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股民心经:4万亿行情的赢家与输家

发布时间:2017-06-12 12:31:49    作者:古月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知与行之间,相距甚远。是个股民都知道,在众人狂欢时要舍得退出,在无人问津时要敢于介入,但真正能做到又能有几个呢?

□古月

有人说,中国散户是割不尽的韭菜。但2008年的大熊市太惨烈了,让8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股民几乎遭遇灭顶之灾。其惨烈程度,堪比2001年6月开始的那波持续近5年的大熊市。那一轮熊市,几乎将2000年前入市的“三无股民”一网打尽。

不光是散户,机构大户们也是狼奔豕突,落得好下场的不多。像著名股评人——黑嘴老汪,被罚得倾家荡产;试图坐庄的当年的中国首富——黄光裕,因操纵股价而锒铛入狱;而曾经纵横期货与股市的一代枭雄——魏东,下场更惨,跳楼自尽。

这一年,比较潇洒的市场人士,似乎只有两个。

一个是曾经的私募教父——赵丹阳。这哥们因为看不懂A股市场2006年年中以后的暴涨,早早清盘离场。而在中国股市2008年进入最坏的时刻,他却悠闲地花费211万美元在美国与巴菲特共进午餐。

另一个是所谓的最神奇的预言家——龚方雄。2008年8月19日,时任摩根大通分析师的龚方雄抛出一份国家“救市”报告,称有关部门正在考虑的经济刺激计划,资金规模至少达2000亿至4000亿元人民币。这份“精准”预测出自一位外资投行的分析师之口,不管事件背后的真相如何,结果都令人深思。

这份报告出炉次日,上证指数大涨7.63%,收于2523.28点。虽然人心思涨,但期盼中的4万亿行情却是迟迟不见到来。而上证指数的真正见底,远在2个月后的10月28日,当天最低点为1664.93。相比8月20日的收盘价,跌幅高达34%。成千上万的股民与机构,又一次沦为这轮超级熊市中的炮灰。

事实上,所谓的1664点历史性大底,只不过是事后人们的称呼。当时,几乎已没有人敢忽悠抄底了,而炒股也再次与黄、赌、毒一起被列为“四害”之一。笔者的一位家住北京通州的朋友,做中俄贸易方面的生意。笔者与他闲谈,建议他用闲钱买点股票,当时就惹恼了他的老婆,最终颇有些不欢而散。

2008年12月31日,上证指数收于1280.81点。之前一周,股指连续收出几根极度缩量的小阴线。就在绝大多数人惶惶不安、不知股指是否再次暴跌时,2009年的1月5日,也是当年首个交易日,股指却跳空高开,大涨3.29%;次日更是继续放量上涨3%。虽然随后也有回宕,但谁也没想到,曾经让无数人丧魂落魄的大熊市已悄然见底,而期盼已久的4万亿行情,正在拉开帷幕。

2009年春节后,笔者到广州出差。这期间,恰好经历了股指从年初放量大涨到缩量大跌的一个小周期。这种走势,特别像2005年股市见底前后。因此,笔者个人认为,也许股市已经见底,最起码,应该有一轮像样的反弹。但在广州高新区所在的萝岗区采访期间,只要笔者与人一谈起股市,几乎个个闻之色变。

在采访间隙,笔者曾到萝岗区一家证券营业部看盘,虽然那家营业部散户大厅不大,但也几乎不见人影。稀稀拉拉的几个人,在几台PC终端上看盘。这种门前冷落车马稀的情景,倒是更加坚定了笔者之前对股市可能已经见底的判断。

采访结束后,笔者顺便到惠州探亲。笔者的一个堂侄在当地开厂,过得还算不错。很久不见,堂侄非常客气,特地请笔者去罗浮山下吃当地有名的窑鸡。说起来,这位堂侄也是一个有本事的人,赤手空拳到广东打工,最后建起一家比较像样的涂料厂。当时,由于周边行业不景气,他正在为手头闲钱寻找出路。

饭后闲聊,得知他正准备用这些闲钱开一家餐厅时,笔者当即表示反对,并建议不熟不做,开餐馆看上去容易,做起来很难,还有卫生、防疫、消防等很难搞定的事。与其费那个劲吃力不讨好,还不如跟着笔者买股票。

为了让他放心,笔者特地调出自己的证券账户给他看。当时,笔者主要持有西部矿业这只资源股,成本大概在每股8.5元附近。而当时西部矿业的股价已回调到8元左右。笔者劝堂侄买一点,这样建仓成本较低。至于投资收益,笔者保守估计可以达到20%。但囿于周边人对股市暴跌的恐怖性传说,他最终还是没有听进笔者的话。

第二年春节回家过年,笔者和堂侄在老家再次相遇。一见面,他就悔不当初,应该听笔者的奉劝,不该盲目开餐馆,结果当年就赔了近40万元。而笔者推荐给他的那只矿业股,后来最高涨到每股20元。

在笔者周边,有不少人错失了2009年的这波4万亿行情。不少圈内人在2009年年初开始改行。

知与行之间,相距甚远。股神巴菲特有句名言:在众人恐惧时贪婪,在众人贪婪时恐惧。是个股民也都明晰,在众人狂欢时要舍得退出,在无人问津时要敢于介入,但真正能做到确是寥寥。股市中的输家与赢家,有时候往往取决于一个人刹那间作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