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资管打造养老服务二维空间

发布时间:2017-06-26 09:58:50    作者:张伟楠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张伟楠

6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旨在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完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更好满足群众养老保障需求。养老问题是各国政府、社会公众和金融市场共同关注的大问题,涉及千家万户。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时代。2016年,我国60岁以上人口达到2.3亿人,超过了我国人口总量的16%。预计到2030年,这个比例将增长到25%,60岁以上老人将超过3.7亿人。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曹德云近日表示,保险业已成为养老金管理和养老产业投资的主力军。

保险机构管理着近3/4的企业年金

作为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业始终是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养老金管理和养老产业投资中最具有活力和潜力的行业。多年来,在长期的业务实践中,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已成为养老金融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养老金市场的重要受托管理人和养老产业的重要投资人。曹德云表示:“在企业年金市场上,保险机构一直是主力投资管理人,受托管理和投资管理资产增速均高于企业年金市场整体增速。”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保险业共为5.1万家企业提供受托管理服务,覆盖1086万职工,累计受托管理资产5167亿元,同比增长23.9%;管理企业账户15689个、个人账户281万个;负责投资管理的资产余额5730亿元,同比增长19.9%。从市场份额看,企业年金法人受托的市场份额为74.5%,其中,国寿养老、平安养老在全部10家法人受托机构中排在前两位;投资管理的市场份额为53.7%,其中,平安养老、泰康资产、国寿养老分别以1522亿、1490亿和1263亿元受托投资管理年金资产规模,在全部21家投资管理机构中分别排在前三位。在已发行的179只企业年金养老产品中,由保险机构发行的产品多达约100只,其中不乏长期业绩优异的各类型产品。

保险养老社区项目实投金额超237亿

在养老产业投资方面,保险资金投资养老社区业已初具规模。截至目前,保险业共有8家保险公司投资了28个保险养老社区项目,计划投资金额近670亿元,实际已投资金额超过237亿元,全部建成时可以提供33万张床位。预计到2020年,保险机构向养老服务领域的直接投资规模可达到1万-3.5万亿元,按照国际护理组织每个服务人员同时照顾2个老人的计算口径,可提供150万-300万个直接就业岗位。

曹德云称,保险行业在支持医疗健康与养老融合方面也取得重要进展。部分大中型保险机构正在积极运用各种投资工具,包括股权、债权、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参与公立医院和医疗健康设施的建设,不断创新医疗健康及养老产业的发展模式。

曹德云表示,保险机构在医疗、健康、养老等保险业务方面具有很大优势。保险资金的特点是期限长、规模大、来源稳定,注重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和责任投资。这决定了保险资金在现在和未来都将是养老产业投资和养老基金管理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