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人工智能和新零售或成投资新风口

发布时间:2017-10-30 10:36:17    作者:张莫 向家莹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评选活动近日启动,多位资深投资人表示,从近期风险投资基金进行的投资活动来看,近年来话题不断的共享经济领域已现疲态,以无人自助设备为代表的新零售、人工智能将成为未来投资领域的重点。

对于近几年来大热的“共享经济”领域,投资人纷纷表示,伴随着监管的趋严,共享经济的赛道正在发生变化,虽然共享经济未来仍会继续存在,但想象空间有限。

“共享经济可能是大的方向和趋势,但不是所有的事物都能共享,也不是所有的行业都能共享。”达晨创投合伙人齐慎指出。以共享充电宝的发展为例,IDG资本合伙人牛奎光认为,从共享的角度而言,共享充电宝的基础和技术场景是存在的,但是壁垒性不强,充分实践仍然需要过程。

相较共享经济领域,与会的投资人认为,人工智能和新零售领域将受到中国股权投资机构的关注。根据清科集团私募通数据,2010年至2017年5月,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共发生2218起投资事件,涉及投资金额达668.42亿元。中国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以及其他技术使能的新产业都吸引了大量投资。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投资速度预计将会持续下去。齐慎表示,人工智能一直是风险投资者近几个季度来最关注的题材,问题在于如何才能将其整合到商业化产品中去。目前,金融服务和医疗保健等行业已将人工智能作为数据分析的一种手段,但是人工智能在适用性方面不止于此,其可能性几乎是无限的。

新零售方面,来自毕马威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内无人自助设备领域已披露的融资项目超过25个,累计金额超30亿元, “无人货架”“无人便利店”创业企业纷纷涌现,参与投资的机构数量也超过50家,包括IDG、真格基金、创新工场等知名投资机构。

业内人士认为,新零售下的无人自助设备之所以能得到资本关注,是因为其颠覆了原有的“人-货-场”的交易关系链,让零售的渠道能覆盖到离消费者最近的细分场景,从而更进一步的得到精准的消费大数据。

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徐炳东表示,新零售无疑是鲜有的下一个千亿级别的平台性大机会,对团队的要求是极其高的,扎实的供应链、系统、数据能力和资本才是核心。新零售行业从年初开始发酵,从无人售货柜到办公室架子,从无人便利店到便利店即时消费圈,各路玩家已经在不同格局上拉开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