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股民心经

炒股:会卖的才是师傅

发布时间:2017-03-20 10:11:34    作者:古月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股市中有句名言:会买股票的是徒弟,会卖股票的才是师傅。对此,我是深有感触的。还有,我们投资股票就要做到大赚小赔,千万不要倒过来。

□古月

20年前刚入市时,有老股民跟笔者说,炒股是门高精尖的学问,当时,笔者觉得这纯粹是吓唬人。那时候,笔者觉得炒股是件再简单不过的事,不就是低买高卖吗?这是连小商贩都清楚的道理,那还不容易。

20年后,笔者才算真正明白,炒股是一门真正的大学问。看上去,炒股人人都能做,但真正能炒好的没有几个。而且,真正相信了那句炒股名言:会买股票的是徒弟,会卖股票的才是师傅。

前不久,在网上看到一个股民的一段感叹:“去年中秋节前看好江南重工(现中船股份)这只股票,在它连涨两个涨停后,笔者重仓介入,结果又连续几日涨停,在笔者获利四十多万元还不想跑,总想吃条‘全鱼’。结果,该股到了第六个涨停后忽然停牌,两日后复牌却连续两个跌停。每日一开市就被封上几十万手的卖单,想跑都跑不掉。‘全鱼’没吃上,后来仅喝了一口‘鱼汤’。”

这样血淋淋的教训,笔者自己也切身经历过。笔者身边朋友中,有类似经历者更是数不胜数。

2007年10月,大牛市见顶时,笔者的一位女同事当时正满仓,而且赚得很多。据她自己说,当时的浮盈按当时的房价,能在北京三环内买一套120平米的三居室。2008年初,股市看上去根本没有起色,周边不少人都劝她清仓,至少卖掉一半股票。但这姐们总是舍不得,最后到2008年底时,她手头的盈利几乎全都吐出去了,最后等她彻底清仓时,所剩盈利竟然连买一个三居室的厕所都不够了。

这还不算最惨的。笔者所听说最惨的,是一个在武汉做期货的大妈。她从10万元做多棉花,最多时盈利上千万,营业部的人专门劝说她止盈,但她总是舍不得,最后竟然爆仓出局,倒欠营业部几万。

银河证券的胡立阳认为:“买股票不重要,卖股票才是真本事。”他说,牛市中买股票,“射飞镖、翻书本,点到哪只买哪只都有可能赚钱。真正重要的是懂得怎么卖股票,99%的人都只会买不会卖。”胡立阳还将股票盈利的割肉线设在10%上。经过他的长期统计,一只股票买进以后,跌幅超过10%一般的人就开始舍不得卖了。他认为,我们投资股票就要做到大赚小赔,千万不要倒过来。

跌到“肉”就要割。这是许多老股民都懂得的道理,但真正能壮士断腕的并不多。之前,广州某证券公司曾对59名股市赢家作了一项专门的调查,总结出来了几大投资心法,其中第一项就是“严守纪律,设立停损”。这家营业部的一位张女士表示,“只要个股差价赔10%,我一定出场再说。”她还说:“现在保本最重要,赚钱当然好,但要让自己跌破老本就有些不合算了。既然牛市赚钱的机会多,又何必在乎一点一滴的得失呢?”

低买高卖是股市中人梦寐以求的事。但为什么在每一次波峰到波谷之间,永远只可能有少部分人存活下来。这其中主要就是人性的“贪婪”在作怪,以致在具体股票买卖过程中只会买不会卖。为此,民间股神杨百万曾苦口婆心地告诫股民:“炒股要心态平和,要做到不赚最后一笔钱。”他认为:“股民要给自己定好位,哪些做长线,哪些做短线,要注意高位风险,在股市冲高中逐步获利了结,落袋为安。”

股市里要想赢得最大收益,把握股票的卖点至关重要。以下是从实战中总结的6个窍门:

第一,有备而战。无论什么时候,买股票之前就要计划好买进的理由,是否符合热点,做多量能是否有效放大,图形是否具佳,并定位好,该股是中线还是短线,并制定出自己的止盈位和止损位,一切按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避免涨了不舍得卖,跌了不舍得割。

第二,一定要设立止损点。凡是出现巨大亏损的,都是由于入市的时候没有设立止损点,而设立了止损点就必须严格执行。对于止损点一般定在6-8%,止盈点则需结合你定位的中短来自己制定出合理的止盈位。

第三,拒绝中阴线。无论大盘还是个股,如果发现跌破了大众公认的强支撑,当天有收中阴线的趋势,都必须加以警惕!

第四,“百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研究透彻的一个指标强于对100个指标的一知半解,看盘时发现行情破了关键支撑,马上就走。

第五,基本面服从技术面。股票再好,形态坏了也下跌;股票再不好,形态好了也能上涨。基本面好也要配合大盘和该股的形态等综合分析,形态好坏也至关重要。

第六,不做庄家的牺牲品。任何庄家都不会告诉你自己在出货,所以出货要根据盘面上的量能变化来判断,一般高位放量滞涨或下跌,那么预示着主力很大机率在出货,不可以盲目相信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