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GDP增长6.9% 2018年中国经济稳中向好

发布时间:2018-01-22 09:20:43    作者:吕萍 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稳中向好,好于预期。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经初步核算,2017年,我国GDP总量达8271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2017年,我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进一步巩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

在国内改革发展任务繁重的背景下,能够实现6.9%的增速殊为不易。从全球范围看,这一增速水平在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以上,在世界经济稳步复苏的进程中,持续发挥着“压舱石”和“助推器”的作用。

□吕萍 记者 和平

坚持质量第一 效益优先

近日,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SEEC)与和讯网联合主办的财经中国2017年会暨第十五届财经风云榜论坛,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指出,2018年是贯彻和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所以,做好2018年的工作十分重要。总的来看,2017年国家经济运行稳的基础更扎实,好的趋势更明显,人民获得感进一步增强,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稳中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发展,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得以顺利完成。

范恒山指出,当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提升供给质量和消费升级,共享经济、绿色低碳、现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产业将快速发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等服务消费将持续活跃,成为推动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形成供需良性循环,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内在动能。

2018年被业界视为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元年。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中国过去的发展把经济增速放在首位,所以宏观政策都是围绕经济增速来做文章。现阶段,中国经济转到了高质量的发展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首先体现于供给的质量,这需要产业的转型升级。主要为两个方面:一是要素市场化,二是治理的现代化。

2019年开启新一轮产能扩张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对中国经济总体看多,他指出,中国的制造业投资所代表的产能投资在2016年已经跌到了底部,2017年只有大约4%的增长,过去中国产能投资增长将近20%-30%的增长,现在只有4%的增长,基本是零增长。与此同时,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利增速高达30%-40%,这在历史上是很少见到的,一方面企业盈利增长了30%-40%,另一方面企业不扩大产能投资。2019年前后,中国将会开启新一轮产能扩张,2019年将会出现库存周期、产能周期、房地产周期的同时叠加向上,所以,2016年-2018年L型,2019年预计将会突破L型向上。未来新一轮产能投资不再是传统落后过剩的产能,一定带有新时代、新周期、新经济的内涵,代表着高质量发展的未来。

范恒山认为,要推进国企、国资、垄断行业、财税金融、社会保障等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特别是实施产权保护,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依法甄别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发挥企业家作用,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等一些重大的举措,将进一步激发各类市场的发展活力;同时,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等举措,将显著提升开放性经济发展的水平。所有这些,将为国家经济提质增效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奠定更加优良的基础。

科技推动金融快速发展

金融是有界的,科技是以无限的。在中国过去数十年的发展中,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也成为了经济发展的持续推动力。未来十年,金融业会更严谨,更加智能化,把客户的体验做得更好,更便利,这是未来金融世界交给来的巨大成绩单。

和讯证券资讯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陈弋阳指出,中国的投资者有1亿人,目前提供投资的投资顾问有3万多名,如何把投顾服务通过AI技术实现的智能投顾能向下延伸到个体当中去,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每个人根据自己的成绩和策略的成败来给我自己匹配投资资产组合,那时候可以看到有多少投资顾问服务多少人,投资效果怎么样,需要通过AI平台和技术能把更普惠的金融接入到下一阶段当中来。

光大云付首席经济学家徐诚直认为,中国金融科技领先于全世界,长尾客户以亿级来计算,具有非常大的空间。科技让金融变得更便捷,以后人工智能在移动终端领域里进行升级之后会更智能化和便捷化。三元达公司副总经理闫梓表示,随着金融科技不断优化,可以去遴选更优质的资产,寻找个更合适的场景,为用户真正解决实际的问题,用低成本的资金为普惠金融贡献一份力量。百度金融科技事业部总经理石立权则认为,金融科技更多是在为金融服务。金融科技的能力为更多的金融机构赋能,赋能的目的是为了帮助更多金融生态伙伴服务更多的用户,进而达到普惠金融的梦想。

百度金融金融科技事业部总经理石立权在谈到金融科技如何为金融机构带来怎样的改变时表示,金融科技的输出更多的是为金融机构去赋能,为更广泛的用户获取金融服务来提供我们的能力。他指出,投资者都担心金融科技来了以后风险更难控,金融科技恰恰帮助金融机构控制了风险。金融科技中的算法是背后数据来驱动的,正是因为互联网上产生了大量的数据,才可以用相应的算法建模型,更好地评估一个人的信用风险以及各种风险,才可以做风险定价,这是金融科技可以帮助金融机构控制风险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