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清洁能源及技术投融资环境低迷

环保概念和并购市场活跃

发布时间:2017-12-25 09:27:36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和平

2017年第三季度对大多数聚焦于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的投资者而言是个淡季,根据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MoneyTree 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2017年第三季度投资研究报告》显示,PE/VC投资和IPO活动双双出现萎缩。三季度共发生34起PE/VC投资事件,41起并购事件(其中29起为PE/VC支持背景),以及3起IPO事件。在投融资环境整体低迷的境况下,环保概念和并购市场涌现出蓬勃生机。

报告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共发生34起PE/VC投资事件,投资金额达4.84亿美元,较上一季度出现调整式下滑。从二级行业看,环保领域在投资数量方面占领先地位,共发生27起投资事件,比重占79.4%;从投资金额上看,以4.586亿美元一家独大,占比高达94.7%。

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并购活动十分活跃,并购案例共计41起,创下两年来的第二高,仅次于2016年第四季度的52起。披露并购金额11.54亿美元,环比上升24.9%。从资金来源看,有PE/VC背景的并购事件达到29起,占比达到70.7%。从并购类型看,三季度的并购交易均为国内并购,海外并购活动不够活跃。二级行业方面,环保领域并购活动表现亮眼,共完成27起并购交易,披露并购金额6.362亿美元,分别占总数65.9%和55.1%。新材料行业完成9起并购交易,并购金额为1.016亿美元。新能源行业完成5起并购交易,但并购金额超过新材料行业,达到4.166亿美元。

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政策法规聚焦环保和新能源领域。多部委共同发力,陆续推出多项法律法规,健全环境监测及污染治理的管理框架。能源局积极鼓励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创新和技术进步,为发展风能发电、光伏发电以及生物质发电提提供资金和资源支持。

由于IPO审核速度持续下滑,中国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三季度在上市数量和募资金额方面出现双降。仅有3家企业完成IPO,募资金额为4819万美元,仅为上一季度募资金额的7.29%。本季度3家IPO企业全部来自环保领域。从上市交易所看,三家企业分别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创业板、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

普华永道中国电力及公用事业主管合伙人王斌红表示,观察整体发展趋势,不难发现,在经历了今年前两个季度的连续活跃之后,清洁能源及技术行业投资在第三季度出现了调整,这是很正常的市场反应。令人欣慰的是,市场永远给投资者以机遇,正如投资者正在环保领域不断发掘新机遇,寻找着力点。值得一提的是,当企业面临IPO审核放缓不得不放慢上市脚步,并购作为另一重要退出通道,不仅帮助投资者缓冲资金流,也推动了有实力的公司继续做大作强,从而促进产业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