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混业经营:中国平安高增长的内生动力

发布时间:2017-11-27 14:24:08    作者:康民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康民

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平安实现净利润752.19亿元,同比增长16.1%,作为综合性金融集团,中国平安各业务条线正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同时平安科技也正在不断为平安的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动力。近日,证监会挑选了107家优秀上市公司进行上市公司巡礼展示,记者了解到,中国平安在规范运作方面被作为典范企业。

在综合金融(也被称为混业经营)方面,中国平安集团与中信集团,光大集团并称三驾马车,具有巨大的先发优势。中国平安董事会秘书盛瑞生面对媒体谈到:“经过这么多年,我们也非常清楚,综合金融不是一个金融牌照的堆积,综合金融一定要体现它的综合,这个综合我们体会就是协同,如何把各个业务板块,我们把它协同起来,真正形成综合金融的市场竞争优势。所以在过去五年里面,我们一个是战略越来越清晰,第二个是把综合金融逐步落到实处。从具体的业绩来看,我们从2012年开始,这五年我们每年都有年报公布具体的数字,大家也看到了。我们的资产收入、营业收入,包括净利润都翻了番,特别是净利润,我们是增长了2倍以上。

具体的经营数据显示,2012年底中国平安的资产规模是2.84万亿元,2016年底达到了5.78万亿元,“我们的营业收入2012年是2993亿,2016年底达到了7124亿,净利润2012年底是200亿,2016年底达到了624亿。这是我们过去五年具体业务数据的情况。到今年6月底我们也公布了今年的半年报,增长速度还在继续加快,2017年半年报资产规模差不多6万亿,半年营业收入已经达到了4637亿,净利润达到了434亿,增长速度,尽管基数越来越大,但是增长速度还是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随着整体业绩的大幅增长,中国平安也持续加大分红派息的力度,过去5年累计分红497.73亿元。2012年(中报+年报),中国平安累计分红35.62亿元。到2016年(中报+年报),中国平安累计分红137.1亿元,增幅高达284.90%。

“我们个人业务的价值也在稳步提升,个人综合金融的模式也体现出了更强劲的市场竞争力和我们的价值。我们的客户规模、客均产品、客均利润,在业绩报告里面都披露了。”盛瑞生向记者表示。

此外,中国平安致力于成为科技为导向的金融科技公司。第三季度专利申请数新增707项至2165项,主要集中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等领域,其中人工智能技术已在人脸识别、声纹识别等方面得到应用。平安科技正在源源不断的为集团的发展注入活力。平安科技经过多年发展除了满足集团自身业务需要,也正在进行技术输出,随着在新加坡成立的陆国际出海,这种态势或将延续。在技术更新和实际应用上资料显示,目前,平安科技大数据项目已经建立起覆盖全国 34 个省份、囊括 19 个国标一级分类行业的行业风险模型,生成风险指数、景气指数、行业关键指标指数等几十种指数产品,提高系统性风险的量化衡量精度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