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A股入摩临近 ETF市场扩容

发布时间:2018-05-14 10:46:12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和平

今年6月1日,A股将正式被纳入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MSCI), A股入摩为A股引入海外增量资金的同时,也将有更多的MSCI主题ETF产品候场,市场各方正在为此做准备。据了解,华夏上证50ETF、华夏沪深300ETF、华夏MSCI中国A股ETF的持仓与A股将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标的股票存在大比例重合,将直接受益于这一重大利好。

据了解,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旨在追踪逐步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一篮子中国A股的表现。对于指数的成份股,国际投资人可以通过内地和香港两地股市联通计划来进行投资,指数由这些可通过股市联通计划进行投资的股票价格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决定。近年来,我国指数化投资发展迅猛,指数基金数量和规模双双攀升,这也为投资者布局MSCI行情提供了有力工具。以华夏基金为例,旗下11只股票类ETF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富的配置选择。WIND数据显示,2017年华夏基金旗下ETF及联接基金平均收益率达23.10%,全年共为投资者赚取收益达159.06亿元。

相关数据统计,目前有32家基金公司发行了ETF产品,截至2018年3月,国内ETF大概有170只左右,资产规模4500亿元。未来上交所将从5个方面推动ETF市场的发展:推进产品创新、优化做市商机制、探索建立ETF持续发行机制、建立ETF互联网平台,并持续加大ETF推广。具体到产品创新,上交所下一阶段将推出跨市场ETF、绿色金融ETF、跨省国企改革ETF、结合金融科技的ETF等创新品种,原油商品ETF也在考虑之中。

在近日举办的“掘金指数投资”峰会上,时任华夏基金总经理汤晓东就曾提到其中ETF有着分散风险、费用低廉、投资透明、存在套利机制等优势,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此前,汤晓东还谈到未来基金行业发展方向其中之一就是拓宽资金来源,推动养老金、海外资金等长期资金入市,为资本市场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汤晓东表示,以A股纳入MSCI指数为标志,市场双向开放进入新阶段,长期稳定的国际资金大举进入可能改变境内市场的原有估值模式和投资风格。

中证指数公司总经理助理宋红雨在“华夏基金ETF创新发展峰会”上表示,养老金入场为ETF市场带来更加宽大的发展空间。他认为,一年之后公募产品可以成为个人养老产品的一个投资标的。养老保险的钱是长线费用,对于促进产品规模是有利的。同时政策红利也有利于产品的创新。

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研发部发布的《2017年全球ETF发展报告》表明,全球ETP市场(主要为ETF和少量的ETC、ETN产品),自2008年以来,连续10年持续实现资金净流入。2017年资金流入6330亿美元,相比2016年提高了67%,创造了年度资金流入新纪录。

另有数据显示,美国共同基金中,指数型产品份额的占比也是逐年提升。2007年至2016年,美国股票指数基金和ETF净流入为1.4万亿美元,同期股票类主动管理型的公共基金净流出为1.1万亿美元。目前全球直接或间接跟踪MSCI指数的资金规模已经达到11万亿美元,其中追踪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约2万亿美元。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预计短期内流入资金170亿~180亿美元,根据MSCI的进度,A股市场最终将全部被纳入到新兴市场指数,这将会在中长期时间内带来3400亿美元的增长资金从市场环境、基金公司加大布局等因素来考量,未来国内ETF市场或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