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太保资产副总经理程劲松纵论险企投资:

要提升优质另类投资产品配比

发布时间:2017-09-18 13:19:00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编者按:

近年来,保险业在落实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持续发力,成为促进实体经济转型、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

从本期开始,《中国保险报》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合作,推出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创新模式系列采访报道,旨在反映保险资产管理业通过改革创新的方式落实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系列文件精神,展现紧贴实体经济需要、紧贴国家战略需要、紧贴行业发展需要的投资案例、投资经验和投资理念。系列报道的受访对象为公司高管或部门负责人,采访内容主要为公司在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投资范围、投资方式、投资领域等多方面的创新模式、方法和案例,以及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的下一步规划和政策建议等。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战略部署和要求,保监会此前下发了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文件,明确提出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渠道,提出了很多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性举措。

□记者 冯娜娜

保险资金规模不断增加,在很多国家重大战略投资的背后不乏保险资管公司的身影。例如,2008年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太保资产”)出资40亿元投资京沪高铁股权,作为目前世界上设计建设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运营6年运送旅客总人数突破6.3亿人次,累计行程已超过76955万公里。

近日,记者采访了太保资产副总经理程劲松,在他看来,实现资产端与负债端的匹配是保险资金运用需着重考虑的事,提升优质另类投资产品配置比例,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当前环境下保险资金的重要选择。

太保资产配置详解

太保资产于2006年6月经中国保监会批准成立,由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

成立逾11年,数据显示,目前太保资产已累计成立债权、股权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等另类投资产品82项,累计管理资产规模1600多亿元。从另类投资产品形态看,各类债权投资计划75项,目前余额约1330亿元,规模占比90.61%。项目投资区域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区,项目的投资领域覆盖了全部可投资范围。

太保资产主要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进行投资。程劲松介绍,目前险资对接实体经济主要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和资产支持计划等直接融资的方式来进行,太保资产另类投资产品中债权投资计划占比90%、股权投资计划和资产支持计划各占5%。

程劲松分析指出,三种产品中,债权投资计划交易结构最为成熟,最能满足实体经济对保险资金量大、期长的直接融资需求,但债权投资计划对投资项目和信用增级要求较高,投放的项目受到一定限制;股权投资计划可以提供股本金的投资,有利于企业降低负债比例,优化股比结构,但股权投资计划需明确当期收益以及退出安排,对合作对象要求较高;资产支持计划的优势是可以盘活企业存量优质资产,提供企业资产利用效率,但保险资金私募性质的ABS,成本较公开市场高,与公开发行ABS产品比,优势不明显。

结合太保资产在支持实体经济与自身经营方面的投资思路,需着重考量风险和收益的匹配,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尽量实现最大规模的资金投放。因此,太保资产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始终坚持投资于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和保障房、棚户区改造等民生领域。

程劲松介绍,太保资产在另类投资类别上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市政建设,环保四大领域。覆盖交通类例如铁路、高速公路、城市环城道路等;能源类包括水电、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积极参与赣州等地棚户区改造以及天津、南京、昆明、济南、上海等各地的多个保障房建设项目;环保领域,参与了例如太湖治理、甘肃水源地项目等民生工程。

“保险资金具有资金期限长、需实现资产负债匹配、收益稳定的特点。” 程劲松认为,保险资金非常适合支持国家的重点工程建设,因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具备安全性高、期限长、回报稳定的特点。

程劲松向记者分享了太保资产所对接实体经济的创新项目:2014年底,太保资产与上海虹口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由太保资产发起设立“太平洋-上海城市建设与改造项目资产支持计划”,,投资规模18亿元,投资于虹口区旧区改造项目及与旧区改造相关的城市建设项目,项目为虹口区11街坊地块的拆迁、安置与改造。

该项目的创新之处在于,采用了“项目资产支持计划——有限合伙企业特殊目的公司——政府旧城改造项目”这一创新投资模式,为保险资金投资开展PPP模式投资探索了新的渠道和模式。该计划是在中国保险业内首次运用保险资金以股权形式投资旧区改造项目,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解决了项目资本金需求,且没有增加政府负债;创新性运用特殊目的主体作为项目载体,为保险资金参与政府项目路径探索提供了一个有效解决方案;创新性地通过签订三方协议,明确各方责权利,实现风险隔离。

2014年底,太保资产与昆明市土地储备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发起设立“太平洋-昆明土储债权投资计划”,总投资规模为67.88亿元的项目,分四期发行,投资于昆明市的巫家坝片区以及滇西度假区的土地收储整理项目。据介绍,该计划的亮点在于,债权投资计划为昆明市单一主体引入保险资金规模最大的一笔融资。

2016年8月,太保资产成立“太平洋-赣州振兴实业棚户区改造债权投资计划”,专项投资赣州市中心城区章贡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旨在解决赣州市棚户区住房的民生问题,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同时也充分发挥了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灵活等优势,为赣州市引入保险资金带来示范效应,创造了多方共赢局面。

提升优质另类投资产品配置比例

“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对保险资金的长期配置能力是一种考验,在信用风险频发,收益率下行的环境下,如何实现资产端与负债端的匹配是未来保险资金运用需着重考虑的事情。” 程劲松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国内经济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由于传统投资增速的下降,保险资金可投资的项目也在减少,低利率的局面可能维持较长时间。

在程劲松看来,险资相比其他金融机构,保险资金净现金流非常充裕,资金期限较长,可以牺牲一定的流动性。因此,保险资金提升优质另类投资产品配置比例,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当前环境下保险资金的重要选择。

具体来看,首先,通过参与实体经济投资,体现了保险资金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责任;其次,保险资产管理业扩大了自身可投资范围,为背后的保险资金配置需求找到了优质资产,提升了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增强了保险业资产负债管理的能力,这又可以反哺保险主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最后,保险资产管理业跻身大资管行业的潮流,成为未来大资管行业中最具活力与潜力的一股力量。与此同时,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也培养了自己的专业团队,加深了对实体经济各行业的认识,提升了风险识别和控制能力。

程劲松表示,保险资金投资实体经济主要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同时,还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项目机会,参与供给侧改革带来的行业整合机会,关注国企混改的投资机会

在谈到PPP项目时,程劲松介绍,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不参与项目的管理,而是融资给建设方,因为保险资金缺少项目运作管理能力,不宜直接参与项目运作,这需要更多考虑交易对手建设方的风险。另一种是几方共同介入,既作为投资方也作为参与方参与到具体的项目中。

程劲松表示,在债权投资的领域,最大的风险点是交易对手风险,风控提前介入非常重要。保险资产管理业相对银行而言,对于偿债主体和项目的账户监管、现金流监控存在一定的劣势,实际操作中,对于债权计划偿债主体和项目的账户监管以及现金流监控方面,主要是依赖债权投资计划托管银行以及偿债主体监督账户开户行对偿债主体和项目的账户以及现金流进行监控。

对于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投资,程劲松表示,保险资金以间接方式为主,可作为资金提供方参与“一带一路”中的重大建设项目投资。

对于不良资产投资和债转股项目投资,程劲松谈及看法称,太保资产也一直在关注,关键是要找到适合保险资金特性的项目进行介入。

未来投资计划

对于太保资产而言,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稳健投资”的投资理念是一直以来的思路。

程劲松提到,未来太保资产的在另类产品投资上会适当增加股权投资比例,积极参与例如国企混改、央企公司化改制的机会。但从长期看,在太保资产的投资结构中,债权投资依然占比最大。

就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而言,目前太保资产业务拓展范围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未来,太保资产将重点围绕政府主导的重大建设项目开拓市场,关注供给侧改革和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优选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的政府项目开展合作;继续加强与行业基本面稳定的大型企业的合作,鼓励创新业务发展和对国家战略新业产业的投资;积极关注、开拓分散型优质金融资产和企业资产证券化的业务机会;积极参与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项目)。

对于未来基建投资领域的具体机会,程劲松介绍,公司主要聚焦公共交通(高速公路、高铁)、“一带一路”等领域,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