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转债市场估值合理,将面临配置机会

发布时间:2018-01-29 14:33:40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记者 和平

从2017年初数月的窄幅震荡,到同年6月份一度上演10周连涨。随着相关政策的出台,之后的转债扩容加速四季度再度步入估值压缩进程,2018年的经济走势或将呈现超出预期的韧性。

兴全基金兴全可转债基金基金经理张亚辉指出,未来经济主要增长点可能会在制造业投资层面。2017年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比较乐观,在供给侧改革以及环保要求下,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在2018年选择进行技术升级改造,从而推动整个制造业投资的增长。虽然存在去杠杆的政策会延续导致利率会维持在高位运行等不利因素,市场也普遍预期2018年的宏观经济会呈现出前高后低的态势,但是依旧有理由相信经济增长的韧性可能会超出预期。

数据显示,目前可转债存量1700亿的规模(含已发行未上市),而潜在供给的规模达到三四千亿,这部分供给大概率会在2018年、2019年两年间兑现。同时,可转债申购制度从定金申购到信用申购的改变,以及再融资新规对定增的限制,都会激发上市公司发行转债的需求。

张亚辉指出,在需求层面,转债扩容能创造需求,因为可转债本身就是债券+股票期权的资产,这种“退可守、进可攻”的特性会进一步成为包括基金、保险、银行等机构的配置选择。转债的需求关键是相对性价比,对固收投资者来说,转债是博弈弹性的最佳工具;而对权益投资者来说,转债替代正股的价值也值得关注。另外需要关注的是在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对很多资管机构来说,净值化+去非标+收益仍想稳定但能获得相对收益的话,定价合理的转债是首选。对2018年的权益投资,仍继续看好业绩稳定且兼具成长的股票,诸如消费、金融、部分周期品等。具体的操作层面,倾向把自上而下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和自下而上选个券相结合,以争取实现更好的投资回报。

张亚辉看来,目前的转债市场在估值已经处于一个较为合理的水平,同时也已经呈现出分化的态势。但是由于未来两年市场会有大量的新增供给出现,可能会存在估值反复被压缩的过程,所以在具体的可转债选择上需要更为细致,筛选出拥有良好基本面支撑的债券标的。另外对于那些估值已经处于底部区域的标的,则可以用时间来换取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