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8百万亿大资管步入强监管时代

发布时间:2018-01-08 17:07:48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7年是大资管蓬勃发展的一年,当前资管市场规模超过百万亿元,大资管横跨不同行业、市场和产品,关联实体经济的方方面面。2017年也是资管行业至关重要的年份,监管严厉程度不亚于监管层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监管力度。《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发布,为这个监管大年画上了浓重的一笔。

□记者 和平

大资管行业已走过近二十年历程,这期间中国财富管理市场展露蓬勃生机,资产管理行业持续发展。2017年,适度的金融监管,使得资管机构过往狂飙突进的模式正在减速,但是却并不妨碍其无限潜力的发展空间。

统一监管规范影响深远

近年来,防控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越来越被高层所重视,而规模已经超过100万亿元的资管市场风险无疑是监管关注的重点之一。

此前,资管行业由于资管行业的发展不平衡,加上法律层面规则的缺失和法律关系不清,导致了潜伏的风险积聚。2017年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在净值型管理、打破刚性兑付、消除多层嵌套和通道、第三方独立托管等方面作出非常严格的规定,凸显当下“严监管”趋势,旨在统一同类资管产品的监管标准,防控金融风险。统一监管背后是近些年资产管理业务在快速发展过程中暴露出众多风险和问题。

为了防范迅速膨胀的中国大资管行业可能出现的风险,并填补分业监管、同类资管业务监管规则和标准不一带来的漏洞,从2016年底开始,央行就在牵头制定大资管统一监管的标准。2017年2月份曾流出该《指导意见》的内审稿。2017年4月,银监会连续下发8个文件,要求银行针对同业、表外、理财业务开展自查。

专家指出,2017年11月正式颁布的《指导意见》关乎资产管理各子行业的统一监管规范,对整体融资体系和环境、资管行业生态和业务模式都存在重要而深远的影响,考虑到资管市场资金量大、涉及面广、牵连性强的特点,后续指导细则的制定会严格遵循《指导意见》所确立的功能监管、统一监管原则,避免与资管新规统一监管的初衷相背离。

《指导意见》的发布,也意味着整个资管行业“大跃进”的时代已经结束。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业务规模总计已达102.1万亿元。中国光大银行与波士顿咨询公司此前发布国内资产管理市场报告预计,2020年我国资管市场总规模将达到174万亿元人民币。未来资管业务迎来更为严格和统一的监管,在规模增速放缓的同时,质量会得到提升。

分析人士称,近几年的资管热潮与此前各行业监管部门监管目标不一致、重发展而非重监管的思路不无关系。此次统一资管业务监管标准可以弥补此前“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监管漏洞;《指导意见》无疑会对资管行业发展速度、生态以及债券市场产生深远影响。以此为开端,我国将步入由宏观审慎和微观审慎为主导、行为监管和功能监管相结合、全方位监管的新时代。

增值税实施 资管变局启幕

2018年1月1日起,资管产品在运营过程中征收增值税,对于资管产品及管理人而言,这是件值得关注的大事。2016年12月25日,财政部发布90号文,就资管产品销售额的确定作出规定,也意味着资管产品增值税尘埃落定,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正式征收。

资管产品增值税开征前曾经历过两次推迟。2016年5月起中国全面推行“营改增”试点,将金融等四大行业纳入营业税改为增值税的范畴,同年12月公告曾明确资管产品增值税追溯自2016年5月1日执行。2017年初,财政部公告将开征时点推迟到了7月1日,之后又在6月底的公告中将时点再度推迟到了2018年1月。

资管增值税落地,影响几何?经历了快速扩张的中国资产管理市场正面临越来越严格的监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而增值税的正式推出或令中国资管行业格局出现变化。券商分析人士指出,资管产品管理人为纳税主体。站在资管产品管理人的角度,资管产品有三种应税行为:管理费、贷款服务、投资。站在投资者角度,投资与资管产品是否缴纳增值税需看产品是否保本。

根据新规,资管产品需要缴纳的增值税共有3种:一是资产管理人收取的管理费、服务类,按照“直接收费金融服务”缴纳增值税,这一征税标准与目前其他服务行业缴纳增值税标准基本趋同;二是金融产品持有期间(含到期)的利息收入及利息性质的收入,按照贷款服务缴纳增值税;三是对金融产品转让的价差收入缴纳增值税。通俗地解释,各类资管产品的管理费、贷款服务、投资等都需要缴税,其中影响较大的主要是后二者,因为过去对此并没有明确的征税规章制度。

国税总局以列举的形式定义了资管产品管理人,包括银行、信托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私募基金管理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专业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养老保险公司,共9大类。

据了解,银行、券商、保险自营机构的投资不属资管产品,根据底层资产缴纳6%的增值税,可抵扣进项税;公募基金和其他资管产品按简易计税方法,3%的征收率征收;公募基金有特殊的税收优惠,买卖债券和股票时的差价可以免征增值税,而其他资管类机构利息收入和买卖价差都需要缴纳增值税。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增值税开征后,资管产品的投资回报率将小幅下降,税后回报率为原回报率基础上的约九七折,但考虑到征收税率相对不高,加上对国债、地方债、同业业务等大量项目免税,所以实际上对资管产品收益和运营影响并不大。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指出,从中长期来看,资管行业加强主动管理、回归资管业务本源、为投资者赚到真金白银是迫切的转型方向之一,主动管理能力更强的基金、券商和信托公司可能更为有利。此外,税收成本上升对通道机构冲击明显,多层嵌套的资管产品面临更大的税负压力,过去依靠“刷”通道“躺着赚钱”的机构需要加快转型。

金融市场开放步伐加速

2017年金融业开放取得了积极突破。中国金融未来五年或更长时间国际化的程度会越来越高,中国金融开放的时代重点在国际化。

2016年11月,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中国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三年后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事实上,我国对外资进入金融行业始终持开放态度。央行国际司司长朱隽在《2017-径山报告》研讨会上透露,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是普适的,在市场准入、国民待遇及负面清单等方面,应该遵守国际规则。外资金融机构认为中国市场十分重要,并表示必须进入并占有部分中国市场份额,迫切希望中国能对银证保三个行业实行全股比、全牌照的放开。

此外,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也迈出了关键一步。2017年6月21日,美国明晟公司(MSCI)宣布,从2018年6月起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MSCI在公告中称,决定纳入能通过“沪股通”或“深股通”交易且不因停牌而被排除在外的所有大盘A股,预计纳入222只中国A股的大盘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对于A股国际化进程具有标志性意义。从短期来看,增量资金占A股流通市值比重很小,并不会立即产生明显的资金推动力,但能够有效提振市场情绪,有利于引导市场的积极预期。从长期来看,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会对A股产生持久的示范效应。未来外资将呈现一个加速流入的趋势,这由中国经济体量、经济基本面、国际化进程和资产配置需要等多种因素共同决定。

中国人民大学附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出席“《财经》年会2018:预测与战略”时指出,金融机构开放之后,还有两个开放是要推进的:一是人民币的国际化(人民币可自由交易的改革),这对中国金融体系来说具有战略意义。从全球的发展来看,一个大国的形成和崛起有很多的标志,其中一个最显著的标志,就是这个大国货币将是国际化的,将是国际货币体系里面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完全可自由交易的货币。二是中国金融体系的对外开放,特别是金融市场的开放。金融市场全面开放意味着在遵守中国法律的情况下,外国可以到中国市场来进行投资,这个战略目标一旦实现,中国的金融市场成为全球非常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就渐行渐近了。

相关链接

2017年全球资管10大动态

2017年的全球市场,从容代替了动荡,资管机构保持着自己的节奏,ETF和智能贝塔等被动资产保持着快速增长,对冲基金也在多年萎靡之后业绩回暖。

资金流入创纪录 全球基金业大狂欢

2017年可能是20年来,美国共同基金获得资金流入最多的一年,全球共同基金规模也水涨船高。汤森路透数据显示,截至11月初,美国共同基金在此前的12个月共计增长了16%,增量达到2.9万亿美元,总规模21.1万亿美元。

欧洲基金及资产管理协会近日公布了三季度的资金流向报告,前三季度的资金净流入已接近2015年全年,这预示着欧洲基金2017年的资金净流入将创下历史新高。前三季度,欧洲共计资金净流入达到了7610亿欧元,同样高于2016年全球流入资金的4570亿欧元,也势必超过2015年全年的7630亿欧元。

ETF资产连续四年加速增长

2017年ETF资产获得连续第四年增长,全球流入ETF的资金量在11月底达到了5530亿美元,而2016年全球流入ETF的资金量仅为3790亿美元。2015年,ETF净流入的增速为6%,2016年增速为8%。而2017年这一增速达到了46%。

全球ETF的增长主要来自美国市场。研究机构ETFGI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有共计4240亿美元流入了美国市场上的ETF,占全球流入资金的近八成。目前,美国市场上的ETF资产规模达到了3.3万亿美元。

2017年共有44家公司首次发行了ETF,不过,在2017年发行的809只ETF中,只有75只超过了1亿美元,而这一门槛通常被认为是ETF盈利的最低标准。

新兴市场复苏 表现超发达市场

黯淡数年的新兴市场2017年迎来大爆发,在市场回暖、本地货币升值以及科技股上扬的刺激下,新兴市场整体表现超过发达市场,相关基金成为最大受益者。

MSCI新兴市场指数2017年累计涨幅达到了32%,表现仅次于2009年。在美国市场,有670亿美元流入了新兴市场债券,另有610亿美元流入了新兴市场股票。相比较,MSCI发达市场指数2017年的涨幅不到20%。产品方面,全球最大的两只新兴市场基金领航富时新兴市场ETF和安硕核心MSCI纷纷创下了一年来新高,涨幅分别为26%和32%。

对冲基金业绩翻身 仍未完全扭转颓势

对冲基金以无论市场牛熊都具备赚钱能力而标榜于世,但这两年的业绩并未证实这一能力。在经历了惨淡的两年后,对冲基金将迎来近5年最好的表现,截至11月,对冲基金出现强劲增长,业绩回报连续12个月为正。

据对冲基金研究机构HFR的数据,HFRI基金加权综合指数截至12月15日上涨7.56%,过去12个月上涨了8.64%。相比较,过去三年的对冲基金综合指数的年化回报仅有3.81%。

智能贝塔快速发展

规模将破万亿美元大关

过去5年,智能贝塔基金资产管理规模的年增速保持在30%左右,晨星预计,全球智能贝塔资产总规模将突破万亿美元。

智能贝塔是被动指数投资的进化版,体现了发达市场指数投资的成熟阶段。智能贝塔能够凸显指数组合中某类因子的作用,如调整股票权重使每只股票不论市值大小均为相等。

由于智能贝塔策略的快速发展,过去5年,其资产管理规模已经增长了2倍达到8660亿美元,成为增长最快的一类资产类别。2008年,这类资产的规模还只有一千亿美元,2015年时增加到6160亿美元,2016年年底已经达到了7650亿美元。11月底的规模已接近9000亿美元。由于2017年以来智能贝塔产品规模依旧保持了30%的增速,超过万亿美元规模已无悬念。

人工智能重塑华尔街

人工智能(AI)的热能正在从其最熟悉的量化对冲基金向传统资管行业扩散,海外不少老牌基金公司都在尝试在投资管理环节中使用这一手段。2017年成为人工智能开始在金融界大范围应用的一个起点。

美国最大投行JP摩根雇佣AI专家重塑其全球交易中心。年初,JP摩根开始在欧洲的机构结合AI执行交易,并逐步推广到亚洲和美洲的交易中。

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则尝试将AI运动到公司管理上。CEO达里奥希望即使他不再管理公司,AI管理系统也能维持公司的正常运作。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5年,大部分资产管理公司都要或多或少用到人工智能。虽然人为决策对于风控和投资框架设计仍很重要,但在策略创新上,人工智能将完成更多的工作。

科技股成最强投资主题

2017年,以苹果、亚马逊、谷歌等为代表的科技股表现强劲,美国标普500科技板块上涨38%,美国股市的上涨对科技股的依赖程度达到了近15年的顶峰。

投资者总是喜欢追逐热点,尽管这些领头羊已炙手可热,但资金还会源源不断流入这些股票。目前,苹果、谷歌、亚马逊、脸书和微软的累计市值已经超过了3万亿美元,中国科技股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也获得世人瞩目,成为2017年知名度最高的中国股票。

高盛近日指出,不管是对冲基金还是共同基金,都从信息科技股的配置中获益,科技股帮助主动管理的基金经理实现业绩翻身。

比特币热引发对冲基金追逐

比特币2017年最多上涨20倍,年初时,比特币价格只有800美元,近期已突破2万美元。即使在欧美市场,主流的资产管理机构仍很难直接投资比特币及其他数字代币。由于目前数字代币缺乏监管,容易沦为洗钱和网络黑客的攻击对象,共同基金和ETF均不能直接投资比特币。

比特币的疯狂引起资产管理界的一连串反应。摩根士丹利的报告显示,对冲基金已发行了100多只虚拟数字货币产品,规模超过20亿美元,其中84只是在2017年开始发行的。2017年投入数字货币的对冲基金平均回报达到15.22倍,而其他资产的回报仅为7%。

2017年,比特币基金在欧洲抢先问世。一家名为Tobam的小型公司发行了首只比特币基金,这只产品不属于欧洲常用的基金结构(UCITS),也没有在交易所上市,因而不受通常的基金监管。主流基金经理和投资顾问表示,大部分机构投资者目前不会考虑比特币投资。但也有投资人士认为,尽管比特币风险很高,但它提供了股市之外的投资选项。

境外中国资产成为投资亮点

境外中国资产2017年表示突出,MSCI中国指数(除A股)涨幅达到50%,仅次于2009年的58%。

2017年投资中国的对冲基金业绩领先。HFRI新兴市场中国指数上涨了28.76%,仅次于印度市场的29.25%。除了对冲基金,中国资产相关ETF也成为2017年市场上表现最好的基金类别。中金公司看好中国ETF的增长潜力,在2017年7月收购了金瑞基金公司的多数股权,进入美国资产管理行业。

共同基金打败业绩基准才收费

传统主动管理基金公司的业绩压力越发明显,大型资产管理机构主动作出改变。在低成本指数基金的竞争下,共同基金为留住资金,采取措施降低费率。

全球最大的资管和主动管理机构之一的富达国际,计划调整目前的基金收费模式,将费用更多地与业绩挂钩。

10月初,富达国际表示将逐步改变旗下主动管理股票基金的单一收费结构,引入与业绩挂钩的收费模式。这一新的收费计划将基金的年度管理费降低到一个较低的水平,即覆盖基金的基础管理成本。(姚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