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7中国金融年度论坛:

金融业稳定高质量发展成为主基调

发布时间:2018-01-29 14:36:03    作者:吕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2017中国金融年度论坛于1月25-27日在京举办,论坛以“新趋势、新挑战、新动力:全球金融业发展新格局”为主题,全面展望金融监管、金融稳定、金融创新、金融发展等问题,共同求解全球金融业改革新动能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书记霍学文在论坛上表示,外资金融已经成为支撑首都金融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外资金融法人机构一共42家,其中,合作银行9家,外资证券公司5家,外资基金管理公司8家,外资期货公司2家,外资保险7家等。还有32个国家和地区60多个国家在北京设有代表处,由中国政府发起推动支持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中非基金、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等国际金融机构和组织也在北京设立。融业大幅度放开市场准入,将为首都金融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北京市金融产业实现增加值3408亿元,增长7.4%,金融业作为核心支柱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7.4%,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9.5%,继续成为北京市服务业“领头羊”。在金融“强监管”、“降杠杆”的背景下,北京全市金融业实现平稳运行,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重要任务取得积极成效。

随着金融业加速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信贷资源加速流向“高精尖”产业。截至9月末,本市中资银行高新技术产业人民币贷款余额3379.4亿元,同比增长18.1%;中资银行文化创意产业人民币贷款余额1429.5亿元,同比增长13.4%,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的“双轮驱动”战略正在不断释放出活力。

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发展目前至少有七大趋势:第一个趋势,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第二个趋势,中国经济发展已经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是大势所趋。第三个趋势,中国企业的宏观调控发生了重大变化,由需求管理向供给侧结构的改革。第四个趋势,经济发展由投入要素、投入增长变成创新驱动增长。第五个趋势,更加注重风险的防控、防范,更加注重监管力度的强度增加。第六个趋势,中国的发展将会更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七个趋势,下一步我国资产管理公司将寻求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图为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参加论坛并发言。吕平/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