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债券通利好外资进入我国债市

发布时间:2017-03-20 11:17:40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伟楠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中提出,准备今年在内地和香港试行债券通,允许境外资金在境外购买内地的债券。这将是人民币迈向国际化的其中一项重要进程。

目前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是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债券市场余额约为人民币65.6万亿元。德意志银行高级策略师刘立男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年内有望启动的“债券通”将加强境内外债券结算、清算机构及市场基础设施的合作互通,推动境外资金投资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

刘立男表示,虽然“债券通”的具体细节尚未公布,但预计年内启动的这一计划有望推出以下三点举措:第一,对离岸市场投资者(包括香港及所有其他境外投资者)全面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及交易所(上交所及深交所)债券市场;第二,将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结算、清算部门与国际知名离岸结算、清算机构(包括香港及国际债券市场的机构)相连通,以便利境外资本流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第三,进一步扩大目前的“沪港通”和“深港通”项目,增加“沪港债券通”和“深港债券通”,允许投资者买卖对方交易所上市的债券。

德银认为,可能于今年稍晚推出的“债券通”将极大便利境外资本投资在岸人民币债券市场。更加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债券通”项目,国际债券市场上知名的清算机构有望能对在岸人民币市场上所有的国内固定收益产品直接实施标准化清算及结算,同时方便了投资者的投资及撤资行为。债券通的公布,加之近期放开的在岸外汇衍生品市场、可能要放开的境内利率衍生品市场以及今年晚些时候有望明确的税收及汇付相关规定,更加提高了人民币债券在今年下半年被纳入全球主要债券指数的期待。

中银国际固定收益研究部主管兼董事总经理王卫表示,债券通首阶段可能涵盖场内交易市场,亦即经交易所买卖的上市债券产品。尽管在内地交易所上市的债券只占整体比例的15%,但以内地债市规模约50万亿元人民币计算,已经相当可观。长远而言,有需要研究将债券通延伸到香港的场外交易(OTC)市场。尽管人民币兑美元近年面对调整压力,王卫指出,投资者目前比较理性,投资人民币是为了令资产组合更多元化,且相对巴西、俄罗斯、南非等新兴市场,人民币债券的回报率亦更高。此外,随着美元踏入升息区间,内地投资者对境外债券也抱有很大兴趣。

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部大中华董事总经理王良享认为,推出“债券通”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其中一个步骤,可活跃内地的债市。他认为,债券通可吸引外资流入内地,但这未必能够直接减轻资金外流的压力。

王良享认为,过去两年,内地银行同业间已容许外资机构透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额度去购买债券。债券通将进一步放宽至零售投资者透过港交所的平台购买内地债券,以活跃内地的债券市场。他称,债券通开通之初应只是单向性的,只允许外资通过港交所购买内地债券。不过,日后可能开放至双向性,但未来大陆投资者每年投资海外股票或债券的限额放宽,将可有助于活跃香港的债市。

德银预测,未来5年外资流入人民币债市的规模或达7000亿-8000亿美元,其中约六成来自国际央行类储备管理机构和主权基金,四成来自机构类投资者。2017年新外资流入的规模或在人民币3000亿元左右,之后的4年外资流入还将进一步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