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波士顿咨询:资管机构面临技术变革

发布时间:2017-10-16 14:19:00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和平

2016年全球资产管理业绩证明,全行业正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近日,波士顿咨询发布2017年全球资产管理报告《创新者的破局之路》,报告显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传统资产管理机构收入和利润首次出现下降,同时,费率压力不断提高,进一步对利润率形成挤压。资管机构想在未来制胜,资产管理机构需要全面拥抱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和分析等先进技术来实现创新。

2017年,全球资产管理市场环境充满挑战,资金持续从主动投资甚至是复杂小众的多头资产策略中流出。与此同时,全新的颠覆性技术将在给某些资产管理机构带来机遇的同时对另一些机构形成威胁。报告指出,若想在未来制胜,资产管理机构需要全面拥抱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大数据和分析等先进技术来实现创新,从而抓住机遇、果断行动、变革工作方式,而在投资管理和渠道分销方面尤为如此。

2016年,全球管理资产额从64.6万亿美元增长到69.1万亿美元,增幅7%,明显高于2015年的1%。从地区来看,中国市场表现抢眼。2016年,中国市场管理资产额增长21%,主要得益于17%的管理资产净流入。零售和机构领域管理资产额实现增长。不过,最近中国出台了旨在降低金融杠杆的监管规定,这将对同业业务产生明显影响且可能会使管理资产增速暂时放缓。

2016年,资金流向持续了过去十年来从传统主动管理型核心产品向被动型产品、另类产品、特殊产品及解决方案转移的趋势。

“我们预计,传统主动管理型业务将继续承压,收入和管理资产额占比持续下降。另类产品、解决方案和特殊产品费率收入将继续强劲,并与被动型产品一起成为管理资产额增长的主要来源。”波士顿咨询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6年管理资产净流入排名显示,被动型产品继续增长,其中以美国最为明显。在美国管理资产净流入前15大的投资策略中,被动型产品所占席位从2015年的8个增长到2016年的10个。在欧洲和亚太地区,被动型产品均占据6个席位。

报告指出,未来要想制胜,资产管理机构必须采取五大战略举措以应对:

第一,中国市场增长。尽管在疲软的全球市场中,中国的增长抢眼,但是很多投资于中国市场的资产管理机构尚未获利。然而未来前景将更为广阔。中国市场和投资者都在日趋成熟。人口老龄化和财富规模增长提高了对专门产品的需求,包括目标日期基金和ETF。同时,外国资产管理机构现在可以获得在岸牌照,而新的监管规定也已允许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进入资产管理市场。

第二,产品组合管理和创新。尽管市场疲软,解决方案、另类产品、传统主动型产品等高费率产品的增长潜力仍然巨大。

第三,业务模式和并购。当前市场继续两极分化,一端是提供被动型或多元化产品的超大机构,另一端是小型专业机构,而位于中间的机构生存空间日益被挤压。如果机构现在还不具备长期竞争优势,就必须尽快找到自身优势所在。

第四,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新的数据分析和决策技术正在彻底改变投资管理职能。分销渠道对资产管理机构的重要性日益提高,其中批发渠道的变化尤为迅速。为赢得竞争,资产管理机构必须具备强大的数据和数字化能力。

第五,成本管理。随着利润空间持续缩小,资产管理机构必须寻求与增长战略一致的成本节约方法。资产管理机构往往深信对如何削减成本了如指掌,因为他们可以从原本丰厚的奖金池开刀。但是在采取全面措施长期节约成本方面,大多数机构都缺乏相关经验。经验显示,所有职能领域都存在大量节约成本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