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险资稳健投资依靠“三道防线”

——专访安本资产管理投资方案部主管James Hughes

发布时间:2017-07-24 10:53:44    作者:李忠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记者 李忠献

安本资产管理投资方案部主管James Hughes近日就保险投资策略进行了分享。他表示,要明智地平衡投资目标与成效,制定融合众多投资目标与日常执行的战略路线图。针对保险投资面临的挑战,如何进行保险资金投资风险管理,保险资金配置策略等问题,《中国保险报》记者专访了James Hughes。

安本是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创立于1983年,主要采取主动型的投资策略,专为机构与零售投资者提供涵盖股票、固定收益、地产以至多元资产的投资服务。截至2017年3月31日,安本所管理的资产总值高达3852亿美元。旗下投资组合的创建基于深入的第一手研究,强调通过直接且透明的投资流程,争取长线投资回报。安本现在全球各地设有39个办事处,也在爱丁堡、伦敦、费城与新加坡设立重点投资中心。

保险投资面临多重挑战

James介绍,目前,保险资金面临的一个最大挑战就是,市场上有很大一部分保单是在此前利率较高的环境下销售的,承诺的投资回报比较高,现在随着利率下行和监管日趋严格,要实现之前承诺的回报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此外,保险投资还面临三重压力:第一是盈利空间受到挤压,消费者越来越希望买到收益率高的产品;第二是市场环境方面,债券收益率比较低,寻找好的投资机会以及找到能够容纳大资金的资产非常不易;第三是监管日趋严格,需要雇佣额外的合规人员来确保投资符合监管要求,因而增加人力成本。

对于投资期限与负债期限不匹配的问题,James表示,这不仅在亚洲国家存在,在西方发达市场也同样存在,保险资产管理者只能尽力去对冲这个风险,而不能完全消除。有些保险公司会选择配置房地产,它能带来稳定的现金流,而且拥有较长的投资期限,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资产负债期限不匹配的问题。

安全稳健是保险资金运用的首要目标,在风险管理方面,保险投资需要依靠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就是投资团队,因为他们对于负债的性质、所投资的资产与市场非常了解;第二道防线就是法规及内部设定的限制及一系列考核指标,这是风险合规管理的底线,也是传统的风险管理方法。第三道防线就是独立的内部审计、稽查等。

投资研究需自下而上、认真细致

“尽管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一些挑战,但增长势头仍然强劲。”James在谈到中国经济时总体乐观,“中国政府对于短期面临的挑战处理得很好,近年来也释放了一些宏观经济方面的风险”。

也许过去几年一直有人说中国的经济正处于艰难的时期,但目前为止中国经济的表现良好。当然,宏观经济层面的表现不一定会直接体现在市场上,例如中国的A股市场,由于目前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市场,因此在短期内还是会有一些非理性的波动。随着时间的推移,A股市场在国际上将会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市场。自上而下来看的话,中国的基本面良好,但是做投资还要自下而上去研究,不能因为某项投资看上去比较吸引人就作投资,必须充分地调研、分析其商业模式及其面临的市场环境。

保险投资要兼顾期限匹配与成长性

“作为保险公司来说,最大的一个优势就是保险资金拥有较长的投资期限,因此保险公司在设定投资策略时,通常会选择进行长期的资产配置,投资一些低流动性、期限比较长的资产,而不会被迫去投资一些流动性较好的短期资产。”James告诉记者,短期的流动性资产波动性比较高,从而也会使得保险公司的利润波动比较大。而投资房地产、基础设施、长期贷款等长期资产虽然流动性比较低,但投资回报比较高,更适合保险资金。同时,投资长期资产也需要注意,低流动性的资产并不会每天提供市场报价,因此透明度不高,需要投资者进行充分的调研,才能确定这是不是一项好的投资。这也是很多保险公司选择与外部的资产管理公司合作的原因,因为外部资产管理公司在这方面有更多的经验。

此外,保险投资还需要兼顾期限匹配与成长性两个方面:一方面,保险投资需要与期限匹配,投资一些期限较长的资产,如房地产、债券等。另一方面,保险资金也需要投资一些成长性资产,如股票、私募股权等资产。

James对记者表示,这段时间以来,会看到一些新的偿付能力监管框架下的成功投资策略。与以前不同,在新的偿付能力监管框架下,保险投资除了考虑风险与回报之外,还要考虑资本充足要求。以二级市场的股票投资为例,在考虑资本充足要求的情况下,可能会使股票投资从主动管理策略向低波动率策略转变,如聪明贝塔(smart beta)策略。这样会降低资本准备要求,同时降低成本和收益的波动性。保险资金在资产配置上要考虑三个方面:是否能让现有的投资更有效率,是否能让新的投资波动率降低或更有效率,以及风险与回报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