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亚洲高收益非金融企业违约率降低

发布时间:2018-03-26 09:09:03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和平】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18年底亚洲高收益非金融企业的违约率将维持在低位,由2017年底的4.3%降至1.9%,反映出全球和亚太经济普遍增长的预期。

穆迪部门首席信用评级主任刘惠萍称:“我们预期的低违约率反映出,尽管全球货币环境开始趋于正常化以及预计中国经济增长将温和放缓,但全球融资和流动性状况总体保持稳定。”

“此外,由于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区内资金流对偿债能力提供支持,预计受评范围内所有行业的违约风险都将较低。”刘惠萍补充道。

根据穆迪信用迁徙模型(Credit Transition Model) 的估测,2018年亚洲非金融高收益企业违约率为1.9%,意味着受评发行人中约有3家企业可能违约。

穆迪预计主要央行将继续以渐进的方式推行货币政策正常化,流动性仍保持充裕,从而支持稳定的信贷环境。亚洲各国之间资金流动增强以及国内债券市场逐渐深化也支持融资环境稳定的预期。

亚洲违约率估测总体上与全球趋势相符,预计2018年底全球投机级别发行人违约率将从2017年底的2.9%降至1.7%,而预计美国和欧洲的水平分别为 2.2%和1.0%。

但是,以下三项潜在风险可能导致亚洲地区违约率上升。首先,如果全球流动性紧缩速度快于预期,导致资产价格大幅回调,资金突然流出亚洲,那么金融市场可能出现震荡,高杠杆企业面临流动性压力。其次,亚洲对美出口规模较大,因而面临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风险,这可能对亚洲经济体造成负面影响。第三,朝鲜半岛地缘政治紧张局势 (不过局势恶化的几率较低) 将严重削弱亚洲经济增长,并影响金融稳定性和信贷环境。

在2017年,亚洲非金融高收益企业有6家违约,违约率为4.3%, 高于2016年的1.4%。在6家违约企业中,有4家为澳大利亚企业,亚洲其他地区受评违约企业仍较少 (2家),而2016年为一家。与之相比,2017年底全球和美国的投机级别发行人违约率分别从上年同期的4.5%和5.6%降至2.9%和3.3%。欧洲同类发行人的违约率由一年前的2.3%小幅升至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