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潜力与机遇并存

“智造中国”是中国证券市场投资主题

发布时间:2017-11-13 09:49:57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和平

随着“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倡议和计划不断推进并逐步落实,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前景被持续看好。在瑞信第八届中国投资论坛上,800余位自全球市场的投资者来就中国的重大投资主题及未来市场投资交换看法,认为未来三至五年,中国证券市场将会显示出前所未见的潜力和机遇。

智造中国是投资主题

随着中国从技术的应用者转型为技术创新者,中国在多个行业处于具竞争力的领导地位,也带来了不少投资机遇。

基于国家政府的大力倡导以及民间研发投资力度加大,过去20年,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瑞信指出,随着中国继续增大研发投入,加之政府在高等教育改革及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中国的创新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如今,在量子通讯、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基因工程、金融科技等等诸多尖端科技的发展方面,中国已占有领导地位。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研发总支出高达2360亿美元,总体研发经费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二,尽管从投资水平上看仍落后美国约25%。瑞信估计,以经购买力平价(PPP)衡量,中国的研发总支出将在2016年的水平上提升73%,从而超越美国。中国政府致力推动创新,目标是使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在2020年提升到2.5%。

根据瑞信跟踪的2800多家A股上市公司的数据,可选消费品(汽车、媒体和家用电器公司)、医疗和信息技术等三个知识密集型行业的有效税率远低于其他行业,政府给予这些行业的直接补贴也高于平均水平。

瑞信中国宏观经济研究主管陈昌华认为,自中国启动旨在打造高科技制造业强国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以来,中国可能成为多个领域的全球领导者,例如:生物技术(基因工程与干细胞)、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物联网、新能源汽车与核技术等。

瑞信大中华区的副主席袁淑琴指出,在新工业革命的倡导下,各个政府部门都看到了,现在联合协调很多民间各类的金融机构,为以前提出的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等重点的项目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包括直接的投资和间接的融资等等各种各样的手段。这也给资本市场提供了很大的机遇。

A股机构资金流入 散户资金流出

据了解,2017年进入A股市场的资金几乎全部是机构资金,包括社保、保险、公募基金、QFII、RQFII和沪港通、深港通的海外资金。数据显示,今年1-9月,机构资金净流入A股市场大概的规模是5500亿元,1-9月A股市场散户净流出6000多亿元。因此2017年是机构入场,散户离场的A股市场。从融资融券的数据来看,融资融券从年初的9300亿元回落到8800亿元,再回升到将近1万亿元,差异变动只不过700亿元,远比不上个人投资者的卖出规模。而机构更偏好有业绩支撑的行业龙头,散户就抛弃了主题概念的小盘股。

瑞信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社保以及银行的私人银行部门都在增加股权类融资,机构进入市场的比重比散户大,所以A股进场的资金仍然是偏业绩的资金。这也带来了行业龙头股的增长,从A股28个一级行业来看,每个行业如果只买市值最大的那一家公司,从年初持有到现在,平均收益率达到了57%,远远超过了上证综指9%的涨幅,也超过了沪深300的21%的涨幅。

同时,近两年供给侧改革等一系列政策目标仍然有利于大企业市场份额的扩大。国家战略里面的一带一路走出去也支持大企业、央企出去获取市场份额,未来龙头仍然能够获得超出行业平均、超过经济增长水平更快的收入和利润的增长。

瑞信分析师陈李指出,未来大股票、行业龙头仍将跑赢市场,因为最重要的两个推动力仍然存在。第一,大量的机构资金要进入A股。不管是保险、社保还是银行的私人银行部门,都在增加股权类融资,机构进入市场的概念仍然比散户大,所以进来的资金仍然是偏业绩的资金。另一方面,行业的集中度提高,大企业会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保险业值得期待

保险行业是未来投资者看好的领域。从国家政策来看,近年来保险业得到了很大支持,比如“新国十条”、对健康保险的税收优惠等,预计未来个人去买商业养老保险也会有税收优惠。

随着未来人口老龄化的增加,居民健康的情况恶化,很多人会出现年龄不是很大,但是工作压力非常大的情况,也会出现一些意外,包括癌症等等。瑞信分析师周成指出,居民在低收入的阶段可能没有更多意愿去投保,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升,对保险的需求也逐步增加,包括二胎政策的开放等等。此外,城镇化进程有利于保险业发展,如果大家都在农村、县城,可能也没有这方面的意识,来到城市以后,也带来一些生活方式和观念的改变。包括中产阶级的壮大,带来消费方面的升级。从居民的财富分配来看,在过去若干年,房价涨了很多倍,炒股、理财产品也得到长足发展,只有保险覆盖率依然有限,因此居民的财富会有重新分配。从保险深度来看,目前保费占国家的GDP的比例只有3.6%,跟发达国家相比差很多,英国达到了10%,我国与东南亚一些国家相比也相差很多,所以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