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资管一周重磅(2月20日)

发布时间:2017-02-20 10:47:58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6个省市提高经济增长目标

各地先后发布了2017年度的政府工作报告,从各省份GDP目标增速看,尽管大多数省市保持不变,同时有11个省市下调了经济目标,但有6个省市提高了经济增长目标。这和前两年一片下降之态截然不同。

●第三批自贸试验区挂牌在即

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第三批7个自贸试验区有望于2017年2月底统一正式挂牌。同时由商务部、国土部、住建部和国家海洋局牵头,七省市共同参与制定的第三批自贸区总体方案也有望在全国两会期间发布。

●更加注重金融市场风险防控

2017年央行金融市场工作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发挥信贷政策的结构引导作用,继续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强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更加注重金融市场风险防控,加强债券市场宏观审慎管理和监管协调,扎实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加强票据市场基础设施和制度建设,加强黄金市场建设。

●1月末外汇占款降幅收窄

央行数据显示,1月末外汇占款余额为21.73万亿元,环比减少2088亿元,连降15个月,降幅较上个月收窄近千亿。

●推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发展

证监会表示,将进一步协调相关单位共同培育和积极引进多元化投资者,推动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发展。上交所、深交所:成立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工作小组,实行“即报即审、专人专岗负责”。

●证监会规范上市公司再融资

证监会表示,再融资拟发股票数不得超过总股份的20%;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除金融类企业外,原则上最近一期末不得存在持有金额较大、期限较长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借予他人款项、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的情形。已经受理的不受影响。2016年A股再融资合计1.80万亿,同比增31%,并创再融资与IPO募资之比的新高12.15倍。证监会称,并购重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部分的定价继续执行《重组办法》的相关规定,即按照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60个交易日或者120个交易日的公司股票交易均价之一定价;配套融资的定价按照新修订的《实施细则》执行,即按照发行期首日定价。自2006年实行再融资制度以来,十年共计募资达6.51万亿元。

●“十三五”期间全国续建、新建机场74个

中国民航局发布的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全国续建、新建机场项目74个。

●“十三五”期间广东省力推风电和光伏

《广东省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全省煤炭消费零增长。其中经济实力雄厚的珠三角地区,煤炭消费要实现负增长——到2020年,珠三角地区煤炭消费量相比2013年下降12%。“十三五”期间,广东省政府将大力鼓励风电和光伏的发展。

●改革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

国务院发布创新农村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指导意见,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农村基础设施信贷投放力度,支持收益较好、能够市场化运作的农村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开展股权和债权融资。

●3600亿基本养老金开始投资运营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称,目前已有包括北京、上海等7省区市,共计3600亿的基本养老金,开始委托进行投资运营,突破原来社保基金只存国有银行和买国债的限制,为养老保险基金的保值增值实实在在打开了通道。

●2017年是国企改革的“窗口期”和“机遇期”

随着顶层设计的基本完成,以及各领域“四梁八柱”架构逐渐成形,2017年将是国企改革的“窗口期”和“机遇期”。德勤预计,今年将出现更多的地方国企改革试点企业,IPO以及上市国企的并购重组将成为助力国企改革的重要手段。

●打造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体系

三部委印发《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体系。

●港交所下月将推出人民币货币期权

港交所公告3月20日将推出人民币货币期权,这是首只在港交所买卖的人民币货币期权,推出当日提供八个合约月份,分别为2017年4月、5月、6月、7月、9月、12月及2018年3月、6月,合约金额10万美元。

●1月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8个

发改委称,1月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8个,总投资1539亿元;项目主要集中在水利、交通、能源等领域;截至2016年底,累计完成国家重大工程包投资79203亿元。

●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4.6%

发改委数据显示,去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4.6%;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8%,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8个百分点;服务业引领带动作用增强,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1.6%,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