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资投向实体经济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7-06-16 17:29:15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保险报/中保网【记者 张伟楠】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5月,保险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合计注册规模1727.32亿元,较去年同期注册规模759.54亿元增长了127.42%,保险资金投向实体经济跑出了加速度。据悉,这些资金主要投资于交通、能源和棚户区改造等民生类行业,全面覆盖“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棚户区改造等国家重大战略规划。

据悉,近期陆续出台了《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监管 维护保险业稳定健康发展的通知》、《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等,为保险资金对接实体经济派发了政策红利,进一步营造保险资产管理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良好政策环境。

此外,为推动保险资金注入实体经济,保监会近日印发的《关于债权投资计划投资重大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支持保险资金投资对宏观经济和区域经济具有重要带动作用的重大工程,明确了保险资金通过债权投资计划形式投资重大工程的支持政策,要求优化增信安排、提高注册效率。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就此配合发布了《关于建立债权投资计划投资重大工程业务受理及注册绿色通道的通知》,对投资“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工程的债权投资计划,建立专门的业务受理及注册绿色通道,优先办理。

从5月数据看来,保险资产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合计注册规模536.00亿元,录得今年前5个月以来最大规模(1月注册规模307.1亿元,2月注册规模328.50亿元,3月注册规模210.22亿元,4月注册规模345.50亿元),较去年同期注册规模71亿元更取得了显著增长。

截至2017年5月底,累计发起设立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693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17405.9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