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股民心经

“拿来主义” 引资本市场“地震”

发布时间:2017-07-24 11:29:43    作者:古月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古月

有人说,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外来的经究竟念不念得好?“拿来”的东西适不适用我国的资本市场?典型安全则非股指期货莫属。而最近的范例,莫过于2016年年初的熔断机制。他们带给A股市场的“伤害”可见一斑。

且从股指期货说起。

2010年4月16日,沪深300指数期货合约正式上市。之前,围绕着究竟该不该推出,市场上争议很大,焦点是A股现货是T+1,而股指期货是T+0,机构大户可以通过股指期货当日回转做空,而散户因为不能参与股指期货而吃亏。但监管层认为,股指期货毕竟给机构们带来了风险对冲工具,总体上对市场还是利大于弊,因此,还是按时推出了。

当天上午,为了近距离观察市场参与者们的交易,笔者专门到银河期货在北京东三环附近的一家营业部,与一些专家、分析师及媒体记者一起观察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上市实况。说实话,上市当日,股指期货市场交易很不活跃,成交稀稀拉拉,勉勉强强完成问世第一天的“表演”。但按官方说法,这叫平稳推出。

随后,笔者与同事聊起时,虽然大家对股指期货的前景不是很看好,但谁也没有想到其后来竟然那样惨烈。

4月16当天,沪指表现还算平稳,虽然以1.1%的跌幅收盘,但总还是站在20日均线上。在市场有所松懈之际,孰料股指暴跌的“噩梦”来临。

4月19日,也就是期指上市第二个交易日,那一天,先于现货开盘的沪深300指数期货当月合约,跳空低开且大跌。这一“开门黑”,直接导致上证指数当日暴跌。就盘面显示的情况来看,在经历了一个周末后,市场并没有消化沪深300指数期货上市的消息,上证指数当日跳空低开之后震荡下跌,收盘暴跌了150点,击穿数根均线,报收2980点,跌幅高达4.79%。

那个黑色星期一,让资本市场上的投资者——特别是散户们胆战心惊,即使就市场整体情绪而言,“这一跳”也重挫了市场信心。随后,两市大盘指数就如决堤一般,不断走低。

这一跌,52个交易日,历时近3个月,上证指数累积下挫24.71%,最终在2010年7月2日下探2319点。其惨烈程度,几乎不亚于2008年的大熊市。那些侥幸从2008年大熊市中逃生的散户们,再一次遭受重创。

客观地说,2010年春季深沪两市的暴跌,也不能全怪股指期货,与当时的宏观基本面变化也密不可分。一方面,房地产调控政策强化;另一方面,市场正面对欧债危机对经济的冲击。在这种恶劣环境下,沪深指数本身就岌岌可危,股指期货可谓压垮指数的“最后一根稻草”。

但无论如何,这一段断崖式下跌,让股指期货在中国股市声名狼藉。在A股市场,提起股指期货,散户几乎人人摇头。

当初,为什么要建设股指期货市场?一个最重要的理由似乎来自基金公司。这些当时正被管理层“宠着”超常规发展的机构投资者认为:因为没有做空工具,不能套期保值,所以一遇熊市基金就大幅亏损。但是,事实告诉人们,基金在之后的熊市中的表现,一点也不比没有股指期货的时代更好?从那以后,人们似乎再也听不到基金公司的强词夺理。

至于散户,对股指期货几乎是众口一词的深恶痛绝。“都是股指期货造的孽!想当年股指期货推出前,有专家说股指期货可以稳定股市,防止股指大起大落,现在如何呢?机构做空赚钱更容易,所以股市跌得多,涨得少。唉,砖家啊!”股指期货推出两周年之后,河南洛阳的一位股民的感叹,这话听起来很粗糙,却可能代表了绝大多数散户的心声。

“自股指期货推出以来,尤其是成交量超过2000亿元后,大盘总是大幅低开,有人想过为什么吗?就是炒股指期货的人捣的鬼。他们上一交易日大量买进中石油、中石化、工商银行等股票,同时在期货市场大量做空。次日集合竞价时,将手中的中石油,中石化,工商银行股票贱卖,拖累大盘大跌,从而带动股指期货下跌。他们在A股亏小钱,但在股指期货市场大赚。这些人很残忍。”一位曾极力反对在T+0实现前推出股指期货并上书管理层的市场观察者,在其博客中这样写道。

至于股指期货对市场的长期影响,机构投资者也不是太看好。

申万宏源的研究报告指出,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换手率和相对换手率均出现一定下行,暂不支持股指期货增加股市流动性的结论。与此同时,沪深300股指期货推出后,以日收益率标准差衡量的波动率水平出现下移,但相对波动率水平上移,这意味着股指期货推出并没有优化降低市场的波动率水平。

直到2015年股灾中,中证500期货合约直接成为砸盘帮凶后,管理层被迫一度大幅收紧对各类股指期货合约的监管。此时,人们对股指期货在国内资本市场上的功过是非有了更全面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