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股民心经:赤手空拳接飞刀

发布时间:2017-05-22 09:07:28    作者:古月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古月

2008年,最忽悠人的一个词莫过于“抄底”,一年下来,那些动不动就“抄底”的人受伤不轻。那种被套牢的痛苦与看不到解套前景的绝望,非亲身经历者难以体会。

“炒股炒成股东。”当年在股市中, 这句黑色幽默无人不知,言语间充满着无奈。但一般而言,A股还是遵循“7亏2平1赢”得规律,总会有少数人能在股市中获利。

不过,让千百万股民没有想到的是,2008年的A股,熊得实在不成样子,只要稍微犹豫,没有及时清仓,那么基本上就难逃深度套牢的命运。因此,有股民自我调侃,这一年,全体股民集体套牢,统统“被迫”当了股东。

2007年底,上证指数收于5261.56点,逼近60日均线。2008年元旦过后,1月4日,股指放量站上60日均线。作为牛熊分界线,60日均线的失而复得极大地鼓舞了市场信心。很多人开始憧憬新一轮大涨的到来。

孰料股指稍微反弹后,就开始“跳水”表演。从2008年1月14日起,到2月1日止,不过半个月时间,股指从最高5522.78点,一口气跌到4195.75点,跌幅高达24%。特别是1月21日、22日两天,股指连续暴跌,两天跌下600多点。至此,2007年下半年入场的股民全数套牢。

当时,距离股市见顶时间不长,很多人心中都还抱着股指直奔10000点的梦想,于是,市场里的散户,包括一些大户甚至私募机构,开始在5000点以下抄底。这一抄,可就抄上了一条“深套”之路。随着股指一步步下台阶,4500点、4000点、3000点、2400点、2000点……抄底的人们则是一次次挨套。

老股民都知道,熊市里抄底,等同于赤手空拳接飞刀。2008年的熊市,抄底的下场更惨。

2008年这一整年,对于那些“勇于”抄底的投资者来说,最终的结果是:抄底失败;再抄底,再失败;直至弹尽粮绝。那境地,真可谓多头弹药日减,信心逐渐崩溃。到了2008年的10月28日,这次熊市的真正底部1664点出现时,绝大多数之前抄底的股民不是弹药丧尽,就是信心溃败。

事实上,多年之后,再回望2008年的A股K线图,那种高山流水一泻千里的走势,看上去就让人胆战心惊。而当年那些一波又一波盲目抄底的股民,真的就像一个个奋不顾身用胸膛去堵大堤决口的敢死队员,在这汹涌而下的下跌大潮中,无法逃脱被洪水吞噬的厄运。

那种被套牢的痛苦与看不到解套前景的绝望,非亲身经历者难以体会。正像一首歌里唱的,“那通失去希望两眼醉茫茫,浑身无神浑似稻草人”。

那时候,每到周日晚上,被套苦了的大户小散们都习惯了上网找“利好”。各财经网站,每到周末也苦心孤诣搜求消息,有利好必定置顶大红标题。实在没有,这些网站就把上周各个零星的好消息编成“八大利好刺激股市”之类的大杂烩,好歹也让股民高兴高兴。

那段时间,不少股民每到晚上都要喝上几盅,然后抱着若有若无的希望睡去。人毕竟是需要梦的,天塌地陷,梦醒再说。

而正是这一年的煎熬,让市场上的不少知名人士与一些平时牛哄哄的机构现出了原形。因为这些人,从5000点开始,直到2000点为止,都在向投资者喊话:长线买入机会已到。特别是6、7月间,这种喊话更加频密,加上新基金发行重新开闸,弄得市场参与者“抄底”欲望更加强烈。而当时上证指数还在2900点,距离本年度最低点1664点还有46.7%的跌幅!这个时候进去,无异于自寻死路。

那时候,之前狂抄五朵金花及各类题材的各路主力,似乎都消失得无影无踪。除了所谓的长期投资者社保基金死扛外,私募似乎已经人间蒸发,公募基金则成为明面上唯一有些动作的机构。QFII等外资机构,要么风控做得好,低仓位过冬;要么就地卧倒,装死。券商则几乎听不到声音,唯有营业部的经纪人们,无聊地陪着大厅里日渐稀疏的散户们瞎侃,聊以慰藉这些深度套牢者们脆弱的心灵。

这一年“龙虎榜”数据很受欢迎,投资者都希望从龙虎榜上找到大主力动向,好自己跟风赚一把,什么基本面都不如这个重要。大资金还有错?基金还不够精?于是“多家基金介入某某某,建议买入! ”这类口号在股吧中到处都是。

但数据总是滞后的,过两天往往显示,基金大举出逃,等消息公开时,跟风者这下傻眼了。于是,三天两头听到一些受伤的股民哼着一首老歌,“谁能告诉我,是对还是错?问询南来北往的客。”更有人用当时流行的《雾里看花》的歌词自我解嘲:“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让我把这纷扰的世界,看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这一年,A股究竟熊到什么程度?当年的牛人——摩根大通首席分析师龚方雄一句话总结得最好:“中国股市在2008年经历了大喜大悲,一年股市价值跌去70%,可谓史无前例的熊市。”这一年,上万亿财富灰飞烟灭,不知多少家机构与名人的声誉被这场熊市埋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