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分散汇率风险 险资看好港股价值洼地

发布时间:2017-02-27 08:55:15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和平

险资南下 港股连涨

近期,港股连升三周,截至上周五,香港恒生指数今年的累积上涨幅度达到8.9%,港股指数也在上周重回24000点上方。随着两地三市互联互通,长期来看,北水南下有利于港股市场。嘉实基金沪港深精选基金经理张金涛认为,港股本身高股息、估值便宜,基本面好的特点,长期看港股开启慢牛,但也难免出现中间的结构性调整。

今年以来,南北资金流动的速度呈现加快的局面,无论是沪港通还是深港通,均保持双向净流入的态势。春节过后,沪港通流入资金呈现跳跃式增长,数据显示,2月22日沪市港股通当日净流入45.11亿人民币,创下2017年以来之最。

2016年9月,保监会放开险资进入港股的权限,这种利好效应逐渐体现。数据显示,2015年底沪港通资金的规模仅188.83亿元,2016年末已增至494.74亿元,增幅高达1.62倍。此外,很多私募都已经打通了港股的投资通道,数据显示,目前可投资港股市场的私募产品有5368只,大部分投资于港股市场。

除了保险资金、基金、银行等机构资金比较偏爱港股,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也再度增持港股。分析人士指出,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带来了资产的全球化配置,资金流入进一步推动了港股上涨。社保基金买入港股的银行股和保险股,具有一定的示范性作用。

随着内地居民财富积累和经济进入转型期,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都在出海寻找投资机会,港股市场与A股市场一衣带水,成为内地资金出海第一站。数据显示,年初以来,港股通资金净流入累计逼近150亿元,南下资金为港股提供了充裕流动性。

估值占优势 分散汇率风险

业界普遍认为,港股市场估值较低是本轮上涨的重要原因。虽然香港市场相对低点已有较大涨幅,但恒生指数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12.3倍和1.13倍,恒生国企指数分别为8.5倍和0.95倍,二者不但低于内地主要指数,同时也低于国际主要股票指数。相对较低的估值水平,增强了其对市场的吸引力,也是恒生国企指数涨幅相对更高的重要原因。

券商人士指出,港股前景可期,港股估值处于低位。目前恒生指数市盈率为12倍左右,低于美股标普500、A股上证指数等主流指数的市盈率。据了解,相比A股,更看好港股的投资价值。从基本面来看,国内经济已现企稳迹象,从资金面上来看,相对来说,港股比A股机会更多一些,看好汽车经销商、油服、石化板块。

专家指出,港股整体估值在全球范围具备绝对优势。受益于深港通开通及美元升值,中长期投资价值较为明确。目前若要投资股票类资产,可重点关注定向增发、打新、保本等特殊策略及港股相关产品,可以更小的风险去博取收益。此外,港股市场提供了A股所不具备的分散汇率风险的作用,恒指中以美元和港币为主要收入的公司大约占据了60%的权重,使得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增配港股成为一个极为合理的选择。此外,在港股上有很多A股所没有稀缺标的,如以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龙头,相比目前在A股上市的网企更具有投资价值。

看好蓝筹股 险资成买港股主力

由于港股蓝筹股稳定的高股息,对内地险资的吸引力很大。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保险资产保持20%的增速,3%的资金配置于港股,就有望为港股带来2500亿元的增量资金。假设2017年发行的沪港深基金维持2016年下半年的节奏,预计2017年发行600亿元,平均配置港股比例维持在60%左右,将为港股带来360亿元增量资金。

在这轮恒指上升的行情中,险资买港股是其中最强的力量。业内人士指出,去年9月,保监会允许保险公司透过港股通渠道买港股,险资去年11月起开始对港股进行规模性配置,至今年初,部分存款及投资项目到期,险资需要重新配置资金,安全兼高回报的港股遂成为险资的主要目的地。

港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建设银行H股、腾讯控股、中国银行H股、工商银行H股、中国移动、中石化H股成为内资的主要买入对象。 保险、基金、银行等机构资金将是内资流入的主力,配置需求潜力巨大。目前恒指市账率(PB)仅1倍,远低于过去10年平均值。在A股举牌模式受制约后,港股低估值蓝筹股对险资吸引力更大,2017年保险资产保守估计3%资金配置港股,至少2500亿增量资金。

广发沪港深新机遇基金认为,2016年港股的机会,主要来自于内地资金基于两地估值差异,对港股低估值进行的集中配置。2017年,投资港股时选股的重要性更为突出,今年主要看好传统行业。另一方面,重视TMT行业,特别是龙头互联网企业经过一轮调整后,今年有望贡献较好的绝对收益。

2017年以来,港股成为表现最为抢眼的市场之一,香港恒生指数累积上涨达8.9%。市场人士认为,险资是推动本轮港股上涨的最强力量。未来,如果保险资产保持20%的增速,3%的资金配置于港股,有望为港股带来2500亿元的增量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