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另类投资崛起 险资须控风险

发布时间:2017-10-30 08:39:24    作者:和平    来源:

传统投资增速下降,保险资金可投资的项目也在减少。相比其他金融机构,保险资金净现金流充裕,资金期限较长,可以牺牲一定的流动性。因此,保险资金提升优质另类投资产品配置比例,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是当前环境下保险资金的重要选择。与此同时,保险公司应从投资端来把控风险关,警惕另类投资存在的潜在风险隐患。

□记者 和平

成为第一大资产配置品种

官方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44625.91亿元,其他投资55826.61亿元,占比38.61%。在保险业另类投资占比已接近40%的背景下,保监会将出台政策加强保险公司投资另类资产的内控管理。

近日,保监会下发了《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4号-第6号)》(征求意见稿)(下称第4号-第6号指引),主要针对股权投资、不动产投资、(非标准化的)金融产品投资三类资产,提出内部控制管理要求。

保险机构需要通过优化配置来换取相对高的收益,随着近年来经济增长率、资本回报率的下降以及政策的引导,另类投资愈发受青睐。另类投资从占比一成,到超过银行存款和债券成为险资第一大资产配置品种,仅用了4年的时间。据了解,险资绝大部分另类投资均投向实体经济。而当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成为行业重要议题,数万亿险资的另类投资该如何操作?

中国人寿日前发布的《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增公告》显示,前三季度中国人寿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收益增加。业内人士预计,受益于投资收益增加,上市险企三季报业绩将稳中向好。四季度险资将延续前三季投资配置,优化权益类投资,重点加大另类投资力度。

泰康资产认为,从未来的另类投资机会来看,应以“有稳定现金流、长期限”为主线,研究和挖掘细分市场,重点关注景气度高的行业、高资质政府融资平台、补齐短板的基础设施项目,以及与国家重大战略有关的机会。同时,还要分散风险,进行全球化配置,稳步推进能提供较好的现金收益和总收益的境外投资。同时,另类投资未来应由债权投资模式转为股权投资模式,由看重主体信用转为看重以专业资产管理能力为基础的资产信用,由注重规模转为注重质量效益,以实现业务可持续性、盈利能力的增强。

另类投资版图扩张

保险资金参与另类投资市场面临诸多有利条件。从监管环境来看,监管机构推出了多项政策,鼓励保险机构拓宽资金运用渠道,对于另类投资创新给予了积极鼓励;从市场环境来看,目前另类投资正处于一个调整转型期,这为保险机构参与另类投资创造了机会;从内部来看,保险机构经过前期的积累和准备,目前在另类投资领域也建立了更为专业化和系统化的运作体系。这些因素都为下一步保险资金参与另类投资创造了环境和条件。近年来,在有利条件下,保险资金另类投资版图正在逐步扩大。

在当前的环境下,非标资产等另类投资继续加大比重,基于基础设施投资增加能够对冲经济下滑的特殊作用,预计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增长趋势将最为明显。作为投资渠道的一种,另类投资不仅可以在中短期内帮助险资获取优于传统资产类别的投资收益,还可缓解资产负债久期错配的问题,使得保险公司能够更好地管理其偿付能力。预计四季度险资对另类投资的青睐将一直持续,投资收益率预计保持平稳或改善。

不良资产处置成为险资发掘的新风口。目前,我国不良资产处置具有万亿级的市场空间。银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二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6358亿元。保险资金在这一领域“资历”尚浅,但已开始涉足其中,正在研究与不良资产管理公司开展合作。日前,国寿集团及国寿财险发布公告称,国寿集团将作为有限合伙人认购有限合伙企业广州鑫汇产业投资基金,认缴出资53亿元;国寿财险认缴出资6.5亿元。广州鑫汇产业投资基金总规模84亿元,募集资金专项用于收购招商银行不良资产包。保险资金参与不良资产处置的方式,目前主要是与不良资产管理公司合作,以及发行债权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投资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等。例如,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幸福人寿,参与投资设立了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平安通过旗下子公司,间接参股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重庆富城资产管理公司,已经获批开展批量转让不良资产业务。

此外,险资也可重点配置境外资产,如海外债券、发达国家核心地段的不动产、公司在A+H股上市的H部、投资海外并购、“一带一路”项目等,通过参与基金、信托计划、资管计划等方式进行投资。

支持实体经济 警惕违约风险

另类投资不仅与保险资金长期性、稳定性的内在要求较为契合,而且也是很好的为实体经济提供支持的方式。另类投资是通过股权和债权的方式,针对企业的融资需求,个性化的做股权投资计划和债权投资计划,或者直接进行股权投资为单个的企业提供融资需求。险资另类投资的比重不断增加,在加大对实体经济扶持力度的同时,风险隐患也引发了市场的关注。

保险资金参与实体经济尤其是参与基础设施投融资,有助于保险资金发挥社会管理功能,但也面临着保险资金与地方项目信息不对称、沟通不顺畅等困难。有险企负责人表示,希望抵押方面得到更多的保障,保险资管公司发行债权投资计划,本质上是类贷款业务,为保证资金安全,通常希望办理土地、房产、在建工程抵押,但是由于保险资管公司没有“金融许可证”(银监会下发),金融机构地位得不到认可,导致有时无法办理抵押手续。

保监会透露,保险资金另类投资在持续增加,是保险资产配置多元化的必然结果,也是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必然结果。监管方一直在加强对重点公司和重点领域的风险监管。在关注另类投资增长有利一面的同时,也将更加密切关注其引起的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增加趋势。

专家指出,险企另类投资潜在的风险隐患也值得警惕,特别是要警惕另类投资的信用风险。近年来,非标资产占比显著提升,信用风险敞口扩大。相较于公开市场而言,非公开市场的信用违约成本更低,信用风险更高。过去在信用扩张期,出现集中违约的可能性较低,未来信用扩张速度减慢后,由于非标产品的流动性较弱,需要警惕集中违约的风险。因此,保险公司应从投资端来把好风险关,进一步提高自身资产负债管理能力。

相关链接

险资另类投资的三大约束

一是Legal Constraints,即法律法规上的约束。在任何一个国家,保险行业都是受到高度监管的行业,在保险资金投资方面,目前设定了不超过一定比例的资产可以投资到某个资产类别,对投资对象有一定的要求。在其他国家,即使没有这些比例或投资对象上的约束,也有其他的约束方式。

二是Capacity Constraints,指的是配置上的约束。保险公司需要满足在偿付能力上的要求。在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中,另类投资虽然绝对金额比较大,比例上却是很小的一块。保险公司从总体资产配置等方面上考虑,比如对在股权投资PE的配置资本规模、回报、期限、投资对象、形式等会有一定的约束。保险资金另类投资的目标和市场投资机构是有差异的,保险资金投资是负债驱动的投资,也就是说保险公司出售保单,汇集资金,在资产负债表上体现的是负债,有一定的期限。保险资金的投资是基于这些负债为前提的投资,要实现期限上的匹配、收益率上的匹配、现金流上的匹配等等。

三是Capability Constraints,也就是投资能力上的约束。市场上的另类投资机构,是先有人,先有团队,然后去募资,募资不成功的就被淘汰,如果运作不好,在以后的募资中也会被淘汰,这是优胜劣汰的过程和机制。而保险公司是先有资金,然后去找人,组建团队。这个团队是没有经过募资这个筛选过程,团队的投资能力建设有一个过程。好的团队一定是内外结合,既有来自保险公司内部的投资专业人士,也有从市场上聘用的人才。团队的建设、能力的积累有一个过程的,需要一定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