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穆迪报告指出:中国不良贷款证券化市场稳健

发布时间:2017-09-04 10:00:50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和平

中国新兴的不良贷款证券化市场表现稳健,但因其历史有限,未来回收状况存在一些不确定性。近日,穆迪最新发表的报告《中国不良贷款证券化:交易表现稳健,但较短的历史给未来前景带来不确定性》(NPL Securitization-China: Chinese NPL deals show solid performance, but short history clouds future) 认为,中国不良贷款证券化大部分交易的实际回收款高于最初预期。

实际回收款高于预期

穆迪高级副总裁、经理郑志杰称,根据已公布的受托机构报告,回收金额、流动性储备、定价折让幅度和回收费用等数据显示市场表现稳健。

“但是,在截至6月份尚未偿付的20笔不良贷款证券化交易 (均无穆迪评级)中,只有15笔交易发布受托机构报告,其中多数交易仅发布了一或两份报告。”穆迪助理副总裁李凤雯补充道。

报告指出,中国不良贷款证券化大部分交易的实际回收款高于最初预期。截至2017年6月,三大贷款类型中多数交易的实际回款额超过发起人的最初预期。但是,鉴于交易表现的有限历史以及所报告数据的局限性,未来回收款能否继续超过最初预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主要贷款类型包括无抵押消费贷款、企业贷款和个人房产抵押贷款。

二季度发行量增加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证券化市场发行量高于第一季度水平。具体而言,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3个月共发行28笔,所有资产类型的发行总额达人民币1134亿元,对比2017年第一季度共发行21笔,发行总额为人民币760 亿元。

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梁铭勤称,抵押贷款证券和汽车贷款资产支持证券 (ABS) 第二季度发行最活跃,而住宅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发行依然低迷。

今年第二季度,抵押贷款证券发行交易有8笔,共计人民币385亿元;同期汽车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也有8笔,发行额共计人民币314亿元,交易数量为第一季度的两倍,发行额几乎是第一季度的3倍。

第二季度只有两笔住宅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发行,发起人为同一家银行,发行总额为人民币200亿元。与之类似,第一季度共有3笔交易,发行总额为人民币192亿元。

“汽车贷款ABS第二季度表现良好,拖欠率保持在低位,”梁铭勤补充道。“发起人严格的放贷标准推动了强劲的市场表现,包括20%的最低首付要求以及2-3年的较短贷款期限。”据了解,在评级行动方面,穆迪在第二季度上调了4笔汽车贷款ABS中间档债券的评级,维持22笔汽车贷款ABS的Aa3 (sf)评级,并对17笔打包债交易的22档债券采取了评级行动。”

无抵押交易前景看好

无抵押交易的发起人对未来回收状况最有信心。在三大贷款类型中,无抵押消费贷款交易期内的最新预测回收款总的来说比最初预期高,而大部分其他贷款类型交易的预测被下调。

无抵押消费贷款交易的费用率也最高。该交易的回收和偿付成本占不良贷款池回收款的比率(费用率)最大,主要原因是其借款人平均数量较多、平均贷款规模较小并且所在地域分散。

此外,无抵押消费贷款交易的预期回收率较低。尽管发起人对回收的信心较高,但该类交易的定价一直显著低于有抵押的公司贷款、小微企业贷款或个人房产抵押贷款。

穆迪还指出,多数交易表现良好,未动用储备。与优质贷款证券化不同,由 于不良贷款回收及相关现金流存在不确定性,很多不良贷款证券化交易将流 动性储备作为信用增级手段,以保护高级票据持有人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