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私募基金规模增 险企投资空间大

发布时间:2017-11-13 10:12:27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编者按:

截至2017年9月末,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规模已超过10万亿元。私募基金是保险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保险资金期限长、金额大、持续稳定的特性,有较好的契合度,对优化保险资产配置结构,管理资产负债期限错配,促进投资收益持续稳定,有效分散投资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

□记者 和平

近年来,保险系私募基金成为保险资金对接实体经济的重要平台。私募基金通过直接投资实体企业、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投资、新三板投资、新股发行投资、债券发行与债权投资,以及资产支持证券投资等,快速对接实体企业融资需求。

服务实体经济

险资投资私募空间广阔

在监管政策的有力推动下,保险资金股权投资业务取得重要进展,成为私募基金市场的重要参与主体。保险系私募基金的兴起,为保险业在健康、养老、医疗、供给侧改革等符合保险产业发展需求和国家战略的领域加强布局提供了专业平台。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2017中国私募基金峰会上透露,目前,有超过100家的保险机构投资了120多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设立了230多支基金,累计投资规模超过5000亿元,成为私募股权基金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

保险系私募股权投资主要可分为以下三大类型:一是投向基建的股债结合的股权投资产品,这是近几年来保险资金投资或设立的一大方向。一般私募机构不做PPP,因承受不起垫资的要求,这类项目要求的资金规模大,周期也长。但险资恰好可以满足这方面要求。二是健康养老等保险产业链上下游的产业。比如阳光融汇资本作为管理人的北京阳光融汇医疗健康产业成长投资管理中心、国寿股权投资有限公司设立的国寿成达(上海)健康产业股权投资中心、泰康领投的天士力大健康产业基金等等。三是对非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主要针对科技创新型、小微型等有上市前景,或处于一级市场、一级半的定增市场阶段的企业。保险系私募股权机构往往会成立股权投资基金,对企业的投资也多数在PE阶段。

在市场定位上,保险含有已由单纯的买方向卖方转变,目前已设立11家保险及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机构,针对自身业务特点和发展需要,设立基金超过30支,累计规模超过500亿元,涵盖了成长型基金、母基金、并购基金、不动产基金和新型战略产业基金等产品种类,打破了保险系私募基金只能选择第三方基金的局面,掀开了保险基金股权投资的新篇章。

曹德云表示,保险机构是私募基金管理行业的重要合作伙伴,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在与保险资金的业务合作过程中,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保险资金的特性、运行规律和业务需求。保险资金具有期限长、规模大、来源持续稳定的特点,这也是保险资金的独特优势,决定了保险资金在私募基金投资上拿得住、扛得起、经受得住市场周期的变化。但保险资金是负债性资金,要求投资收益要能覆盖负债成本并实现收益,进而对资产负债匹配具有严格的要求,这也是保险资金的重要特点。

市场更加规范

百亿级私募增加14家

近几年来,我国私募经济市场发展迅速,已成为社会融资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截至2017年9月末,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已超过10万亿元,突破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等业务活动,满足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特别是在支持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业态等领域,逐步形成自己的独特优势和业务特色。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基金业协会”)公布的私募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0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1628家,已备案私募基金63248只,管理基金规模10.77万亿元。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平均管理基金规模5.85亿元。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234家,管理正在运作的基金31054只,管理基金规模2.28万亿元,相关规模较上月呈现回升态势。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2617家,管理正在运作的基金26850只,管理基金规模6.83万亿元,相比9月底也有小幅增加。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777家,管理正在运作的基金5344只,管理基金规模1.67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10月资本市场表现较好,私募基金公司的规模也有明显的增加,百亿级私募数量提升明显。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基金规模在100亿元及以上的有183家,相比较9月底增加了14家。

其他规模较大的私募基金也有明显的增加。其中,管理基金规模在50-100亿元的224家,管理基金规模在20-50亿元的587家,管理基金规模在10-20亿元的713家,管理基金规模在5-10亿元的1012家,管理基金规模在1-5亿元的3777家,管理基金规模在0.5-1亿元的2105家。

《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发布实施,未来私募基金市场将更加法制化,私募的牌照也会更加值钱。该公告发布以来,基金业协会已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13629家。其中,主动申请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1933家,未按照《公告》要求完成第一只私募基金产品备案被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11696家。日前,基金业协会发布了《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十四)》,对私募备案登记提出了最新要求,六类私募备案登记将被拒绝,同时对于律所、律师经办私募基金备案业务监管大幅度提高,随意出具法律意见书可能将入“黑名单”。

从国际私募基金市场发展趋势看,各国金融监管机构为保护投资者的权益,对私募基金市场的监管更加严格,对私募基金的信息披露提出更高的要求。私募基金的二级市场发展迅速,退出方式更加多样,这些新变化和新趋势,正逐渐由境外传导到境内,并引起国内私募基金市场格局的不断调整。为此,私募基金市场参与主体要应时而变、应需而变、应势而变,加快业务创新,以更好地推动私募市场发展进入新的阶段。

构建收益风险相匹配的投资组合

股权投资于保险资金而言并非新鲜事,多家保险机构都具有相关业务资格并进行了投资。一方面,股权投资期限长,与险资期限长的特性相符,被认为是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的最佳方式之一,纵观国际保险业的投资,除了直接投资非上市企业股权外,通过PE(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进行财务投资是一大路径;另一方面,从长期看,股权投资回报高于债权投资。

保险系私募机构传承了保险系的稳健特性,在投资决策流程上更为审慎、严格;在收益追求上,保险系也更追求相对稳定收益。比如,同样一个资产,保险系会倾向于有保底的收益安排,而其他私募可能追求绝对高的收益;前者收益较低但是投资安全,后者则有较大风险。

一位私募股权投资人士表示,目前大部分保险私募的资金都来源于母公司的自有资金,如何提升专业能力,更多地募集行业外的资金,对保险系私募而言尤其重要。此外,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以往投向比较单一。

曹德云称,私募基金是保险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保险资金期限长、金额大、持续稳定的特性,既有较好的契合度,对优化保险资产配置结构,拉长资产近期,管理资产负债期限错配,促进投资收益持续稳定,有效分散投资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于私募股权投资的收益率,有私募人士表示,一旦成功退出,收益往往在数倍以上。不过,即使没有退出也会有一些保护措施,如签股权回购协议等对赌协议。一家外资私募基金负责人指出,中国的险企目前有比较明显的本土投资偏好,但也不少险企开始了海外投资规划。其实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不管资金投向本土市场还是海外市场,最重要的是能够控制风险,并且构建分散化的投资组合,选取一部分资金进行海外投资是正确的投资方式。目前,西方保险公司大概会有50%的比例进行海外投资,但具体投资的领域会有所不同,这主要是根据不同的险企所具有的不同风险特征来确定投资项目,整体来看,投资回报也达到了两位数的水平。

相关链接:

险资投资私募基金政策一览

2006年 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的投资股权的通知》,同年开展产业基金投资事业,实现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新突破。

2010年 中国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允许保险资金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和私募股权基金,股权投资成为保险资产管理的常态业务。

2012年 中国保监会下发了《关于保险资金投资股权和不动产有关问题的通知》,扩大股权投资范围,并将并购基金、成长基金、新型战略产业基金纳入其中。

2012年 保监会还发布了《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明确保险资金可以投境外未上市股权和股权投资基金。

2014年 国务院发布保险业“新国十条”,允许专业性保险资产管理结构设立加强基金、并购基金、不动产评估等私募基金,也鼓励保险资金利用投资计划等方式,支持民生工程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

2014年 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创业投资基金股权市场通知》,允许保险资金投资适当业务的基金专项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2015年 中国保监会下发了《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掀开了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新篇章。

2016年 中国保监会修订发布《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办法》,提升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能力。

2017年 保监会下发的《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等重要文件中,明确支持保险资金直接股权投资和投资各类私募基金等方式服务实体经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