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平安健康险首席财务官尹正文提出:

险资投资重点关注医疗健康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7-09-18 13:15:35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冯娜娜

在现有保险公司的分类中,健康险公司的发展在近两年备受关注。近日,记者采访了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健康险” )首席财务官兼董事会秘书尹正文,分析健康险公司背后保险资金的投资思路。

健康险公司配置思路解析

中国平安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末,平安健康险规模保费为11.44亿元,较2016年上半年的3.44亿元同比增 232.6%;其中,2017年上半年保费收入为9.82亿元,较2016年上半年的3.14亿元同比增212.7%。

平安健康险系中国平安集团旗下的专业健康险公司,2005年6月13日获批设立,主要业务范围包括各类健康险业务、意外伤害险业务、政府委托管理健康保险业务、健康咨询服务业务、健康保险再保险业务等,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9.17亿元,其中,平安集团持股71.83%,南非健康险公司Discovery持股24.99%,总部设在上海。

目前,平安健康险资金运用主要委托平安资管进行管理。平安健康险作为委托方,拥有股权投资及不动产投资的直投牌照,对投资业务的风险进行把控。

据介绍,平安健康险董事会下设立投资决策委员会,履行重大投资及投资决策事项的审议职责,对投资方向及投资业务决策负责。同时,设立有资产管理部,下设资产负债与配置室、委托与投资管理室、股权投资室、不动产管理室等,从委托方的角度管理公司的资金运用及投资决策,包括委托投资指引制定、资产战略配置、投资风险管控、资产清算等。除资产管理部外,平安健康险还设立有风控法律合规部,针对资金运用中的重大投资及关联交易等进行风险及法律审核,确保公司资金运用合法合规运作。

尹正文介绍,平安健康险目前管理资金规模为13亿元,到年底规模大概可到20亿元。因健康险负债具有期限短的特点,平安健康险的资产配比上比较注重投资存款、货币基金等流动性资产。今年资金的投资占比中,固收投资比较稳定,股票投资比例有所增加。另类投资则通过与资管公司的沟通、经过严密的测算与评估,在确保不影响流动性的情况下进行配置。

对于保险资金对接实体经济的实况,尹正文介绍到,目前公司传统业务资金中约有7亿元对于实体经济有直接的支持作用,主要通过地方政府债、企业债以及非标准化资产等方式进行投资,地域主要集中在华北以及东部地区,同时西部地区的地方政府债也有涉及,布局的产业包括供给侧改革钢铁等,对于环保等国家战略性布局的产业也有涉及。

具体来看,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结合自身经营特点,平安健康险加强保险资金对重大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城镇化建设等民生工程和国家重大工程的支持:一是通过银行存款转化为银行贷款,对实体经济进行间接融资;二是通过购买债券和股票等金融工具,对实体经济进行直接融资;三是通过股权和债权基金等方面对实体经济进行项目融资;四是通过回购给市场提供流动性。

在风控方面,尹正文向记者介绍,作为委托方,健康险公司设置了投资决策委员会,在投前环节对重大投资项目进行决策和审查,并且制定委托投资指引与战略资产配置SAA。同时,平安集团CIO办牵头,统筹集团子公司的投资风险管理,健康险与资管通过市场信用风险限额以及关键风险监测,在投中环节动态管理投资风险,健康险公司投资情况。投后管理方面,资管定期出具月度投资报告,检视收益及资产配置情况,对已完成的投资进行总结。未来,公司在风险控制方面,将进一步对资产评级进行分类及穿透,从基础资产上把握资产风险状况,并计提风险准备金,对关联交易及重大投资进行及时披露及发现,严格管控投资风险。

投资实业优化资产结构

尹正文表示,相较于其他资金,保险资金具有期限长、规模大、追求稳定收益等特点,从保险资金自身特点以及运用要求上看,保险资金参与实体经济尤其是参与基础设施投融资,有助于险资发挥社会管理功能,发挥“稳定器”和“安全阀”作用,从“消化过剩产能、降政府债务杠杆、补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增进经济运行效率”等多个维度落实供给侧改革的任务,在供给侧改革中发挥积极作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分享地方经济长期持续发展的成果。

谈及保险资金在与实体经济对接时面临的挑战,尹正文认为,保险资金参与实体经济尤其是参与基础设施投融资,有助于险资发挥社会管理功能,但在“向实”中,存在保险资金与地方项目信息不对称、沟通不顺畅等困难。这需要保险资管协会主动搭建平台,参与协调,为资金方、项目方和产品方牵线搭桥,促进项目落地。保险资金并不是保险公司的自有资产,它来自百姓、来自社会,是经济发展抵御风险的兜底钱。因此,保险投资在追求回报的同时,不能忘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必须要严控风险。

谈及对宏观经济的看法,尹正文预计,虽然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经济在短期仍有小幅的下行压力,但随着库存周期、设备更新周期等周期性因素的回归,总体上对于未来2-3年的经济增长都不悲观。利率可能会告别过去两年大起大落的局面,转向相对平滑的波动,资金在久期的选择上不会特别保守或激进,仍以稳健为导向。

据此,尹正文称,将金融资金和实业发展方向有机结合,是市场的选择,有利于控制风险,保障保险资金稳定增值,实现负债端现金流相对稳定。相比较限于金融市场的单一投资,对实体经济的投资可以丰富投资品种,优化资产结构,有利于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

看好养老健康产业

“在股票及债券市场均没有明显机会的背景下,今年公司在资产配置层面收益超越市场,这主要归功于在资产配置层面对权益相对积极、对固定收益相对谨慎。超额收益方面,一方面把握了股票市场的结构性机会,提早布局了各行业龙头股,另一方面从保险资金的负债属性出发,积极参与信用债市场和非标市场,遴选优质标的。”尹正文谈及公司资产配置策略时提到。

结合健康险公司的特点,未来将会进一步加大对符合国家战略性产业布局,同时具备产业发展空间的方向。“随着国内民众健康意识的增强、对医疗服务需求的增加,国内健康险市场迎来了发展的最好时代。”尹正文认为,保险资金本身具有的特点与养老健康产业天然契合。一直以来,保险业在发展养老健康产业步伐中都走在前端,保监会也非常重视保险资金在养老健康产业链条上的投资发展。近年来,国务院密集出台的各项涉及养老健康服务业政策更是推动险资在相关领域大刀阔斧前行的关键。对于平安健康险而言,要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管理式医疗保险公司,必须要重视健康保险业本身发展、与医保方面的合作、医疗服务健康管理这三大块业务上的提升。

尹正文也坦言,虽然目前在此方面还存在着未出现较好的盈利模式、项目前期投入大、短期投资回报率较低的状况,但随着老龄化问题的日益突出,这一行业未来将会越来越重要,产业前景可观。保险资金投资养老健康产业,可以进一步推动保险产品与养老健康产业更好的对接,探索更多更好的长期发展模式,有利于加快保险与医疗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推动健康险供给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