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这信披,那信披,ESG信披有没有

发布时间:2017-09-04 10:01:41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记者 袁婉珺

近期,由安永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团队主导举办的“ESG投资系列研讨会”受到了业内人士和媒体的关注。关注点主要集中在国内与ESG相关的政策导向,特别是内地资本市场是否会有与香港联交所ESG报告指引类似的强制性ESG信息披露规定出台;以及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首年ESG报告信息披露的合规情况、未来的提升方向。

ESG成为投资者选股新看点,内地资本市场ESG信息披露将是大势所趋

ESG是环境(E)、社会(S)和公司治理(G)的简称。近年来,全球范围内已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资产管理公司将ESG引入公司研究和投资决策的框架。国际各大主要的指数公司都已经推出ESG指数及衍生投资产品,如MSCI明晟的MSCI ESG Leaders系列指数及MSCI SRI系列指数,富时的FTSE4Good系列指数,标普道琼斯的可持续发展系列指数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 (DJSI)。主流的共同基金也开始发行ESG主题基金,如贝莱德(BlackRock)的MSCIUSESGETF基金,领航(Vanguard)的FTSESocial基金等。比较数据显示,多数ESG责任投资基金和传统投资基金相比,均在较长时期内保持了较小的波动率及提供了较为持续稳定的价值回报。

那么,投资者如何判断企业的ESG表现呢?企业所披露的ESG信息是最主要的依据。迄今为止,全球范围内已有至少45个国家/地区的政府及交易所要求或鼓励企业披露包括ESG信息在内的非财务信息。其中,香港联交所于2015年12月发布新的《ESG报告指引》,将ESG信息披露的合规要求提升至“不遵守则解释”的水平,即强制披露。

“整个资本市场对于以ESG为代表的企业非财务信息的关注度空前提高。ESG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实质性影响才刚刚开始。”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大中华区合伙人唐嘉欣认为,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相关监管机构加强对ESG信息披露的要求也将是大势所趋。据了解,目前上交所已经对多个行业提出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披露要求并出台相关指引,但尚未升级为“强制性”要求。

ESG信息披露质量差异明显,企业应重视ESG管理的提升

阅读上市公司财务报告,投资者通常关注营业收入、净利润等主要财务指标,而面对非财务的ESG报告,投资者应该关注哪些方面呢?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大中华区业务总监何智权建议,环境、社会、社区以及公司治理方面的信息都值得关注。

何智权表示:“对于环境方面,可关注因严重环境污染而导致的企业罚款,以及温室气体排放、污水排放等数据。社会指标方面,员工流失率等数据足以反映出问题。在企业与社区的关系方面,可以关注企业所在社区是否有抗议等事件发生。在公司治理方面,可关注整体董事会透明度和组成等。”

由于目前ESG信息的披露主要倚赖于企业自主而为,因此信息披露的质量成为影响其可靠性的关键。从安永对超过1000家香港上市公司的2016年度ESG报告的分析结果来看,现有报告的信息披露水平差异较大:报告最短的只有1页,最长的有228页。超过一半的样本企业已提前披露环境指标,但大多数企业对于“有害及无害废弃物的总量及密度”等关键环境数据却未予披露。企业对于ESG指标的披露相对直观,而对于议题重大性判定、董事会参与等情况的披露则较为模糊。同时,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企业在ESG信息披露的质量方面差异较大,例如:从整体情况来看,在已经提前披露环境指标的企业当中,能源行业企业占比达到70%,远超其他行业;从局部情况来看,以重庆为例,11家已披露ESG报告的重庆企业当中有80%左右已披露环境指标,明显高于整体水平。

针对上述差异,唐嘉欣认为,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与企业对于ESG的重视和认知程度、行业所面临的ESG风险强度、行业监管力度以及地区经济环境与资本市场的对接程度等都有所关联。

唐嘉欣表示:“随着香港联交所对《环境、社会与管治(ESG)报告》的合规披露要求的提升,各上市企业都已跨出了重要的第一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识到,必须将ESG管理纳入企业整体的业务运营和长远的发展战略。相信在中国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企业的ESG信息披露和管理水平都将取得长足的进步,同时这一过程也将为企业带来更多新的商业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