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银行系资管崛起 重塑资管业格局

发布时间:2018-06-11 09:56:56    作者:和平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记者 和平

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业务快速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风险隐患,随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的推进,银行业资产管理业务须与其他业务相分离,2020年后,具有基金托管资质的商业银行必须成立资管子公司开展相关业务。在此背景下,银行业纷纷发布设立资管子公司公告。随着银行系资管子公司的陆续设立,表外风险向表内传染的途径被隔离,银行资管将步入正轨,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

银行理财高速增长现隐患

近年来,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业务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攀升,2012-2016年管理资产规模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2%,其中银行理财复合增长率高达75%。截至2017年末,不考虑交叉持有因素,总规模已达百万亿元。其中,银行表外理财产品资金余额为22.2万亿元,占比约为五分之一。资管业务在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增强金融机构盈利能力、优化社会融资结构、支持实体经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业务高速增长的同时,资管业务也相应出现了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高、风险隐患较多、违法违规乱象丛生等问题。在资管新规出台前,银行业监管部门已经重点围绕同业、理财、表外业务开展多次专项治理,初步遏制了资金“脱实向虚”现象。截至2017年底,银行同业类理财存续规模3.25万亿元,产品余额较上年末减少3.40万亿元,降幅达51.13%;同业类理财产品占全部理财的比重为11.00%,较上年末下降了11.88个百分点。

新形势下,银行业资产管理业务将面临更加严格的监管和复杂的资产管理业务经营环境。资管行业也将在规范化的前提下迎来新的合作契机,要依法合规经营,强化风险意识,资管业务才能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最终回归资管业务“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业务本源。

设立银行系资管公司成主流

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将过渡期从2019年6月30日延长至2020年底。按照资管新规要求,未来所有具备公募基金托管资质的27家商业银行(包括五大行、邮储银行、12家股份行、8家城商行和广州农商行),都必须申请子公司从事银行理财业务。《意见》十三条指出,“主营业务不包括资产管理业务的金融机构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资产管理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强化法人风险隔离”、“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应当确保资产管理业务与其他业务相分离”。此外,《意见》第十四条指出,“过渡期后,具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质的商业银行应当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随着银行系资管子公司的陆续设立,表外风险向表内传染的途径被隔离,银行资管将步入正轨,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

今年六月以来,银行设立资管子公司节奏提速,已有三家银行发布公告。6月2日,光大银行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全资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6月6日,平安银行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出资设立全资资产管理子公司,注册资本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6月7日,南京银行发布公告,出资不少于20亿元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公司。此外,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数家银行也正在筹备或设计方案。

今年以来,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陆续发布公告,拟设立资管子公司,拟定注册资本分别为50亿元、50亿元、50亿元和10亿元。5月31日,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80亿元在上海全资设立交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拟出资比例是至今最高的一家。此外,兴业银行、民生银行等数家银行都正在筹备或设计方案。

早在2015年,光大、浦发、中信3家股份行就已通过设立资管子公司的董事会决议,但此后迟迟未能获批落定。

设立子公司无疑将成为银行资管未来的主流模式。由于目前监管机构对资管子公司的相关细则尚未出台,因此尚未有银行资管子公司的设立申请获批。

重塑资管业务格局

随着更多银行系资产管理子公司入局,资管业务将迎来行业格局重塑,作为大资管行业至关重要的部分,银行或可与公募基金、券商、保险等非银机构在直接融资市场进行竞争。

银行资管子公司设立浪潮下,未来将如何独立发展?

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潘东指出,资管新规对银行理财是一个机会,从制度上奠定了理财子公司创设的可能性。老产品在有序压降的过程中,要考虑到资金流的变动、信用体系的平衡、流动性的安全等;新的净值型产品在创设推进中要考虑到银行理财客户群体的风险偏好、团队的投研及风控能力、科技及运作基础等。

广发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陈芳指出,未来资产端的收益和风险将直接传递给客户,客户既分享市场上涨带来的收益,也要承担一定的风险。未来,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的合作,仍是一个合作共生的方式,不仅基于过去合作的基础,而且基于未来资管的新模式、新业态。

联讯证券关于银行理财的专题研究报告中指出,此前银行理财业务开展基本都以内部资管部、投行部或金融市场部的组织形式来展开,理财业务与银行信用深度绑定,而且作为一个内部分支部门,不需要受到诸多监管约束。单独设立子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后,资管与分行的矛盾、资管子公司的定位以及监管约束等三个待解问题将摆在银行面前。未来银行资管子公司将是一个“基金子+公募基金+财富管理机构”的组合发展方向。

银行的优势在于客户资源优势巨大,无论是企业类客户还是个人客户,资产增值的意愿较强,资管产品的需求大,此前银行系利用这些客户资源,为其他非银金融机构代销大量资管产品,现在可直接面向客户销售本银行的资管产品。银行资管公司的短板在于对产品的设计、人才储备等方面仍有不足,对于不同资管产品的风险定价能力可能存在经验不足的问题。

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认为,在当前的监管导向下,鼓励商业银行成立资管子公司,是指明了商业银行未来转型的方向。现阶段我国要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改变过去以银行为主的间接融资模式。目前我国的股权融资和股票市场不发达,导致企业杠杆率过高,依靠传统商业银行难以解决。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的重要着力点就是发展资管行业,通过资管行业来对接社会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因此,国家发展资管行业既是要建立一个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相适应的金融体系,也指明了商业银行未来转型的重要方向。从国际资管行业经验看,在全球前20大资管机构中,半数为银行系资管,可见商业银行在大资管行业中有一定的优势。

专家指出,设立资管子公司将从根本上明确银行理财的法律主体地位,有利于在商业银行和表外资管之间建立防火墙,有利于银行理财与资管行业进一步接轨。目前银行理财在人才引进、薪酬设计、激励机制等方面跟其他资管机构还是有很大的差距。如果银行理财成立子公司,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快市场化转型,可以在人力资源方面提升竞争力。

挑战与机遇并存

银行系资管是全球的主流趋势。2017年全球资管公司排名中,银行系资管占据半壁江山,包括瑞银、摩根资管、道富、Amundi、瑞信等,银行的客户、网络优势都将赋能其资管业务,对中国银行业而言,转型也是机遇所在。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更强近日指出,资管新规在非标投资、产品化管理、统一杠杆都进行了明确,目的在引导产品的标准化。在资管新规下,银行业未来的理财业务将面临着四方面的挑战。第一,理财产品的形态和产品体系将会打破。第二,资管新规明确规定,金融机构要对产品进行管理,这些内容要从根本上打破现行的理财产品形态、产品体系。第三,挑战银行的人才储备考验,第四,挑战是银行理财的销售体系。面对上述四个挑战,银行业、理财业务只有顺应趋势,加速转型发展,理财新规的出台在短期内可能会给银行理财资管行业带来一定的镇痛,但从长远看,将产生深远影响,有助于行业的绿色健康发展。

据了解,海外银行资管规模占比高,2016年末,摩根大通的管理资产规模占表内总资产的71%,而国内水平为15.4%;且条线盈利能力强,资管业务不消耗资本,ROE中枢更高,以摩根大通为例,资管条线ROE在23%-25%左右,传统信贷业务条线则为16%-18%。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大中华区金融机构咨询负责人指出,建立资管团队需要投入大量的财力、投研能力,某顶尖美资银行资管业务的成本收益比高达70%,没有高投入就很难有持续的高回报;而另一家美资银行鉴于成本收益比,此前就把资管部卖了,只做分销渠道。因此,对于国内城商行等中小银行而言,不一定要做资管业务,可以更多发展财富管理,提高投顾能力和分销能力。

兴业证券称,海外银行系资管机构发展路径有多种模式,我国银行资管部门未来将转型成专门的资产管理子公司,发展路径也将多元化。我国银行资管子公司在发展时一方面须正式其资源禀赋,明确在资产端/负债端还是服务端的优势,同时建议适当参考非银金融机构的组织模式和激励机制。

银行申请设立资管子公司一览

2018年3月23日,招商银行公告,拟出资50亿元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招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招商银行持股比例为100%。

4月19日,华夏银行宣布,拟出资不超过50亿元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

4月26日,北京银行董事长张东宁在业绩发布会上宣布,该行将密切跟踪资管新规政策的动向,积极探索设立资产管理公司,方案已获董事会通过。北京银行也因此成为第一家宣布设立资管子公司的城商行。

5月25日,宁波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出资10亿元全资设立“宁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初始注册资本拟定为不少于10亿元,该行持股比例为100%。

5月31日,交通银行发布公告,拟出资不超过80亿元,发起设立交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6月2日,光大银行拟出资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全资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

6月6日,平安银行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出资设立全资资产管理子公司,注册资本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

6月7日,南京银行发布公告,出资不少于20亿元发起设立资产管理公司。