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美联储渐进式加息路线开启

发布时间:2017-03-20 10:02:43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伟楠

3月15日,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二度加息靴子落地。随后,美元指数跌至两周低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跌。美元惨遭抛售,单周跌幅接近1%,最低触及5周以来低位100.15,单周跌幅接近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表示,美联储已进入加息通道,全球进入流动性拐点。

耶伦将走渐进式加息道路

“除非新进展显示经济前景实质性的恶化,收紧货币政策的过程不会像2015年、2016年那么慢。”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此次加息前强调。然而结合此前美联储的行为特征,如此鸽派言论反而显得有试图缓解市场情绪的可能。随着美国经济状况的持续改善和特朗普政策的逐步落地,美联储后期持续加息将进入实质性常态化阶段。

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声明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继续增强,经济活动继续以温和步幅扩张,家庭支出继续温和增长,通胀率近几季持续上升,正向2%预期的通胀发展。鉴于已实现的和预期的就业市场状况和通胀,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0.75%-1%。

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会后讲话中强调,美联储并非意在推动通胀率超过2%,但已认识到通胀率上涨暂时超标的可能性。其指出,“2%是目标,而非上限。”这或暗示美联储有意允许物价攀升的速度略微超过目标。

前美联储官员RobertHeller表示,既然美联储已经达到了包括就业、通胀在内的所有目标,联邦基金利率就应该在正常水平3%。

债王格罗斯认为,耶伦应该属于鸽派,她担心市场会低迷、资产价格也会遭受衰退,因此她想要循序渐进地加息,并且向市场传递这种信息。

对本次决议,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美联储态度鸽派,未来利率提升速度可能不会太快。这也是美元大跌原因之所在。本次美联储决议最大的意外则是:对通胀的表述则更改为“对称通胀目标”(symmetricinflationgoal)。分析师称,这是本次FOMC声明中最大的意外,意味着美联储距离加息提速仍然很远。

耶伦曾表示,美联储愿意容忍通胀率短暂超过其2%的目标,并打算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宽松的政策。美联储坚持渐进加息的政策。耶伦还表示,3月会议美联储讨论了最终调整资产负债表再投资政策,但暂未做出决定;美联储将按可预见的方式循序渐进地缩减资产负债表。

美联储主席 耶伦

今明两年可能加息5次

对于美联储的加息策略,前达拉斯联储主席Richard Fisher在谈及美联储会加息几次的问题时认为,耶伦保持着一个非常稳定的加息速度,美联储也表示今明两年会加息数次。而他认为中性利率应该在3%左右,但是在加息过程中也必须谨慎以免引起巨大的混乱。同时他认为,耶伦在此次加息上表现出色,做出了正确的决定。

华尔街主要银行认为,今年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美联储/FED)还会再加息两次,且多数预期2018年至少还会再加息三次。这些与美联储有直接业务往来的初级交易商表示,他们预期联邦基金利率到2017年底时将会升至1.25-1.50%。关于2018年的情况,这些交易商预估明年将至少升息三次,预估中值显示明年最低利率将位于2.0-2.2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则表示,利率只会上升,不会下降;货币政策不会宽松,只会紧缩。这些都比加息几次重要得多。CambridgeGlobalPayments全球产品和市场策略董事KarlSchamotta称:“在本周稍早累积了巨量的多头头寸后,货币市场进入全面逆转模式,美元大幅下挫。”关于美元的后市,Forex.com市场分析师Fawad Razaqzada称,“但我们基本上仍看多美元,因为美联储仍是积极收紧政策的唯一主要央行。”

短期对我国资本市场影响有限

牵一发而动全身。美国在全球经济的地位使得其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明显,对全球流动性影响较大,那么此次加息,对中国资本市场影响几何?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美联储此次加息,对中国股市影响是中性的,除非美联储对未来的加息路径进行大幅的调整,如2017年加息四次、2018年加息三次等。他认为,美联储加息影响中国股市主要有两条路径:一是加息使得美元走强,加大中国资本流出,导致中国股市下跌,但是现在情况不是这样,美元短期内上涨动力有限,人民币汇率不会大幅走弱。二是加息会对美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进而影响到全球,从而使得中美股市下跌。这主要是一种直观上的感觉,事实上,这个路径并不会导致中国股市下跌。

从历史数据看,美联储加息、美元指数走强也并不必然会对A股市场形成冲击。甚至有统计显示,美联储加息之后1~2年,A股出现牛市的概率较大。最典型的如2004年3月31日到2006年6月29日的距今最近的一轮加息周期,美联储连续加息到5.25%,A股出现了一轮大牛市。原因在于,牛市启动前A股经历了2001~2005年连续4年的熊市,跌幅足够大、时间足够长,加上股权分置改革等诱因,因此催生了一轮大牛市。尽管如此,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之后,全球流动性收紧,我国目前的货币政策已定调为“稳健中性”,对A股市场仍有一定的紧缩效应。

这一次加息真正落地对中国债市的影响有限。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周文渊认为,此前美联储加息预期效应抬升了中国债市收益率15个BP,其影响早已在债市价格变化中有所体现。总体看,美联储今年加息对美国债市的冲击很大,其收益率已上升了100个BP左右,我国国债的收益率也随之上升了一些,但不是完全跟着美债走。我国债券收益率波动跟国内情况联系更加紧密,监管政策和态度、市场流动性、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等因素的变化才是影响中国债市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