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人保资产:支持实体经济 推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1-22 09:23:40    作者:冯娜娜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冯娜娜

保险资金如何在当前新经济形势下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如何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2018年初,《中国保险报》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人保资产有关负责人。

险资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在人保资产有关负责人看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经济领域的贯彻和落实,将推动我国经济在高质量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也将对我国经济发展变革产生深远影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人保资产应积极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关注经济发展的质量,更关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成效,更关注保险资金在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的作用。

随着保险行业加速回归保障定位,以及去通道、去杠杆等导致的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规模放缓等,保险资产管理行业短期内面临资金来源下降的压力,经济增速换挡导致的资产配置困境和行业产品结构转型对保险资金流动性的压力也将对保险资金投资收益提出较大的挑战。人保资产有关负责人表示,“挑战虽在,机遇依然广阔”。这具体体现在:保险资金具有相对规模、成本优势,风险识别能力强,在严监管周期中相比其他资产管理行业拥有明显的竞争优势;随着保险业深度参与社会保障和治理体系建设,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管理养老金及企业年金等的规模将大幅增长;保险资金在夹层基金、并购基金、不动产基金、私募股权等方面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海外投资的规模与质量有望继续提升,在抵押贷款、大宗商品、长租公寓等领域的投资也有望取得突破;保险资金在“一带一路”建设、健康养老产业、“支农支小”等领域方面进行创新将为保险资金运用带来新机遇。

支持实体经济的五大思路

回顾2017年,人保资产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从传统领域来看,2017年人保资产将3000多亿的保险资金投资于国债、金融债和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和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企业债(公司债)等债券类资产,通过间接融资的方式为优秀实体经济企业提供了长期稳定的发展资金。从另类投资领域来看,人保资产通过发行设立各类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等方式,累计发行注册另类投资产品近1000亿元,通过认购其他主体另类投资产品等方式,向实体经济项目提供资金超过1000亿元。

人保资产支持实体经济可以概括为“五大思路”,这包括保险资金参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参与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点区域建设;参与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参与推进落实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支农支小业务和定点扶贫工作以及把握延伸和完善保险产业链投资机会。

具体来看,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人保资产关注发展先进制造业、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挖掘投资机会;发挥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来源稳定的优势,保险资金可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点区域建设;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出发,在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深化军民融合、培育壮大创新主体等方面可积极探索与保险资金结合方式;发挥保险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先天优势,推进“保险保障+保险资金运用”的业务模式,重点推进落实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支农支小业务和定点扶贫工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做贡献;从延伸和完善保险产业链出发,把握汽车、健康医疗、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人工智能等产业链相关领域投资机会,服务保险主业,增强保险主业。

人保资产重点谈及了保险资金在推进精准脱贫方面的举措。人保资产有关负责人介绍,围绕产品模式创新,持续加强以“普惠金融、支农支小助力产业扶贫”为特征的产业开发工作,着力落实中国人保250亿元的支农支小融资业务试点额度,围绕重点地域,主动探索创新扶贫模式。目前,在探索保险资金直接融资模式的基础上,人保资产进一步探索保险资金间接融资模式,已开发设立“人保资产-普惠金融支农融资专属资管产品”,计划以资管产品形式专项用于人保财险向符合要求的农户、扶贫对象、农业合作社或农业生产经营企业提供产业扶贫融资款项,力求从供给端发力,增加扶贫有效供给,配合人保财险在全国范围内联合推广支农融资业务;人保资产还积极推进支农支小扶贫攻坚股权投资计划,通过向目标区域龙头企业提供股权融资支持的方式,以产业为抓手,以企业为主体,为小微企业发展、农村建设和农民脱贫提供融资支持,2017年设立发行了“人保资产-广垦农业小贷公司股权投资计划”,目前正在推进“深投控科技支小普惠金融股权投资计划”和“青海省支农支小股权投资计划”。

多举措实现高质量发展

目前人保资产资产管理规模近万亿人民币。人保资产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新经济形势下,公司应着力践行新发展理念,推进各项业务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而如何实现,人保资产提出,将继续按照“有利于贯彻落实中央、国家和集团提出的各项发展战略,有利于提高受托资产的投资收益,有利于控制风险和保持资产配置的灵活性、业务经营的稳健性”原则,推进各项工作稳中求进。具体的思路是:首先应实现政治建设与业务经营的均衡发展,强化新形势下的风险防范与依法合规经营意识,将防控风险放在更重要位置,守住系统性风险底线;在坚持做优主业、做精专业的原则基础上,重点强化专业能力建设,深化资产负债匹配管理,深入推进大类资产研究工作,着力提升各专业领域的专业能力建设;在保证保险资金投资收益满足委托人负债成本要求的前提下,拓宽支持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在公司业务领域的应用。

此外,人保资产方面也透露,人保资产将积极推动集团一体化建设进程,发挥内部一体化在投融资业务创新、公募基金业务展业、境内外业务融合发展等方面的优势;加快打造具有人保特色的公募基金平台,进一步推进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的战略布局,在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等新兴业务领域开拓构建公司发展的新增长点;着力打造中国人保在投资领域的国际化平台,进一步提升覆盖全球市场、跨越多类别资产的投资能力;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公司发展的市场化水平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