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多元化资产配置利于平衡市场风险

——专访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副首席投资官Paul F. O'Brien

发布时间:2017-06-12 10:59:05    作者:李忠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李忠献

美联储加息仍然是今年市场的焦点之一。近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耶伦表示,美联储将继续上调联邦基金利率,货币政策将接近中性。

今年的美联储加息对于资本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当前哪类资产存在投资机会?美股是否存在泡沫?为此,《中国保险报》专访了全球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之一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副首席投资官Paul F. O'Brien。

美股并不存在泡沫

Paul对记者表示,美联储只是将利率正常化。低利率的市场环境已经持续了很多年,加息表明美联储对于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很有信心,美国经济复苏的基础很坚实。Paul认为美联储加息对于全球资本市场来说并不是坏消息,只要美联储缓慢、谨慎、小心地逐步加息,市场会很容易地适应这个过程。根据美联储的陈述,今年可能还会有两次加息,相信他们给出的答案是比较明智的,他们会根据观察到的情况诚实地给出合理的预期。

就Paul的观察而言,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当前美股价格已经反映了全部市场信息,较为公允,因此上升空间有限,这就使分散组合风险显得比以往更加重要,只有这样才能良好地平衡市场风险。

此外,新兴市场的债券值得关注,它能够提供相对较好的收益率,如政府债券。怎样构建投资组合?投资者需要考虑可选资产类别,固定收益资产、房地产、股票、私募股权、对冲基金等,并在这些资产类别中分散化配置。同时,投资者也需要在地理上实现国内外市场的多元化配置。此外,投资者还需要在时间上分散化,因为不同的时间点,资产的价格是不一样的。

“考虑到美国经济的复苏、低利率环境、低通胀水平,美股价格已经充分反映了基本面,相对比较昂贵,特别是与历史估值相比。当然,这不是泡沫,也不是非理性的上涨,仅仅是对于基本面的充分反应而已,这意味着美股未来的收益率可能会降低,但仍高于债券和现金的收益率。因此美股市场仍然会这样一直持续直到美国经济出现衰退,而目前的数据还没有显示即将衰退的迹象。”Paul对记者说。

既然美股已经比较昂贵,那么是否应该建议卖出呢?Paul认为,对于进行全球配置的投资者而言,美股市场在全球市场上的占比较大,约一半左右。从长远角度来说,不应轻言放弃。而放眼全球股市,并没有哪个市场相对美股而言是显著低估的。当然,在投资组合中配置一些新兴市场的股票或许会提供较高的收益,但同时投资者也须承担比其他市场更高的风险。

当前,美国、北美及亚洲地区的经济基本面较好,对于这些地区的资产会有一定的经济支撑,但是,这些地区的基本面已经得到市场的充分反应,因此Paul对在这些地区投资的上升空间持保留态度。对于英国脱欧是否存在好的投资机会,他表示持谨慎态度。投资者可以去关注并了解事态的发展。

在谈到石油价格走势的看法时,Paul表示油价上百美元一桶的时代已成为过去,目前维持在50美元左右。一方面,油价受到全球经济的支撑,全球经济正处于扩张之中,从而需要消耗能源,支撑油价。另一方面,由于美国页岩油开采技术的提高,油价又受到一定的抑制。因此,Paul认为,只要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强劲,油价会在50~60美元的区间得到支撑。

充分多元化对于控制风险非常重要

对于今年而言,市场上有哪些风险需要投资者重点关注?投资者又该如何进行风险管理?

Paul认为最重要的是上行风险。全球经济在过去的五六年间一直处于令人失望的预期中,投资支出较低,劳动生产率也较低。现在财政政策表现优于预期,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全球经济可能进一步改善,当前利率仍然非常低,可以带来一定的收益。

此外,还存在一些政治风险,如反全球化、英国脱欧的谈判,以及许多下行风险。因此,在管理投资组合时,投资者要兼顾上行时的收益和抵御下行风险,需要配置股票、高收益债券。充分多元的资产配置可以有效地帮助平衡市场风险。

当然,汇率因素也很重要。Paul告诉记者,短期来说,汇率因素对投资组合收益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考虑汇率因素应该与投资者的负债和投资目标相结合。在国际市场投资固定收益资产(如债券)时,由于其价格波动幅度不会太大,因此汇率因素是需要考虑的最大因素,需要对冲汇率风险。而投资国际股票市场不一样的是,从长期来看,股票市场波动幅度较大,大大超过汇率的波动幅度。因此对冲汇率风险相对来说并不是那么的重要,特别是在投资期限较长的情况下。一般而言,预测汇率走势和追逐汇率波动收益都非常困难,付出的代价也可能非常大。适当的对冲策略或许可能帮助抵御这类风险。

对于海外投资,Paul认为投资者必须要了解当地的经济、政治和企业,以及它们是如何运行的,拥有与当地投资者一样的知识储备。

近日,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宣布,将裁掉超过40个主动型基金部门的员工岗位,其中包括7名投资组合经理,转而用机器人代替。一石激起千层浪。根据Paul的理解,这并不是人类单独管理投资组合或计算机单独管理投资组合的问题,最好的安排是人机协作。人类利用计算机来分析经济数据和策略。当然,我们正处于一个新世纪,贝莱德宣布的消息非常重要,它值得投资者去思考,去观察其他资产管理者如何去应对这一新的情况。作为一个资产管理者,需要了解竞争对手正在做些什么,需要了解计算机和人类各自的优势与劣势,以及他们如何像一个团队一样合作。

 
Paul F. O’Brien

现任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战略部副首席投资官。主要负责战略部的战术资产配置,协助主管管理战略部。在2015年之前,他担任战略部的固定收益策略主管,负责固定收益资产配置。

他于2009年1月加入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在此之前,他在摩根士丹利担任高级投资组合经理,负责全球固定收益资产投资。加入摩根士丹利之前,他还在JP摩根和美联储担任过经济学家。

Paul拥有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和麻省理工学院的理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