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新经济指数小幅下降

发布时间:2017-11-13 09:46:41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和平

财新智库莫尼塔和BBD联合发布数据显示,10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NEI)为29.3,即新经济投入占整个经济投入的比重为29.3%,出现小幅下降。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是由财新智库和成都数联铭品科技公司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合作研发。

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包括劳动力、资本和科技三项一级指标,它们所占的权重分别是40%、35%和25%。作为衡量中国这一全球最大市场经济发展状况的重要指标,NEI是万事达卡全球洞察研究资源的一部分,也是万事达卡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国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2017年4月,NEI正式登陆彭博终端,面向全球发布,为全球投资者提供判断中国经济的走势的重要参考。

2017年以来,NEI指数波动较大,按可比口径计算,11月NEI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指数连续两个月跌到30以下。

据了解,10月NEI的下降主要来自科技投入的减少。科技投入指数从今年6月起显示出较强的增长趋势,9月达到最高值36.3,本月有所下降,指数录得30.5。资本投入指数近半年波动较大,2017年9月有较大的回落,11月略微回升至27.4,环比上升2.8。

劳动力投入指数仍然平稳发展,11月有小幅上升,指数为30.1。

万事达卡中国区总裁常青,未来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将赋予新经济更为重要的角色。而NEI指数在进入2017年以来,呈现出了较大的波动。根据目前释放的政策信号,未来仍将加大对新经济的投入,培育壮大新动能。

新经济指数旨在度量中国经济转型中新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或旧经济的活跃程度。新经济指数覆盖了节能与环保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生物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高新技术服务与研发业、金融服务与法律服务、体育文化和娱乐等10个类别,超过140个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