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万事达卡调查显示:中国大陆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

发布时间:2017-09-04 10:03:19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本报记者 和平

万事达卡近日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总体信心指数“非常乐观”,经济、固定收入和生活质量信心指数表现“极其乐观”。万事达卡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20年来一直跟踪记录超过200000位受访者处采集的消费者信心指数。

万事达卡近日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中国大陆消费者仍然是亚太地区最为乐观的消费群体之一,总体消费者信心指数为88.2分,较2016年下半年上升7.4分,高于亚太地区平均水平(66.9分),在参与调查的18个亚太地区市场中排名第五。

2017年4月至6月,万事达卡对18个亚太地区市场共9153名消费者进行了调查,受访者年龄在18到64岁之间。调查采用百分制对未来六个月内的经济、就业、固定收入、股票市场和生活质量五项经济指标进行预测,0分表示极其悲观,100分表示极其乐观,50分则表示中立态度。

针对中国大陆消费者的调查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四座城市展开。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五项经济指标的信心指数均有所增长,其中就业前景的信心指数增幅最大,较2016年下半年增长了12.1分,达89.7分。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下半年,中国五项经济指标的信心指数中仅有固定收入一项为“极其乐观”,而今年上半年经济、固定收入、生活质量这三项指标的信心指数均为“极其乐观”,分数分别为90.1分、94.7分和91.6分。

从人口统计学的角度看,18-30岁年轻消费者和女性消费者的信心指数均高于中国总体信心指数。其中,30岁以下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4.4分,属“极其乐观”,五项经济指标中各项指标信心指数均高于30岁以上消费者。女性在各项经济指标信心指数上的得分也均高于男性,总体得分91.8分,同样为“极其乐观”。

从地域的角度看,武汉在四座受访城市中总体消费者信心指数最高--以94.7分位居第一,其次为上海(88.8分)、广州(88.2分)和北京(83.8分)。其中,武汉的五项经济指标信心指数上均高于其他三座城市;北京在经济、股票市场、生活质量三项指标上信心指数最低;广州在就业前景指标上信心指数最低,为85.4分,但仍属于“非常乐观”范围。

对此,万事达卡中国区总裁常青表示,中国大陆消费者信心高涨,反映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态势,也说明了今年以来中国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万事达卡将在中国继续坚持合作与创新两大战略重点,推动支付创新与变革,为中国经济注入更多活力。

2017年上半年万事达卡消费者信心指数核心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