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中国大陆消费者信心指数高居亚太第二

发布时间:2018-01-22 09:19:21    作者:丁培莉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万事达卡近日公布的2017年下半年消费者信心指数显示,中国大陆消费者信心指数以92.2的高分位居亚太地区第二,仅次于菲律宾(94.5)。亚太地区整体消费者信心指数表现则为"乐观",得分较上半年提升了1.6达到68.5。

中国大陆消费者信心指数的总体得分较上半年(88.2)保持了稳定,五项指标的信心指数均有所增长。其中固定收入信心指数最高(96.5),股票市场信心指数则最低(82.1)。此外生活质量、经济和就业三项指数较上半年均保持了"极其乐观"的表现(得分依次为96.3、93.3与92.5)。

亚太地区消费者信心指数排名较高的地区还有柬埔寨(92.2)、缅甸(91.7)、越南(89.5)、印度(84.6),斯里兰卡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则最低(39.5)。2017年下半年,亚太地区18个市场中有10个市场的消费者信心指数都趋向稳定(与上次调查结果的差距小于5分);中国香港地区指数增长最快,较上半年增长15.2;韩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幅度最大,较上半年降低20.9。


2017年下半年万事达卡消费者信心指数——亚太地区数据

2017年10月至11月期间,万事达卡在亚太地区18个市场对9141名18到64岁的消费者进行了访问。在中国大陆,调查主要于北京、上海、广州和武汉四座城市展开。调查中,受访者对经济、就业、固定收入、股票市场和生活质量五项经济指标在未来6个月的发展前景作出了预测。

指数采用百分制评分标准,0表示极其悲观,100表示极其乐观,40 - 60分为中立态度。从年龄看,中国大陆30岁以下年轻消费者的信心指数要高于30以上消费者,分别得分94.8和90.5。其中,30岁以下消费者对固定收入和生活质量两项指标的信心指数最高,分别为98.9和98.3。 30岁以上消费者对股票市场的信心指数最低,仅为78.8。

从性别看,中国大陆男性消费信心指数与女性消费者信心指数基本持平,分别为92.1和92.2。同时,二者都对固定收入指标最有信心,分别得分97.0和96.0分;对股票市场信心指数最低,分别为80.9和83.2。此外,男性和女性消费者对生活质量的信心指数同样处于较高水平,分别为96.8和96.0。

从不同城市的消费者信心指数看,武汉消费者信心指数最高,经济、就业、固定收入和生活质量四项指标指数均位列第一。其中,消费者生活质量信心指数达到了100,固定收入信心指数为99。在股票市场这一指标中,广州消费者信心指数最高,为86.8。此外,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的消费者都对固定收入最有信心,指数分别为94.5、96.4和97。

万事达卡中国区总裁常青表示,2017年下半年,亚太地区的区域经济合作和旅游业的活跃表现推动了消费者信心的稳步提升。中国消费者对固定收入、经济、就业和生活质量高度乐观的预期对相关行业来说是利好消息,代表更强的消费意愿和市场需求。在积极的市场态势下,万事达卡将深化与国内机构的合作,通过支付科技和产品的创新升级来服务实体经济增长,为中国经济注入更多活力。

万事达卡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20年来一直跟踪记录从超过200000位受访者处采集的消费者信心指数,该指数调查在亚太地区同类调查中也具有综合性最强、持续时间最久等特点。(丁培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