,并把员工的工作与同时利好公司和员工的目标结合起来;利用一些时间为员工进行培训和指导;定期重新检查关键的假设条件,这传递出适应性比传统更重要。

发展和内在化目的,创建激励机制都要求打破旧习惯,养成新的习惯。研究显示,习惯的形成过程是我们周围环境的作用结果,需要有效的决定和沟通。我们需要养成做出决定的新习惯,这些决定被Phi所驱动,并且帮我们纠正认识上和情绪上的偏差。

“我们的数据表明,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他们的薪酬是缺乏公平、透明和可控制性。”成本压力和来自其他行业人才的竞争,使得重新思考物质激励对于继续吸引和培养高优秀的人才变得很有必要。通过形成激励结构来提高Phi的第一步就是建立公平、可控和透明的体系。第二步就是要尽可能消除短期不公平或不透明的奖励。

Suzanne Duncan指出:“该项研究清楚地显示Phi是一个重要的变量,可用于重新调整投资专业人士的行为取向,而领导层扮演著关键角色。透过灌输Phi的概念,他们不会停留在只追求改善个人财务回报的层面,并能以客户的利益为先。当他们能够做到这一点,不但可以提高机构的表现,亦可赢得客户和员工的信任和忠诚。对于执著于结果的行业,我们认为这次研究的结果非常发人深省。”

“对于开始这项研究并不是偶然,在询问了150家机构投资者的意见后,我们开始研究激励因素和工作动力。”Suzanne Duncan对记者表示,刚开始时,她们也不知道是否会发现有价值的研究结果,这往往也是做研究时最困难的部分。她们运用了线性回归模型,量化分析所收集的数据,最终发现了Phi。这项耗时18个月的研究发布后,很多资产管理公司及保险公司对于了解公司内部的优势与弱势领域,以及如何提高Phi显示出了浓厚的兴趣。她们还与部分公司合作推出了一项关于Phi的诊断打分测试。这项研究将帮助资产管理公司改进商业模式,提高了企业文化,并让他们思考企业内部最重要的潜能是什么,以及怎样来运用。

对于如何提高Phi,Suzanne Duncan告诉记者,“企业文化是创造和提高Phi的关键,好的企业文化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而是被创造出来的。拥有优秀的领导人则是创造良好的企业文化的开始,领导人需要关注如何塑造企业文化,投入时间、金钱和精力来理解当前的企业文化是什么,是不是所想要的企业文化。如果不是,那么就是Phi发挥作用的时候,因为企业文化能在很大程度上被目的性所驱使,员工们往往会关注为什么他们会留在那个企业工作。”通过创造了支持自主和所有权的文化环境,就创造了Phi。有利的环境包括美好的愿景、目标、价值观、信仰、培训和指导、关键假设条件的重新审核,以及公平、可控和透明的奖励。

“建立目标、习惯和诱因一致的文化与环境,能为机构带来持续稳定的竞争优势,并能惠及客户、机构本身以至整个社会。”Suzanne Duncan表示:当投资专业人士被要求于不适当的投资期内达到不恰当的指标,他们对市场的热忱最终会与其真正的目的──即为他们服务的投资者实现长远目标脱钩。今天的投资表现不应只著眼于超额回报(alpha),而是必须看重Phi:一种在各个市场週期中均可争取最佳表现的潜能、由本身目的驱动之动力。

Suzanne现任道富集团应用研究中心高级副总裁、全球研究主管。主要负责投资管理行业的研究和思想指导。

Suzanne是一个TED演讲者,她已经在全球300多个会议论坛中发表过演讲,陈述其研究,并获得过多个奖项,包括机构投资者、经济学家论坛和中国国际银行会议。她曾撰写过一系列的白皮书,出现在250多家媒体的报道中,包括NBC、彭博社、英国广播公司、《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英国《金融时报》和《经济学人》杂志。

Suzanne于2011年6月加入道富集团。在此之前,她在IBM负责金融市场领域研究。Suzanne的职业生涯开始于美国银行和道富集团,主要工作于机构资产管理部。Suzanne还是波士顿大学金融、法律与政策中心的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