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资金配置重在风险防范

发布时间:2017-05-08 09:16:44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和平

2017年上市险企普遍认为,在低利率和“资产荒”背景下,保险投资压力将有所增加。通过加大基建项目投资和海外投资力度推进保险资产配置多元化,是近两年来保险资管行业对未来的共识。

防范管控风险 破题PPP项目融资瓶颈

保监会近日印发《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支持保险资金通过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投资符合条件的PPP项目。

《通知》提出可以采取股债结合的方式,解决PPP项目公司的融资难问题。另外,还取消了一些硬性要求,走市场化道路,并给国家重点项目开了绿色通道,支持力度可谓空前。一位保险资管负责人指出,《通知》满足了保险资金配置需求,为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投资提供了有效路径,实现行业效益和实体经济发展的双赢。

《通知》针对PPP项目公司融资特点,给予了充分的政策创新支持。据相关统计,2014年至2017年3月,全国已公布中标社会资本的PPP项目2500多个,总投资规模达4.2万亿元。但由于投资规模大、期限长、项目公司主体信用不足等制约,很多项目面临融资落地难的问题。《通知》的出台,为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投资提供了有效路径,有利于解决PPP项目公司融资难的瓶颈制约,支持PPP项目的持续推进,再一次发挥了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的优势,进一步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风险的识别与合理分配是成功运用PPP模式的关键,在特许权协议及合同设计中应当权责对应,把风险分配给相对最有利承担的合作方。目前,PPP项目的主要风险有政策风险、汇率风险、技术风险、财务风险、营运风险等。

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保险学系教授朱铭来指出,保险行业一方面是资金的来源,另一方面,也是充分发挥风险管理、风险管控的优势。《通知》也着重加强了风险管控,通过控制住PPP项目的风险底线,来防范投资风险。

出海需求迫切 多种方式参与“一带一路”

在保险资金运用方面,险资“出海”需求也较为迫切,特别是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平衡收益成为险资寻求海外投资机会的动机之一。近日,保监会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除了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提供创新保险产品服务外,还支持险资直接或间接投资“一带一路”重大投资项目。

针对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稳定性高的优势,《指导意见》还提出支持保险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多种方式参与“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建设。如支持保险资金通过债权、股权、股债结合、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和私募基金等方式,直接或间接投资“一带一路”重大投资项目;支持保险机构通过投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和其他金融机构推出的债权股权等金融产品,间接投资“一带一路”互联互通项目。

目前,“一带一路 ”主题持续发酵,保险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会面临多方面风险,而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多种手段为“走出去”的企业及人员提供风险保障服务。与此同时,为寻求更高的投资回报,保险公司将加大持有另类投资,而“一带一路”中的融资需求恰与保险资金相契合。同时,保险公司将寻求海外企业债券和股权投资(特别是在美国和欧洲),以追求更高收益率、多元化投资和更成熟市场的优质资产。

目前,各方已有资金准备投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而很多项目在海外还需要融资,融资方式往往采取PPP模式。但是,PPP涉及到众多相关方,其中的不确定性比较高,特别是国外的一些PPP项目所面临的情况与国内千差万别。此外,外汇风险也不容忽视。

低利率环境下严控风险

在低利率环境和“资产荒”的背景下,保险业资产端和负债端的矛盾仍然突出,保险公司流动性风险上升,部分中小保险公司的短期流动性风险需要引起关注。

保监会近日印发《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各保险公司要深刻认识当前加强风险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抓好贯彻落实,扎实开展风险防控各项工作。对于在风险防控工作中失责失当、出现重大风险的公司,保监会和各保监局将严肃追究公司一把手和相关人员的责任。《通知》从9个重点领域对全行业如何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工作部署,并对保险公司提出了39条风险防控措施要求。由此看来,风险防控无疑是保险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工作的重中之重。

保险公司要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切实加强资产负债管理组织体系及机制建设。要制定长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设定合理的投资风险偏好,避免激进投资策略。要将风险偏好落实到投资决策流程中,在进行投资决策时,从风险、收益、期限、资本等方面综合评估,不能仅以收益率作为投资目标和考核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