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可持续投资成资产配置新亮点

——访新布雷顿森林体系高级顾问史葛·卡尔布

发布时间:2017-05-22 08:55:00    作者:李忠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忠献

在充满不确定性、复杂多变的全球投资环境中,有一个领域正在成为孕育机会的温床——可持续投资。通俗地说,可持续投资就是在投资过程中考虑长期的环境、社会和治理等社会环境因素,包括责任投资(RI)、社会责任投资(SRI)、环境、社会与治理(ESG)等。“对于资产配置者而言,加入可持续投资标准能够产生一定的商业回报、履行受托义务,并使投资组合与更广泛的社会目标相结合。它能够产生更高的投资回报,且承担更小的风险。”新布雷顿森林体系高级顾问、KLTI Advisors的创始人兼CEO Scott E Kalb(史葛·卡尔布)在接受《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记者:您能否简要介绍一下可持续投资近年来取得的进展?

Scott:近年来,可持续投资在报告和分析工具方面取得许多进展,使得投资者能够更好地对其组合公司进行长期可持续风险评估。例如,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发布的关于可持续性报告的指导原则被7500家公司采用。此外,许多组织致力于各种各样的可持续投资,提供了有用的资源、信息和数据。例如,碳披露项目(CDP)组织在80个国家、300座城市衡量了5600多家公司的温室气体排放,水资源管理和气候变化策略。

为了应对全球需求和投资者兴趣的日益增长,可持续投资基金的数量迅速增加,并且关注几乎所有领域,从气候变化到人权,再到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在全球范围内,24万亿美元资金投资于可持续投资策略,其中大部分通过外部管理基金。随着可持续投资进入主流,管理着数万亿美元的资产管理公司开始将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标准纳入其投资组合选择过程中。

记者:如您所了解,世界上有哪些投资机构在可持续投资方面做得比较好?

Scott:提起可持续投资,许多主权财富基金/政府机构养老金正在引领这个投资风向,并且正在对全球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下面,我举两个例子。

作为新西兰的主权财富基金,新西兰养老基金管理着300亿美元资产,接纳了可持续投资理念,将融合责任投资作为基金的核心原则,并且相信长期而言责任投资能增加收益、降低风险。2006年,新西兰养老基金成为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的创始成员,并且在其投资组合中运用责任投资理念来考虑环境、社会与治理因素(ESG)。2007年,新西兰养老基金推出了负责任的投资框架。2015和2016年,新西兰养老基金完成了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的基准评估,并且在8个报告类别中获得A或A+评级。2015年,新西兰养老基金还发布了关于责任投资的白皮书,该基金还将继续成为可持续投资实践的楷模。

管理着4500亿美元的荷兰政府养老金在2000年中期决定,需要一个系统性的方法来评估其房地产投资的可持续性风险。但在其房地产投资组合中,存在一个问题就是不得不依靠个人投资经理去追踪可持续性指标,这使得在房地产之间进行有效的比较以及解释嵌入在组合中的风险因子变得非常困难。为了解决这个担忧,荷兰政府养老金与马斯特里赫特大学及其他基金合作,希望能创建了一个在房地产投资领域能衡量非金融、可持续性风险的标准方法。2009年,由于他们的努力,全球房地产可持续性标准 (GRESB)得以创建,从此之后,数以百计的机构投资者一直在使用这一标准。

事实上,尽管有许多主权财富基金/政府机构养老金采用了可持续投资理念,但是,仍然有很多基金还没有将可持续投资理念纳入他们的投资过程中。没有任何机构愿意投资那些剥削劳动者、污染环境或者从事不道德行为的公司。然而,当涉及将可持续的投资标准纳入投资过程以减轻这种风险时,许多机构的进展都很缓慢。

记者:为什么许多机构投资者不太愿意采用可持续投资?

Scott:对于投资者而言有三种担忧:首先是语言与标准方面的困惑。尽管信息质量、报告和获得资源的方法在过去的十年里都有较大的改善,但是关于可持续投资的多重标准、指导方针和实施策略方面存在很多困惑。缺乏一致性标准对于大型资产配置机构寻求管理与衡量可持续投资变得非常困难。此外,许多投资机构使用专有的可持续投资框架来创建基金,对于不得不依靠外部投资经理去追踪可持续性指标的投资机构更加复杂。

作为一家非盈利组织,新布雷顿森林体系鼓励投资机构在可持续投资上投入资本,并推出了“可持续资产配置指数”。通过在这个指数中提供一套一致的、统一的原则和标准,新布雷顿森林体系希望促使更多的投资流入到可持续投资实践中。

第二个担忧就是可持续投资可能会拖累业绩回报。许多投资机构没有意识到学术界已经在过去的十年里消除了这一担忧。2012年,一项研究分析了超过100篇关于可持续投资的研究论文,发现100%的研究论文都认为环境、社会与治理(ESG)评级高的公司风险更小。这项研究还显示,环境、社会与治理(ESG)评级高的公司中,89%的公司都能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而2015年发布的另一项研究分析了2200篇相关研究论文,其中有2100篇显示,环境、社会与治理(ESG)评级高的公司与出色的财务表现呈正相关关系。这些研究证实,从长期来看,在投资组合选择中加入可持续标准,不仅会降低风险,获得超额财务回报,还能获得重要的社会效益。

机构投资者们已经开始意识到这一点。最近一篇询问了600家投资机构的调查显示,超过50%的受访者对考虑环境、社会与治理(ESG)因素就意味着错失投资收益表示了不同意见。

第三个担忧与受托责任有关。资产配置者们担心在投资过程中引入可持续投资风险会与受托责任不符。出于保护股东利益的职责,许多投资者认为,受托管理人应该在做投资决策时仅仅考虑传统的财务指标,作为非财务指标,可持续投资因子不应该被纳入考虑。更令人担忧的是,在投资过程中加入可持续投资因子可能会使得分散风险的选项更少。

这些担忧在2015年下半年已经被美国、英国和欧洲监管机构解决了。考虑可持续的因素可以被视为受托责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Scott E Kalb是KLTI Advisors的创始人兼CEO。KLTI Advisors是一家致力于帮助机构投资者进行长期投资的咨询公司,经常与主权财富基金和政府养老基金合作。Scott E Kalb还担任主权投资者协会(SII)主席,该协会是一个汇聚世界各地主权和政府基金的会员组织,SII目前拥有来自50个国家的245个主权和政府基金成员。此外,Scott Kalb还担任新布雷顿森林体系的高级顾问。

从2009年到2012年,Scott E Kalb担任韩国投资公司(KIC,韩国主权财富基金)的首席信息官(CIO)和副首席执行官,成为能管理其他国家主权财富基金的少数人群之一。在任职韩国投资公司期间,韩国投资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从190亿美元增长到600亿美元。加入韩国投资公司之前,Scott E Kalb在金融行业工作了25年。2006-2008年间,Scott E Kalb在Balyasny资产管理公司担任高级投资经理。2002-2006年,担任Black Arrow资产管理公司CEO和高级投资经理。1999-2002年,在Tudor Investment Corp任高级股票投资经理。在此之前,Scott E Kalb在花旗工作了十年,先后从事国际股票研究(1990-1995)和担任国际资产部董事总经理(1995-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