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寻求多元化的全球资产配置之道

投行和资本市场看好中国保险业

发布时间:2017-11-27 14:27:49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冯娜娜

“近期,国内外投行和资本市场都一致看好中国保险业。高盛、摩根等机构的研报都对中国保险业的发展持乐观态度。资本市场上,保险行业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得到市场认可,普遍认为严格的监管将促使整个行业向更加健康的方面发展,保险行业将迎来结构性长期增长。”中国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任春生在“2017全球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研讨会上做出了上述表示。研讨会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另类投资管理协会(以下简称“AIMA”)协办、上海沃理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理”)承办。

在该次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知名保险机构、资产管理机构、投资公司的与会人士分享了当前大环境下资产配置的话题。

国内险资配置多元化特征日益明显

任春生表示,聚焦到经济金融领域的新发展主要体现在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发展结构、发展均衡、发展基础、发展环境六方面。在发展方式上,由高速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在发展动力上,由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在发展结构上,将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发展均衡上,推进产业和区域平衡协调发展;在发展基础上,推进市场经济体制机制改革;在发展环境上,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新发展意味着新机遇。”任春生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处在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新形势下,金融业如何适应新时代新发展的要求,服务好国家重大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挑战同时也是最大的机遇。今年4月以来,“保险业姓保”和回归本源已经取得实效。当前政策成效已初步显现。

任春生表示,在资产端,保险资金运用回归稳健投资、审慎投资和价值投资,激进投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半年多来,保险资金未发生非理性举牌、境外收购等激进投资行为。同时保险资金在今年上半年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大幅波动期间,成为逆周期投资和稳定市场的基石,维护金融市场安全稳定的作用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取得积极进展,比如保险资金支农支小试点取得突破,规模达到250亿元;积极参与降杠杆和债转股,债转股落地项目中保险资金占比接近20%;积极参与国家战略,支持“一带一路”、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制造2025”等,得到社会各界积极评价。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9月底,保险机构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801项,合计备案注册规模 2.05万亿元。保险资金通过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未上市股权、不动产、信托等方式,投向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养老社区和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超过4万亿元。

“当前保险资金配置多元化特征日益明显。” 任春生提及,资金运用中,传统的银行存款、债券、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四大类资产占比已由2012年的90.5%下降至62%,基础设施、信托等金融产品、长期股权投资等领域投资增长加快。

任春生表示,保险资金另类投资和非标投资的适度变化,既是适应多元化配置和分散风险的客观需要,也是在资本市场缺少长久期资产下的自然选择,是保险资金直接服务实体经济的具体表现。比如保险资金的债权投资计划都是直接对应具体投资项目,交易结构简单,透明度高。期限通常为5-10年,以固定利率为主,收益稳定,较少受经济波动、宏观政策及再投资带来的风险。投资项目为国家重大工程和民生项目,交易对手大部分为大型央企或行业龙头企业,增信方式规范,信用风险可控。资产支持计划基础资产明确,对主体信用依赖低。总体看,保险资金另类投资风险总体可控。

任春生介绍,近年来,保监会持续推进保险资金运用改革,积极构建现代保险资金运用监管体系。在偿付能力监管、投资渠道和比例监管、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投资能力监管、加强信息披露、内部控制监管、加强行业自律和运用监管科技增强非现场风险监测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努力推进内外结合,多层次立体化的资金运用监管体系建设。下一步,还将重点做好更好引导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强化监管和防范风险、持续深化保险资金运用改革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在服务实体经济基础上,进一步引导保险资金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重点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区域发展战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先进制造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等战略机遇。一直以来,对于保险资金的投向和决策,始终坚持采用法制化和市场化的方式来实现,同样对于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并不是简单的为了服务而服务,而是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进行积极引导。在当前百年难遇的战略机遇期,保险机构应该“顺势而为”服务国家战略,从中发现价值,创造价值。这样才可能从发展中获得红利甚至超额红利。

任春生透露,未来一个时期,监管部门将进一步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疏通渠道,一是支持新产品,拓展新业务。二是建立财务性股权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方式,进一步发挥保险资金期限长,适合做长期资本的优势。三是推进穿透基础资产方式优化比例监管和偿付能力监管政策。四是研究推进中国保险投资基金设立服务国家战略专项基金,建立高效的基金决策机制,整合行业资源,直接对接国家战略。

任春生表示,要不断健全和完善监管制度,及时弥补制度短板和缺陷。推进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抓紧研究起草有关政策制度,拟于2018年开始试点实施。推进分类监管,有针对性实施差异化监管。加大穿透监管,特别是对于另类投资,必须穿透到基础、底层资产。同时,发挥保险资产登记交易平台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另类投资、信托和私募基金等投资的监管力度,加强股权投资监管,规范境外投资。抓紧研究制定有关细化政策,严格规范保险资金投资地方政府债务,坚决制止“名股实债”等变相举债行为。按照人民银行牵头制定的资管业务指导意见有关要求,修订完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相关制度。

在持续深化保险资金运用改革方面,任春生表示,要把服务保险主业作为深化改革和创新的总目标。一是发挥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多元化投资能力、长久期资产管理能力和全面审慎风险管理能力,服务好保险主业发展,比如支持商业保险养老产品、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产品的发展。二是进一步丰富风险管理的工具箱,推进保险资金运用更多金融衍生产品,对冲和管理投资过程中可能面临的经济周期波动、利率波动以及相关市场波动风险。三是研究拓宽保险资金运用参与大宗商品以及长租公寓等领域,进一步优化保险资金配置。

全球资产配置思考

JP摩根董事总经理Leon Goldfeld分享了对经济发展周期后期投资趋势与投资机会的见解;并认为,美国经济增长的严重放缓是对美股最大的威胁,更多美国经济周期指标已转到周期后期。欧元区调查显示未来几个月经济增长走强。日本经济继续稳步增长;通胀轻微上升。中国正在从以制造业为主的“旧经济”转向以国内消费为主。在股票投资方面,偏好广泛地投资于不同股票市场,而不做过多高信念相对价值的布局。

贝莱德董事总经理亚太区客户解决方案团队主管Stephen Hull谈及当前不确定市场环境下的资产配置时称,战略性资产配置是投资结果的重要决定因素,根据一项研究,91.5%的组合回报波动来源于资产配置。资产配置可能是在组合管理中最被认可但是最少被实际运用的一环。战略性资产配置的目标是定义一个持续的投资组合的起始点。进行战略性资产配置的过程将是探索一个重点关注风险收益水平的、高效的、多样化的但理论上的投资组合。

安本标准投资保险解决方案投资董事Bruce Porteous分享了欧洲和亚洲保险行业资产配置的比较研究和行业调研分析结果。经过调研发现,亚太区的保险公司正在调整资产配置策略,有意增加对另类资产和全球股票的配置。不同的另类资产类别所带来效益千差万别,但投资者预计可利用流通性不足所产生的溢价获得更高回报。基础设施债券受到追棒,因为它既能提供更高的收益率,又属于期限较长的资产,可以更好地匹配保险公司的负债。许多的欧洲保险公司正在进行重大的战略性和战术性资产配置变革,扩大他们传统的投资范围,以寻求回报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