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债权计划是支持实体经济的主要方式

——访光大永明资产总经理张辉

发布时间:2017-11-13 10:09:35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冯娜娜

“从中长期来看,低利率和能满足保险资金配置要求的优良资产面临资产荒的局面将维持较长时间,加上信用风险频发、收益率下降等因素,如何实现资产与负债端的匹配是未来保险资金运用需着重考虑的问题。因此,提升优质另类投资产品的配置比例、积极参与实体经济发展,是当前环境下保险资金的重要选择。”光大永明资产总经理张辉表示。

光大永明资产总经理张辉

考虑到险资本身风险偏好较低、对安全性要求较高的特点,张辉更看好交通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建设、水务、垃圾处理等涉及民生环保和医疗养老大健康等产业。

债权计划是支持实体经济主要方式

“目前保险资金主要以三种途径支持实体经济:一是通过银行存款转化为银行贷款对实体经济间接融资;二是通过购买债券、股票等金融工具对实体经济直接融资;三是通过股权、债权、夹层等其他方式对实体经济项目融资。”张辉认为,与其他资金相比,保险资金具备负债端久期长、投资端追求长期稳定回报的特点,且险资支持实体经济的方式日趋多样化,可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大量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

“债权计划是光大永明资产目前支持实体经济的主要方式。”张辉介绍,截至2017年10月底,投行条线已设立、注册通过债权投资计划31项(含已清算的三单),注册规模592.9亿元(累计募集规模351.25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项目13项,不动产项目18项,主要涉及公路、铁路、轨道交通、港口、能源、市政环保、商业不动产、城镇化、棚户区改造、土储等项目;覆盖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安徽、江苏、浙江、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重庆、辽宁等14个省市。

在投资领域方面,光大永明资产目前投资主要关注公路、铁路、桥梁、港口、发电、自来水、污水处理、保障房、城镇化、棚改等涉及交通、能源、市政、环保、保障房等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经济前景较好、本身具有相应还款能力的项目。项目地域主要集中于经济较发达、有产业支撑、具有明显区位优势的城市。

张辉介绍,光大永明资产筛选项目执行三条标准:一是选择产业处于成长期、成熟期或者属于战略新型产业,并倾向于国家重点支持发展领域;二是选择具有“护城河”特质的优秀企业,具有市场、技术、资源、竞争优势和价值提升空间,预期能够产生良好的现金回报,并有确定的分红制度;三是要求管理团队的专业知识、行业经验和管理能力与其履行的职责相适应,并以股东利益为重。

在上述三种投资的退出模式方面:第一类参与方式主要作为财务投资将长期持有;第二类和第三类的退出方式具备行业共性,主要是股权转让和上市后通过二级市场退出。

在股权投资方面,光大永明资产目前参与未上市股权投资主要通过直接股权投资、投资股权基金间接投资、募集保险资金设立股权投资基金这三种形式来进行。

在创新项目上,光大永明资产首单资产支持计划“光大永明-永赢长江经济带金融租赁资产支持计划”已于10月底获得保监会批复,其基础资产为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全资设立的永赢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持有的融资租赁债权资产,基础资产所属行业全部为长江经济带的民生工程类、符合国家鼓励性政策、收益稳定的行业。其他项目如四川铁投项目,注册规模30亿元,期限10+5N年,该项目是光大永明资产首单免增信和类永续债债权计划产品,用于四川铁投集团负责的南充经大竹至梁平高速公路项目的工程建设等。光大永明资产设立的长沙地铁四号线项目,注册规模70亿元,期限15年,该项目是光大永明资产目前注册规模最大,期限最长的债权计划产品。最新注册通过的中国动力谷债权计划项目符合“中国制造2025”的范畴。“一带一路”中西北走廊甘肃的多条高速公路项目也得到了保监会关于支持国家级重大工程项目的认可。

张辉认为,服务实体经济为保险资金带来显著的机遇,拓宽了保险资金的投资空间,增加了市场活力;促进保险监管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创新管理和服务方式,投资方式、产品形式、交易结构等更加灵活多样,增强了创新动力;为保险行业培养金融和实体经济复合型人才创造了条件,有利于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

未来投资思路

“今年以来,宏观经济温和复苏、货币政策整体预判为中性偏紧,按照整体监管政策去杠杆、防风险的思路,不排除短期流动性紧张的冲击,在综合考虑各账户资产配置情况、资产到期情况、委托资金流动及市场流动性的情况下,并综合各类资产的性价比,我们会选择收益预期较为稳定、期限与账户较为匹配的债权类资产进行重点配置。”张辉表示,从强化大类资产配置、分散风险、长期投资价值的角度出发,将积极探索热点投资领域,关注相关投资政策,如社会资本投资(PPP)、债转股等,并审慎地进行投资。

谈及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宏观经济走势的判断,张辉表示,国际方面,在潜在增速放缓的背景下,通胀压力提升、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可能为长期经济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国内方面,经济增长的稳定性不断提高;从结构调整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成效显著,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从经济增长动力看,创新驱动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光大永明资产方面预计,中国经济将继续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

从保险资金运用的角度分析,张辉认为,首先应该要把握保险资金运用服务主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战略的方向;其次,要加强资产负债联动,负债端要逐步优化负债结构,资产端要深化资产配置工作,资产配置标的仍坚持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股权等浮动收益类为补充,将稳健审慎作为保险资金运用的风险基因。

张辉也直言,保险资金在与实体经济对接时,需要面对一些挑战,这主要来自投资形式多元化、项目个性化和投资对象的变化,投资形式可能从以债权为主向股权、股债结合等形式转变;项目的可复制程度降低;投资对象从国有大型企业为主向国企、私营企业、中小企业等多元化主体转变。

在此过程中,张辉认为,保险资管公司应从单纯注重提高投资能力向增强综合管理能力转变,要回归主动管理业务本源,发挥资产负债匹配管理能力优势和大类资产配置经验,不断提升投资研究能力。同时,坚持市场导向,坚持风控至上、合法合规、安全第一的准则,完善相关制度,提高风险研判能力,严防违规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行为,将自身投资利益与实体经济利益相融合,实现行业效益与实体经济效益双赢局面。

谈及险资参与PPP项目,张辉称,PPP项目是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项目,PPP项目成功的基础,就是将风险在政府和社会资本之间进行合理的分配,风险的承担要和收益成正比。在选择合作的地方政府时,首先要关注地方政府能否真正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通过合同将双方的权利义务予以明确,并且通过地方配套的法规政策给予保障;二是要选择有建设、运营、管理经验的社会资本方合作。

目前,光大永明资产积极关注国家级基础设施基金、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的转型和改制等机会,同时,密切关注供给侧改革及国企混改的投资机会。将重点围绕政府主导的重大建设项目开拓市场,优选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的企业开展合作,但重点还是要看企业、看项目。同时,继续加强与行业基本面稳定的大型企业的合作,参与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项目)。对于未来基建投资领域,将主要聚焦高速公路、高铁、“一带一路”等领域。

未来,光大永明资产会重点关注国家政策支持的产业、行业和区域。比如,涉及“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脱贫攻坚和河北雄安新区等项目,以及养老、医疗、公租房、新能源等适合保险资金投资特性的新兴产业等项目。

张辉分析认为,大健康产业是巨大的新兴产业。在长期的业务实践中,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已成为养老金融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不仅是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养老金市场的重要受托管理人,还是养老产业的重要投资人。部分大中型保险机构以股权、债权、产业投资基金等方式,参与公立医院和医疗健康设施的建设,不断创新医疗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模式。

但目前,医疗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在于:这需要政策支持,特别是配套措施有待进一步落地,例如,土地、规划、税收等优惠政策;现有公立医疗养老体系和社会养老的有机结合还有待提高;产业投资专业性强、规模大、周期长,对投资及投后管理的要求高。

对于险资参与债转股、不良资产处置,张辉认为,目前,我国不良资产处置已逐步形成一个新的市场,总规模可能超过10万亿,不良资产处置市场具有广阔空间,在“资产荒”的背景下,不良资产因其跨周期、高收益的特点,受到了包括保险机构在内的市场主体的广泛关注。但在经济下行周期中,不良资产处置难度明显加大,这是对保险资金的挑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参与其中的核心竞争力将主要体现在对不良资产价值与风险的准确评估和判断上,需要建立和培养专业的投资团队和人员。

总体而言,债转股、不良资产业务的跨周期及高收益特征为保险资金的配置路径提供了一种新的视角,在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也有利于缓解保险资金的配置压力。但涉及债转股和不良资产项目的风险不可忽视,考验着保险资金的风险管理能力。目前,光大永明资产还处于项目储备阶段,未来将在风险约束下进行资产期限和规模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